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欣赏这系列Forever Fendi全新系列腕表的同时,《女友》主编也难得专访到品牌男装及配件创意总监(也是品牌家族第三代成员)Silvia Venturini Fendi,听她说腕表说女儿说人生。

(SVF: Silvia Venturini Fendi)
用三个以“F”字母开头的英文字,来形容最新Forever Fendi腕表系列吧?
SVF Feminine。Fabulous。Fun。

品牌基因和罗马精神是如何借由这系列腕表被体现呢?
SVF 当你看到表链上的“FF”标志时,无需多做介绍或解释就知道那是Fendi的产品。If you ask me,这其实很简单、直接、清楚,因为“Fendi就是罗马,罗马就是Fendi”。这个城市的精髓基本上已完全融合在品牌‘基因’里,因品牌是在这里发迹的。

这系列腕表确实是将“FF”标记展现得淋漓尽致。
SVF 我会说是紧贴目前这股logomania风潮。

品牌腕表是“时尚”、“设计”、“情绪”——你希望这系列腕表能激荡起什么样的情绪?
SVF 小巧的表盘应该能激荡起一丝怀旧情怀。这系列腕表有点old-fashioned,有点像你祖母或奶奶会佩戴的表款。与此同时,我也喜欢它搭以布满“FF”logo的表链,很rocker摇滚个性。我喜欢这种‘怀旧’及‘摇滚’混搭的感觉,也觉得就是要有这么两极的对比,才能让女人有一种new attitude。我也希望这系列腕表,能激发女人去感受并活在当下。

用在表盘上的材质如虎眼石及黑色珍珠贝母都很特别……。
SVF 我们确实用了不少时间和心思,去决定表盘的材质。我个人很喜欢取自大自然的材质的纹路,对我来说极具生命力。像虎眼石,我觉得非常具辨识度。我不喜欢过于平滑无纹的材质,对我来说就像塑料一样无趣。

(左起) 中国超模奚梦瑶佩戴Forever Fendi系列小巧腕表;Fendi Forever Fendi 19mm镶钻精钢表壳、镶钻表冠、珍珠母贝表盘、精钢表链腕表 $3,070

对运用在腕表上材质还有什么考量?
SVF 考量其实越来越像我们对待首饰和配件一样。今天一款腕表的最重要功用已不再是说时,因为我们都人手一支手机,因此我觉得腕表就该越来越像首饰或珠宝一样。我们很用心地在腕表上使用不同的金色泽及宝石等,甚至会用运用在皮革品,甚至裘毛上的工艺及匠心去把玩腕表皮带。我觉得品牌的腕表设计,会因此越来越具实验性。

都为怎么样的男女设计腕表?
SVF 会佩戴Fendi腕表的人(无论男女)都拥有strong personality。此外,他/她既懂得欣赏品质,也是喜欢拥有statement piece的人。我无法去归类化会选择Fendi腕表的人,因为我设计时的概念总以不同的个性为考量,也觉得fashion应‘帮助’男人或女人去表现他们的personal style。我们旨在推出更多限量版表款,或更多能迎合个人品味而创作的腕表。所以我们推出Policromia系列——你能随喜好去混搭不同材质、宝石及颜色,创造一款专属的腕表。

谈及Policromia系列,我们知道这是你女儿Delfina Delettrez Fendi(拥有自创品牌的首饰设计师)的构想……。
SVF 是的。那是很有趣的过程,尤其能看到她会如何去挑战我的工作。与其总是以我的角度看待,这次就从她的角度去看。我对她在腕表设计上的style给予肯定——不出所料,我真的很喜欢她的设计,几乎天天戴着她设计的腕表。情感价值以外,我觉得她的设计非常能体现Fendi的‘基因’——她的灵感不只来自这栋Fendi总部,也来自各种不同工艺,及结合不同材质的创意性。

过程中可有对她“发难”过?
SVF 没有!我可是什么都没更改就当场批准,哈哈!

自第一款Fendi腕表于1988年面世后,你会说品牌腕表经历了什么变化吗?
SVF 31年前推出第一款腕表时,是透过授权让外人去设计的,因此很多创意想法都不是来自我们这里。今天当然很不一样,因为是由我们自己设计。

Fendi Forever Fendi 19mm镶钻精钢表壳、镶钻表冠、孔雀石表盘、精钢表链腕表 $3,070

个人最喜欢哪个腕表系列?
SVF 还没诞生的那个系列,哈哈!既然这些腕表已推出,我就会将心思放在设计你未来将看到的新表款。对我来说,what’s done is done。

我们肯定你的日常工作量是很高的……。
SVF 工作自然不少,因我必需是品牌个性及品味的‘把关者’,必需得果断地决定哪些设计能过关哪些不能,必需得适时给设计团队坚决的答案。这些责任当然不轻,但我不会称之为heavy到难以承受。反之,我很享受每一个过程。一旦感觉到heavy,就是乏味了。

既然是为了腕表来到罗马——可否说一说你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刻?
SVF 当我孩子们出生的时候。对我来说,他们是我一生中最完美的创作。

Fendi Forever Fendi 19mm精钢表壳、镶钻表冠、虎眼石表盘、精钢表链腕表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