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HOLAS NG
FOOD BANK SINGAPORE (FBSG)创办人
FOODBANK.SG | @FOODBANKSG


食物外貌协会——自问,是否你我都心虚?为对抗食物浪费,Nicholas和姐姐Nichol于2012年创办“新加坡食物银行”。他们将因外表而遭淘汰,但仍安全可食的食物收集起来,及时送到有需要人手中。这,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意义更显重大。

Food Bank近期有何可喜之事能分享?
早前我们荣获PVPA Special Edition 2020(新加坡总统志愿服务及慈善事业奖),10月时更接待Halimah Yacob总统到访参观。我们也推出冷冻食物自动贩卖机帮助有需要的人,为世界粮食日举办Drive Away Hunger慈善义驾活动,及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Lien Centre for Social Innovation(连氏社会创新中心)共同发布《2019年饥饿报告》。

早前的阻断措施期间,可遇到什么挑战?
当时我们协助的Family Service Centres(FSCs)被划为non-essential服务无法营业,虽然中心的主要工作是为许多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食物。我们因此发起Feed The City (take-away edition)活动,挨家挨户派送食物。第一个星期每天送出1,000份,第二个星期增至每天5,000份,最忙时每天多达13,000份。这真的得感谢FBSG团队,还有各个F&B组织及志愿者们的帮助!

困难时期的动力是什么?
抱持积极态度,无论多累也提醒自己这是在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如果我们不做这些事的话,他们就会挨饿。社会的支持是我们的助力,当看到得到帮助的家庭成员露出笑容,我们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除了捐款支持,大家还能如何出一份力?
可随时申请成为志愿服务者,FBSG各部门都欢迎大家来支持我们的工作。另外也请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账号,一起宣扬公益信息。

我们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食物浪费?
外出用餐时,吃多少点多少。食物有多种用途,如不好看的水果也可以拿去榨汁。去超市购物前列好清单,别一次过买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