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CARTIER Trinity镶钻白金、黄金及玫瑰金手链 $3,800;中型白金、黄金及玫瑰金戒指 $1,850;大型白金、黄金及玫瑰金戒指 $3,300

1. 最安全也是最简单的清洗方法

珠宝需要定期清洁,但谈到居家清洁珠宝,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无所适从,不知从何下手。日常珠宝护理方法建议,除了每年把珠宝带到精品店,进行检查、专业清洁和修复,日常居家护理可以使用柔软的刷子和肥皂水清洁珠宝,然后用干净的温水冲洗,带有皮革部件的珠宝也可以使用软布清洁。
来自美国宝石研究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简称GIA)的保养小贴士,大多数有色宝石其实都可以用温水、温和的肥皂液(不含清洁剂)和软毛刷清洗。不过要紧记一点,最好在水杯中冲洗珠宝,将清洗液洗净,不要直接在水槽冲洗,因为可能会丢失松动脱落的宝石,甚至一整块珠宝。如果一定要在水槽上进行清洗,记得在排水孔上放置过滤网。

2. 保持钻石闪闪发光

钻石是地球上最坚硬的天然物质,可以切割任何类型的岩石或金属,但钻石也容易吸附带有油脂的物质如润手霜,因此坚不可摧的钻石若没有进行定期保养,闪耀的光芒也会减弱。
钻石日常保养建议使用软毛刷和少量中性枧液刷洗,然后以温水冲洗,最后再用软布擦干。另外钻石是坚硬的矿物,可令其他材质产生刮痕,因此建议将镶钻的珠宝单独存放。

请阅读:新常态,居家也能购买珠宝腕表

3. 珍珠的特别护理

芸芸珠宝之中,珍珠需要更细心的呵护照顾,每次配戴后须以软布轻轻抹去香水及化妆品残留物,避免珍珠因侵蚀而出现瑕点,收藏时也必须与其他珠宝分开存放,确保不受磨损。
珍珠属有机材质,对化学物质尤其“敏感”,因此要格外小心,避免喷到香水,或在洗澡、游泳时佩戴。想保持珍珠温润的自然光泽,最好的方法是常常佩戴它,因为肌肤的天然油脂能起到保养珍珠的作用。

回顾:池昌旭会送什么样的首饰给生命中重要的她?

4. 勿使用有害的溶液

清洗钻石首饰时,切忌使用含氯或者磨砂成分(如去污粉或牙膏等)产品。尤其像氯这样的化学品,会损坏某些用于镶嵌黄金合金和钻石的金属,而磨砂会刮伤黄金和其他金属,大大影响珠宝的寿命和外观。

5. 善用软毛小牙刷

想延长珍贵珠宝的寿命,保持其光亮度,记得洗澡或泡澡时,脱下佩戴的多孔石珠宝,如青金石、绿松石、珍珠、蛋白石和缟玛瑙,皆因身体乳和香水等残留物会钻进这些珠宝的隙缝中,日积月累下,导致宝石变得暗淡无光。
而想清洗难以触及的隙缝地方,GIA建议大家从清洗溶液取出珠宝后,用柔软干净的牙刷去除残留污垢。记得使用全新的牙刷,专供清洗首饰,用来清洗难以触及的地方,例如钻石背面,这些位置往往最容易囤积油脂和灰尘。精细的镶嵌首饰也不宜大力擦洗,可以使用软毛牙刷,进行轻柔地清洗。

6. 避免让珠宝受热

清洁珠宝后,切记不要把珠宝留在阳光下暴晒,或接触高温。建议使用柔软的干布,轻轻擦拭珠宝干净。
正如太阳的有害射线会损害我们的皮肤,光和热也会影响有色宝石的耐久性和成色。此外,珍珠和象牙过度暴露于光线下,也会被漂白。某些宝石,如紫水晶、锂紫玉、拓帕石和贝壳浮雕等,被曝晒后还可能出现褪色损坏。想为珠宝抹干净,可以使用不起毛的珠宝专用擦布,为珠宝定期除去油膜和灰尘。

回顾:韩剧女一都迷上“它”!#到底是什么首饰

7. 安全存储珠宝

做好了清洁保养工作,也别忽略适当收纳珠宝的重要性。
不要将珠宝随意扔进抽屉或梳妆台上,以免造成刮痕和损坏宝石。可以将珠宝首饰装在原装珠宝盒或保护袋,这也是珠宝最佳存放之所,比如纯银首饰就应该保存在抗氧化的布袋里,而带有独立隔间的首饰盒则是保管戒指、项链和手镯的最理想之选。

原文取自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