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太难/南了

正式入选“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之一,出自一段娱乐视频。视频中,主播眉头紧锁,眼神空洞,一边说着“我太难了,老铁(指兄弟/哥们儿),最近压力很大”,一边欲哭无泪地用双手紧紧扶住额头。由于现代生活步伐快、压力大,该视频引起了世人的共鸣,立即红遍网络。随即,还有网友为了好玩,将“我太难了”中的“难”改成麻将里东南西北风的“南”,因此也经常被说成“我太南了”。
该用语往往用来表现处境困难、心理压力大,也通过自我调侃的方式,为人们提供情绪发泄口。

2. 真香

最早来源于湖南卫视《变形计》节目,来自城市的王境泽初到农村家庭时撂下狠话,最后却捧起人家煮的饭菜吃得津津有味,猛夸“真香”,因此被用来表示发誓不做某种事但最后还是去做了(甚至做得很愉快)的状态。
该用语大多为自我调侃所用,例如今天才发誓再也不乱花钱买东西,隔天却把上架的新款给买了,此时发图来一句“真香!”,懂得的人都会会心一笑。

3. 柠檬精

从“我是一个柠檬精”衍生出“我酸了”,表达的都是嫉妒他人时心里酸溜溜的感受,也可以被说成是“我柠檬了”。这是在羡慕他人时所用的流行梗,表达自己对别人的憧憬和向往,不一定是贬义词。然而,若看到他人发一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恶言恶语,也能说这个人是个“柠檬精”,指他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

4.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出自黄晓明在《中餐厅3》里的名句,融入到现实生活中使用时,反映了人们对霸道、蛮横人格的嘲笑和反感,也用来表达自己的小任性。尤其在讨论偶像的话题上,粉丝就会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我家爱豆是最好看的/ 唱歌最棒的/ 跳舞最强的……” 此话一出,竟谁也无法反驳。
请回顾:黄晓明的“老派教官范”,你的老板中了几个?

5. 上头了

作为普通用语,一般指喝酒喝嗨了导致头昏的情况。但作为流行梗,“上头了”是形容看到的文章、图片或影视让自己过度兴奋而停不下来的状态,若有陪你一同追剧的,你们还可并称为“上头姐妹”。

6. 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热度颇高的一句话,意思是形容一些自己无法解释或者不便过问的事情,因字句幽默诙谐,也能有调侃的意思,几乎任何场合都能评论。例如物价上涨等正经事,一句东西怎么这么贵,就能回答“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但其实人人心里都明白为什么;而若发现朋友身上有吻痕,也能以“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表示自己明知故问。

7. 令人头秃

这跟“令人头大”、“令人头疼”的意思一样,但更加形象化,也更能表达自己惨兮兮的情况。因作息问题,现代人似乎不分年龄阶段都在面临掉头发的问题,该说法就更能引发共鸣啦!

8. 我可/我觉得可

“可”其实是“可以”的简称,但所传递的情绪更加偏激,因此经常会看到“我可!!!!!!”、“我觉得可!!!!”等的表达方式。使用时,还能以手机输入法里的“可”符号(橘色圈里一个“可”字)替代,效果更佳。

9. ojbk

这不是什么缩写,而是将“ok”拆开,念作“o几把k”。由于选秀节目里,评审们使用“我觉得ok”的频率过高,让网友觉得索然无味,怒怼了“o几把k啊”,没想到竟火了起来。因此,“ojbk”就成了“我觉得ok”的替代词,也有作为强调“ok”的意思。

10. 是个狼人

“狠”字加上一点就是“狼”,因此“是个狼人”就代表这个人比狠人更狠一点,通常被用来调侃很厉害、有手段的人。

更多生活相关,请看“2019最值得关注的5家新咖啡厅”、“请学习:爱的沟通法”、“皮肤总过敏?小心这些细菌藏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