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前为配合国际妇女节,品牌就在迪拜举行盛大Impact Awards颁奖礼及一系列女性论坛和活动,旨在颂扬女性对社会的贡献,并激励更多人一起改变世界、创造未来!

15 YEARS OF IMPACT

Cartier Women’s Initiative(CWI)成立于2006年,是Cartier联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和美国McKinsey & Company创办的年度创业企划大奖,旨在支持全球来自不同地区具影响力的女性环保及社会创业家。除了助她们发挥潜力,也提供创业所需资金、社会及人脉资源支持。

至去年,品牌除在原有七地区设立奖项外,还新增“科学与技术先锋奖”。然而去年因受疫情影响,品牌透过“涟漪效应”为题的网上典礼公布了八位获奖者。今年为庆祝该奖项的15周年,品牌终于把全球的品牌大家庭及媒体聚在一起。

今年的CWI,其实更像一场15周年大回顾、追踪考察及交流探讨会。自品牌设立该奖以来,至今已助力来自全球62个国家的262位女性企业家,并为她们的初创企业提供了$6,440,000的奖金支持。Fellowship的名额也从最初的每年五位,增加到去年的24位。另外自2019年1月起,品牌为该奖项成立社群,以提供人脉、知识及资金支持。目前,CWI社群已举办62场活动并有320位成员活跃其中。

2021年,品牌为评估过去15年该奖项在全球带来的实际影响力,向往年228位奖项入围者进行了一次线上问卷调查作为今年“影响力奖”评选的基准。同时也标志着品牌正致力创建一个更全球化、多元化的CWI影响力社群。

也是品牌首度为CWI设立Impact Awards,评选出九位“影响力获奖者”。这九位取得非凡成就的女性企业家,均来自以往的入围创业者。同时CWI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依据,将“影响力奖”分为“改善生活”(Improving Lives)、“保护地球”(Preserving the Planet)和“创造机会”(Creating Opportunities)三大类,为各类别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在3月6日晚Cartier Women’s Initiative 15周年庆典上揭晓并颁奖。

IMPACT AWARDS

今年选出的九位“影响力奖”获奖者凭何胜出?这场“大回顾”的意义是什么?九位获奖者何需排名?又为何CWI选择专注于女性企业家?我们就这些问题与CWI全球项目总监Wingee Sampaio进行探讨。

她分享:“我们考察了过去15届入围者从刚开始加入项目至今所取的进展。去年我们向这些仍在持续创造影响力的企业家发出调查问卷,最后收到的入围者回复约有100份报告。然后我们按三大类别分类,以‘影响力’(包括计划带来的影响力,实际创造的影响力和未来将要创造的影响力)为主要指标,其次考察其进步和进度再筛出top 10。随即我们进行深入考察选出top 5。最后将各大类五位候选人名单提交给CWI‘陪审团’,由他们最终决定各类别的一、二、三等奖。”

“15年里,CWI已从最初的年度奖项进化到如今拥有awards、fellowship、community和thought leadership四大支柱的项目。我们需透过持续的回顾和评估去检验影响力,从而不断提高工作。下一次的影响力调查问卷,我们打算收集更多、更全的资料(如部分以往入围者是否是售出原有业务而开展新项目等),并考量现有问卷是否导致候选人需花大量时间来完成从而降低回应率,又是否对关键审核标准进行改进。另外,也需考虑不同业务领域间不具备可比性的情况等。”

“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非要分输赢,而是项目奖金机制使然。”Wingee解释,“CWI早期只有获奖者可得奖金,而自2018年我们首度推出不同的奖金机制($100,000及$30,000美金奖励)。今年的‘影响力奖’评选,各类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00,000、$60,000和$30,000美金,是我们透过对各领域业务的深入审核而决定的。事实上每个获奖者的影响力都具非凡意义,她们从如此多入围者中脱颖而出,已非常难得。”

为何专注于支持女性企业家?Wingee答说:“女性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更多。首先在筹集资金上,投资人会提出更多质疑。当男性创业者筹资时,投资人多问业务潜力、成长规模等;但面对女性创业者,他们总更关注风险及处理对策。可见女性常因性别偏见无法得到平等对待。可能投资人并非有心,但潜意识里的想法有时就是难以改变。因此,CWI专注于支持女性创业家尽展潜能并实现梦想。”

IMPROVING LIVES

“改善生活”类别:第一名是来自尼日利亚的Temie Giwa Tubosun,她创建的LifeBank医疗产品经销公司,可利用数据分析和科学技术为当地医院提供必需药品。第二名是同样来自该国的Nneka Mobisson,她打造的mDoc平台可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天候虚拟医疗服务。第三名则是埃及的Rasha Rady,她创建以AI智能
为驱动并带GPS功能的Chefaa电子平台,可助慢性病患者在不受地域和收入限制的情况下订购、安排及补给所需长期药物。

Nneka Mobisson和Rasha Rady都把重心放在改善慢性病病人的生活。因为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到2030年非洲慢性病(也称“非传染性疾病”)患者数量将骤增高达27%。然而在全球对非洲的援助中,资金大多优先抗击艾滋病及疟疾肆虐,慢性病仍未获得足够关注。

Rasha Rady(埃及)创建以AI智能为驱动的Chefaa电子平台,助慢性病患订购、安排及补给长期药物
Rasha Rady(埃及)创建以AI智能为驱动的Chefaa电子平台,助慢性病患订购、安排及补给长期药物

Rasha Rady自2017年推出的Chefaa平台,在“万物皆可网购,唯独救命药品难购”的时代,用科技追踪市场供需和精准数据,为慢性病进行分类和定位,帮助医疗单位分配药品,并让患者及其家人都能方便下单,从而解决买药难的问题。如今Chefaa影响力已突破埃及,至去年已有来自中东及北非地区超过500,000用户注册,接下来会继续在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进行扩展。问及女性创业者更难获得资金支持的“传言”,她说女性确实在争取投资时困难重重,不过近年这些情况正在逐渐好转。2018年当时还曾有人直言“不投资女性”,但约2019年起,他们对创业者性别的差别待遇好转,更多投资人愿意把你当平等生意人来倾听你的想法。她相信未来必定会有更多好机遇,女性创业者一定要充满信心。

Nneka Mobisson(尼日利亚)的mDoc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天候虚拟医疗服务
Nneka Mobisson(尼日利亚)的mDoc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天候虚拟医疗服务

打造mDoc平台的获奖者Nneka Mobisson因过世父亲的患病遭遇,深深理解慢性病患者难以向医生求助并控制病情的难处。于是她用mDoc把患者和多学科医疗团队连接起来,让人不仅能方便通过平台安排检测、上门服务、线上课程及制定个人计划,还可跨国查询所需医疗服务,其教育类服务目前已覆盖25个非洲国家。mDoc也为医生、护士、药剂师及社群服务者等医疗人员提供电子培训(至今已有7,000医疗人员受过训)。Nneka Mobisson致力提高大众健康知识,也凭借科技改善了人民生活。她深信,科技有很多方式提高大众健康,哪怕是透过社交媒体平台。她说:“mDoc一直抱有we meet you where you are的开放心态。如果人们已用惯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或Twitter,我们与其想方设法让他们来到我们的专属平台或教他们用Zoom,还不如去他们所在地与之互动。”

Temie Giwa Tubosun(尼日利亚)的LifeBank医疗产品经销公司,利用数据分析和科学技术为医院提供必需药品
Temie Giwa Tubosun(尼日利亚)的LifeBank医疗产品经销公司,利用数据分析和科学技术为医院提供必需药品

获得一等奖的Temie Giwa Tubosun,两年前入围时曾接受《女友》专访。2016年她意识到非洲的医疗建设急需改善,因此凭着对拯救生命的热忱,致力协助补全缺失环节,投资智能物流科技,并依靠摩托车及船只全天将基础医疗物资(如血液及氧气)送至尼日利亚医院。两年来她继续克服难关,如今Life Bank可在服务区内为医院保证55分钟内的供给(如氧气罐、血小板、血浆、疫苗及医疗器材)。至今已运送155,569件急需物资,及时拯救超过40,000条宝贵生命。目前公司运营覆盖尼日利亚并拓展到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未来十年她还将把服务影响力扩至更多非洲、印度、东南亚及南美国家!

PRESERVING THE PLANET

“保护地球”类别:第一名是来自中国的Charlotte Wang,其公司EQuota(亿可能源)通过借助AI智能和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既节约能耗又减少碳排放 。第二名是澳大利亚的Joanne Howarth,她的公司Planet Protector Packaging利用废羊毛生产对环境友好的隔热包装,用于运输对温度敏感的商品。第三名来自肯尼亚的Lorna Rutto,其公司EcoPost利用废弃塑料代替木材打造围栏甚至建筑材料,保护地球并创造了新机遇。

Charlotte Wang(中国)的EQuota通过 借助AI智能和大数据提供有效 解决方案,既节约能耗又减少碳排放
Charlotte Wang(中国)的EQuota通过借助AI智能和大数据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既节约能耗又减少碳排放

Charlotte Wang因旅行限制没到场领奖,两年前她受访时分享自己想凭知识和技术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环境,因此借助科技解决气候变暖并改善环境问题。至今,EQuota已成功降低逾82,000吨二氧化碳排放,并节省将近390,000 MWh能源消耗及高$7,500,000美金的开支。当下目标?不只为下一代的福祉,而是要制造国际影响力,让所有后人都能享有一个美好的地球。

 Joanne Howarth(澳大利亚)的 Planet Protector Packaging用废羊毛 生产隔热包装,用于运输对温度敏感的商品
Joanne Howarth(澳大利亚)的Planet Protector Packaging用废羊毛生产隔热包装,用于运输对温度敏感的商品

Joanne Howarth保护地球的方式,是主张再利用废羊毛。因羊毛可以100%生物降解且不含有害化学物质,并可将营养成分释放回土壤。因此其公司Planet Protector Packaging研发的Woolpack产品就借鉴于自然(羊毛让羊感觉冬暖夏凉),充分利用羊毛吸湿透气的特性进行温度管理。公司自2016年创办以来,其团队不仅使4,000吨废羊毛免遭填埋,还减少市场上8,000,000聚苯乙烯包装盒的使用。两年前她对《女友》说,要借助CWI这一平台走向全球,目前她已着手在东南亚拓展业务。她表示在环保的创新领域,需时刻关注行业突破及方向。如现在他们也开始研究农业废料的再利用,将红酒产业产生废料及黄梨纤维等废料融入废羊毛之中,从而降低产品成本以推动更大规模的应用。

 Lorna Rutto(肯尼亚)的EcoPost利用废弃塑料代替木材,保护地球并创造新机遇
Lorna Rutto(肯尼亚)的EcoPost利用废弃塑料代替木材,保护地球并创造新机遇

Lorna Rutto创立的EcoPost,在造福环境上可谓一石多鸟。通过利用废塑料取代木材,至今回收利用了13,000,000公斤废弃塑料,同时还拯救肯尼亚的美丽森林免遭砍伐,更为当地边缘化社群制造100个直接及12,000个间接实现经济创收的机遇。更妙?公司还为捡拾塑料垃圾的女性提供高效工具和创业指导。疫情的冲击也没阻止EcoPost继续创新。他们还推出零接触消毒液,及打造更实惠的建筑材料(甚至可取代水泥及金属)等。

CREATING OPPORTUNITIES

“创造机会”类别:第一名是来自巴基斯坦的Fariel Salahuddin,她的UpTrade为“牲畜多现金少”的偏远地区小农户提供易物服务,让他们用牲畜换取太阳能水泵和家用电器。第二名是菲律宾的Carmina Bayombong,其InvestEd投资平台采用专有信用评级算法,为欠缺经济能力的青少年群体提供助学贷款。获得第三名的Carol Chyau来自中国,她的公司Shokay从当地牧民处采购牦牛绒,用以制作儿童服饰、家居用品及纱线。

Fariel Salahuddin(巴基斯坦)的UpTrade为偏远地区农户提供易物服务,让他们用牲畜换取太阳能水泵和家用电器
Fariel Salahuddin(巴基斯坦)的UpTrade为偏远地区农户提供易物服务,让他们用牲畜换取太阳能水泵和家用电器

Fariel Salahuddin的公司UpTrade,其理念听上去仿佛是原始的“以物易物”,但却成功为巴基斯坦乡村解决了重大水电问题。猜想她一定是超大胆的冒险家,否则绝不敢从农户手中接手200头山羊!她承认刚开始时这确实风险很大,但很快看到巴基斯坦对牲畜的巨大需求,所以现已和大货买家(如连锁超市)签有固定
合同,并发展出自家品牌“Goats for Water Meat”进行零售。她觉得自己带来的最大影响力,就是这些社群以往只能等待政府或慈善组织等伸出援手为他们投资基础建设,如今则完全可以自力更生!接下来两年,UpTrade将继续在巴基斯坦扩展业务造福5,000,000小农户,同时还将把这模式推向世界。她解释:“以物易物是最早的交易形式,后来为便于储存和流通才有了货币。但在现代社会,我们已见过货币以各种形式出现,借助科技,你可以把任何资产电子化。某种程度上,也相当于回归到最初以物易物的形式了。”

Carmina Bayombong (菲律宾)的InvestEd投资 平台为欠缺经济能力 青少年提供助学贷款
Carmina Bayombong(菲律宾)的InvestEd投资平台为欠缺经济能力青少年提供助学贷款

创办InvestEd的Carmina Bayombong在三年前的《女友》专访中提到她创业初期的艰难——一共向500个投资人提案并被477个拒绝。InvestEd和其他类似机构的最大不同,在于针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弱势年轻人(当时在菲律宾无任何职业和金融知识教育平台以贫穷群体为服务对象)。她帮助那些充满梦想和具潜力的年轻人取得资金获取平等教育,解决就业问题并赚取更高收入,从而创造更好的未来。如今的InvestEd,还能预测并缓和年轻人可能遇到的30种人生风险,透过capital、coaching、community这“3C”要素,助力他们走向成功。她2019年利用CWI奖金进行借贷试验,让一些关于借贷信誉的偏见不攻自破。这三年来,让她最感自豪的进展?是发展出alumni loans,为已毕业还清学业贷款的年轻人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在他们人生18到30岁的时间里都能有机会追求梦想。

Carol Chyau(中国)可持续纺织品牌 Shokay从藏族牧民处购买牦牛绒, 1 2 并在自有零售店出售
Carol Chyau(中国)可持续纺织品牌Shokay从藏族牧民处购买牦牛绒,并在自有零售店出售

Carol Chyau(未到场)的可持续纺织品牌Shokay直接从藏族牧民处购买牦牛绒(供应链可追溯),并在自有零售店出售。在Shokay之前,还从未有专注开发牦牛绒产品的品牌出现(牦牛绒极软,且牦牛不以草根为食,不会对草原造成负面影响)。在过去15年内,品牌几乎创造了一个牦牛绒产业,如今甚至和不少国际时尚品牌进行B2B面料供应。她带来的影响力在于对整个供应链的产品创新,将传统社区与现代市场联系起来,让几千户牧民的生活得以改善。下一步,Shokay将融入区块链技术,和更多品牌展开合作,并且继续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藏区经济实现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