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是妇女的头号癌症。每年十月份是国际乳癌防治月(National Breast Cancer Awareness Month),不少品牌都会邀你加入“粉红大军”,一起支持乳癌防治运动,提高大家对乳癌的关注。

本地每年超过2000新增患者

别以为乳癌只会影响上了年纪的女性,根据研究显示,乳癌有年轻化的趋势,全球每15秒就有一位女性被诊断出患有乳癌。本地每年有超过2,000位新增患者,每14位女性当中就有一名乳癌患者,受影响的患者中就有20%死于乳癌。

虽然如此,只要及早发现和治疗,大多数的患者还是能够复原。如何及早发现?本地乳腺癌基金会(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主席Staphnie Tang强调:“乳癌不挑年龄,通过定期的乳房检测是及早发现的关键。”

定期进行检测

根据乳腺癌基金会的数据显示:5位女性中就有2位不做定期乳房检测。虽然家族遗传可能增加你患癌的风险,实际上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有患癌的可能,即便你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不例外。

因此所有20岁或以上的女性每个月应该进行乳房自检(Breast Self-examination, BSE);40到50岁的妇女则应该每年到医院做乳房X光检验(Mammogram Screening);50岁以上的妇女则应该每两年进行一次检查,唯有透过及早检查和发现才是降低患癌风险的最佳方法。

那么进行乳房自检(BSE)时应该留意什么呢?

首先,你应该多多熟悉乳房的形状和触感,一旦出现变化你就能很快察觉。若发现肿块,保持冷静再联络医生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作为忙碌的现代人,你可能会把”me time”用来做facial、按摩、泡澡,何不将自我检查当作放松的一部分?趁着敷面膜、洗澡、听podcast等的时间,将双手举起,看看乳房和乳头是否有任何异常现象,如皱纹,肿块或皮肤纹理的变化。

此外,你也可相约闺蜜和姐妹一起到医院进行乳房X光检验,之后每年彼此可互相提醒,一起实践健康生活!

想了解更多关于乳癌防治的详情,请点击:https://www.bcf.org.sg

请看:“子宫肌瘤的原因及其对女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