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SG >> TO:ZERMATT/IST/POINTE DU VAN
NAME OF PASSENGER:LING DOH KIN
林道锦
@lingdohkin
bigfoottraveller.com《大脚印》电子旅游杂志联合创办人

道锦是我仍是《女友》实习生时,正式采访的第一位人物。五年前的当时,他与旅游搭档林真云携手出版书籍《一起旅行》;时隔多年我好奇身为旅游博主的他,在疫情这几年都做了些什么 。深入访谈后,发现他对旅行和探索世界的那股劲儿有增无减。

(图片皆为人物提供)

过去这五年都做了什么?

说来话长!与真云最后的旅行,是在2018年末至2019年初。同年末,我则单独去了埃及、西西里岛、日本冈本和缅甸仰光……那是疫情来袭前的最后几场旅行,至今仍记忆犹新。自认“坐不住”的我很难乖乖待在国内哪儿也不去,因此疫情期间我几乎每天一大早去骑脚车,从东海岸一路骑到滨海湾。人少又微风习习的早晨,我会“欺骗”自己身处异乡,哈哈!周末也会叫朋友们出来野餐,简单来说,是无奈在本地找寻旅行的感觉吧。

瑞士著名的马特洪峰

没有真云的旅行,有何不同?

我是蛮随性、随心的旅客,一个人旅行可以完全掌握自主权,没有太多行程上的安排,甚至可以无所事事走到哪算哪。记得仰光那趟旅程,我与酒店员工交谈后决定早上6am前往码头看大批的人群乘船来仰光上班,那虽是当地居民的日常,但对我来说却相当壮观,颇有大迁移的既视感 。另外也因我本身喜欢建筑,单独旅行就会选择入住价格偏高但故事满满的精品酒店。

听说你疫情后的第一趟旅行甚是精彩?

去年11月当本地还在主张社交距离时,欧洲的旅游业已全面开放,我也有幸被瑞士旅游局邀请南部小镇Zermatt。当时的旅行政策不断更改,进出国门还得进行一系列检查和证明,很多的不确定性让我犹豫了很久 。终于决定迈出那一步,也是我近期做的最正确决定。该趟旅程的高光时刻发生在位于Zermatt的马特洪峰(TheMatterhorn)——当天我们乘坐火车缓缓向上去,火车穿梭在秋天的山谷间,心里很有莫名的感动。都说“旅行是一种疗愈”,到过那么多国家和地方的我,却在这趟旅行结束后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意义。

遍地野花的瑞士郊外

为何之前旅行都没有这种感觉?

可能是疫情后第一次“重获自由”的感觉吧!疫情期间我每天都会收看新闻,关注当天病例的数字起伏,在瑞士那八天我完全没看电视不滑手机,“杜绝”任何Covid-19相关的负面讯息,让自己完完全全沉浸在秋色和山景里。另外当时在瑞士已无需戴口罩,还真的在山顶嗅到久违的新鲜空气!

搭列车前往采尔马特途中

而后还有哪些让你特难忘的旅行事迹?

说到这,我想分享一张今年5月在土耳其拍摄的人像照,它可说是我迄今最满意的摄影作品之一。话说某天清晨我前往伊斯坦堡Balat老城区,那里几乎所有老旧建筑都因美化需求而漆上缤纷色彩,还有不少画廊、咖啡座等文艺挂的地方 。我在某咖啡座门口看到一位充满异国情调的老人端坐着——身穿传统土耳其服饰的他胡子既白又长,就连鞋子也是线条夸张尖头鞋。我被他吸引,便鼓足勇气问他可否让我拍照……我一般拍风景照较多,总觉拍人会冒犯到他,这次算是一种突破吧?没想到老先生不但让我拍照,还跟我闲聊了起来 。从谈话中得知他已年过80,还曾去过喜马拉雅山学习瑜伽,不仅仍有腹肌且灵活度更是惊人!现在回想,他岂不就是Balat这个老城区的缩影?外表鲜艳又亮丽,但内在却有不少故事等着你去发掘。

伊斯坦布尔Balat区巧遇的老人家

为何仍坚持以文字,而非其他形式(如视频)记录每一场旅行?

《大脚印》始于2010年,当时廉价航空开始盛行而使得旅行人数暴增,电子博客平台也因此流行起来 。我于是也想加入,但却不是以博客形式,而是做成电子旅游杂志,分享旅途所见所闻,旅行装、用品等多样化内容,再透过文字和图片“引诱”更多年轻人踏出第一步旅行去。网站既没广告也没商家赞助,只有纯粹的图文,一段时间后也开始收到不少优秀作者们的投稿。我认为旅者骨子里都有一种“payforward”的精神,总想将旅途中接收到的善意通过某种方式分享给更多人,而文字就是我们选择的方式,直到现在。

伊斯坦布尔的日出

旅行,究竟为何那么吸引你?

总想着出去多走走,多拍一些人像,多收集些微笑 。战争仍在持续,通货膨胀不断给我们的生活施加压力,点滴的正能量在这种时候变得更为珍贵,而且需要被发掘被分享。每一次的旅程都让我收获到不同的感动,此外也让我一而再发现:这个世界还是很美好的。这种种的感动让我想去探索更多地方,我想,这就是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吧。

Pointe du Van——法国西部的“天涯海角”

可否介绍一个你去过的最浪漫目的地?

法国西部的沿海Pointe du Van,这可真是我的“私藏”哦!它是位于法国最西边的小镇,地处悬崖边,对面就是英国,我因此称它为“天涯海角”。请根据我的描述想象一下:悬崖上有座小教堂,旁边有践行步道,步道两侧种满了苹果树。每年4月是苹果树的开花时节,我们铺下野餐席就地而坐,看着花瓣飘落喝着当地盛产的苹果酒,一边等待日落。这,是不是很浪漫!小镇附近有不少隐秘的米其林餐厅,实在很适合情侣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