即使你不看“旧闻”,也该看过好莱坞巨著《Titanic》, 应该对这艘在1912年4月从英国处女航出发后,在4月15日凌晨两点沉入大西洋的巨型邮轮不陌生。

这起死亡人数超过1,500人的恐怖海难,事隔106年, 打捞工作早已不断在进行,但实在太巨大的主船残骸, 至今依然稳稳地安躺于大西洋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沉没100周年时,宣布铁达尼号残骸将在《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下受保护。

亲身接触铁达尼号
两年前有报告指出,深海下的“嗜极端菌”extremophile bacteria很可能在未来15至20年内吃光铁达尼号。有鉴于此,英国旅社Blue Marble Private将在明年5月推出“铁达尼号八日游”特别团,从加拿大纽芬兰出发,乘搭直升机到铁达尼号沉没区, 再以钛碳纤维潜水艇把游客和专家送到4,000公尺深海底, 亲身接触真正的铁达尼号。

游客将被称为“任务专家”, 并有机会学习协助探险队进行任务 。旅程包括三天潜水,每次三小时,有机会见到奇妙的海底发光生物。另有三小时让游客探索269公尺长的船身、 甲板 、桅杆 ,以及电影中的 豪华阶梯。游客将可在铁达尼号 废墟中见到一世纪以来不受任何滋扰的珍贵工艺品。旅程也能见识到工作人员以2D及 3D声纳扫描器探测船只巨型锅炉和推进器等的位置。

这么经典的旅团,旅费自然不便宜,每人要价10万美元, 旅社声称此价格等同于当年铁达尼号的$4,350头等舱票价(现价经106年通货膨胀率换算得来)。每趟旅程只容九人参加,目前首趟报名已满额。

英国旅社Blue Marble Private将在明年5月推出“铁达尼号八日游”特别团 titanic
英国旅社Blue Marble Private将在明年5月推出“铁达尼号八日游”特别团

发烧友可继续期待
喜欢铁达尼号,却不想下海? 中国目前正于距离海岸1,200 公里的四川省,兴建一比一等大的“山寨”铁 达尼号。耗资数百万的船身将再现原铁达尼号的设施,如舞厅、影院、泳池, 建设完成后将会永久停泊在綦江河供人游赏。

澳洲大亨Clive Palmer也曾宣称要建造确实能在海上航行的铁达尼号,但计划已从 原定2016年启动延至今年。

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铁达尼号博物馆,自2012年 建馆,至今已迎来350万游客, 更在2016年的世界旅游奖中, 被誉为“世界顶尖旅游景点”。

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铁达尼号博物馆 titanic museum
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铁达尼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