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的里程碑
那天进摄影棚“偷袭”欧萱,看她聚精会神在镜头前时耍酷时抛媚眼;换装时被她发现,她送上开心灿烂的笑容。
她又瘦了一圈,相信是最近(截稿时)赶拍重头剧《志在四方2》没什么时间好好“进补”。难得有一天off day却选择为《女友精表》拍封面, 大家都很感谢Jeanette给予的支持。悠闲早茶喝不成,买进摄影棚的道地teh-o也一样香醇。
访问和拍照因时间的关系无法一并进行,把拟好的问题whatsapp给经理人希望她转交给Jeanette以录音方式回答。她却不想如此公式化,宁牺牲休息时间在拍戏空档给我打电话进行访问。这一小小举动,看得出她对工作的专业和用心。
回顾她这15年在演艺圈的重要时刻,她说《荷兰村》、《小娘惹》和《志在四方》是她演艺生涯的三个里程碑。
2003年拍《荷兰村》,那是她不过23、4岁,踏入演艺圈不过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演技稚嫩、青涩。
“很感激有机会参与新传媒第一部长剧。半年的拍摄时间让我成长很多,也和剧中的姐妹相处融洽;每天开工很开心,大家好像真的是一家人一样。”
虽然《荷》的“ 莫晶晶”一角深受欢迎,Jeanette从新人跃上力捧花旦行列;观众可是等到五年后《小娘惹》的“月娘”才真正接受她。“娘惹”效应更让欧萱走出国门,远赴法国参加康城电视节。两年前《志在四方》的“赵非儿”令Jeanette受到万千宠爱,观众媒体一面倒好评。虽然和视后宝座擦身而过,Jeanette却赢尽人心。
“入行以来大家对我的声音一直有很多争议。我知道这个弱点,也尽力改善,这些年不断找老师上课纠正发音。非儿这个角色很真实,可以引起共鸣我很欣慰。”

 

抑郁不可怕
“赵非儿”在《志在四方2》中虽当上了电视台一姐,可她没过着童话故事般的幸福生活,反而以泪洗脸过日子。
“这是我第一次挑战如此沉重的角色。非儿不幸患上抑郁症,拍摄时我要全情投入,所以心情也变得灰沉沉的。”
求好心切的她在剧集开拍前向两位心理医生咨询了抑郁症患者的心态和情绪起伏,还要求和患者对话,充分做好功课。
“大家对抑郁症病患有错误观念,以为他们总是胡乱发飙或大哭大闹。我和制作组与医生们咨询后,他们要求我们别为了戏剧效果过度夸大病患的情绪,以免观众对这个病有所误解。”
这不是她第一次在镜头前歇斯底里。
过去在《破天网》中,她曾演绎过一个有人格分裂的女生。《志在四方2》患病后的“赵非儿”则比《破》的角色更沉重,有时一天拍摄下来负面情绪一箩筐,说身心不疲惫是假的。
“之前观赏过抑郁症病人的纪录片,
看时一边流泪一边发愁。这回找心理医生除了是为剧集做好准备外,一方面也是做好防范设下一个安全网,以防自己入戏太深无法自拔时可及时找专人求助。”
庆幸的是,至目前为止她还没被卷入忧郁中。她笑说还好她天生乐天派,懂得适时抽离!

On Jeanette: Patek Philippe Ladies Chronograph手动上链机械机芯、35x39mm 白金表壳、镶钻表盘、 鳄鱼皮表带腕表; Calvin Klein platinum羊绒套衫,Michael Kors羊绒长裤 On Igor: Patek Philippe Calatrava 6000G-012自动上链机械机芯、37mm白金表壳、鳄鱼皮表带腕表; COS针织羊毛套衫
On Jeanette: Patek Philippe Ladies Chronograph手动上链机械机芯、35x39mm白金表壳、镶钻表盘、鳄鱼皮表带腕表; Calvin Klein platinum羊绒套衫,Michael Kors羊绒长裤
On Igor: Patek Philippe Calatrava 6000G-012自动上链机械机芯、37mm白金表壳、鳄鱼皮表带腕表; COS针织羊毛套衫

明年当导演
今年推出绘本集《Sol’s World: Somebodyto Love》及举办艺术展的Jeanette,已晋升畅销作家行列。这位才女无时无刻都在动着脑筋构思创作题材。她的灵感来源可以是一本书、一个电视画面,或一个旅程。平日逛街或拍戏接触的人与事,也常被她纳入创作题材。
“我对周遭的事物很敏感,是一个thinker。我会想很多东西,对画面和情景特别有感触,常常会联想到很多东西。”
《S o l ‘ s W o r l d 》是她最新创作结晶,结局留下伏笔让读者意犹未尽。还好,这位绘本作家已有续集的构思。“我喜欢几米的作品,也爱画画。后面几本书的概念已构思了,有时间就会继续画。”
《志在四方2》的抑郁症角色除了让她更懂得爱惜自己外,也激发她当导演和编剧的梦想。
“我想要为抑郁症病患做更多事,所以就策划了这个mini project自编自导关于抑郁症的短片。短片的目的是教育公众,让他们多认识这个病,让患者的亲友能有所准备,及时伸出援手。”
导演梦几时圆?她笑说,等电视剧杀青,另一个梦想达成后,短片的拍摄应该是明年的事了。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7118/1A-001自动上链机械机芯、35.2mm精钢表壳、精钢表链腕表; Sandro混棉及聚酯纤维高领衫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7118/1A-001自动上链机械机芯、35.2mm精钢表壳、精钢表链腕表; Sandro混棉及聚酯纤维高领衫

音乐剧之梦
她说的另一个梦想,就是在11月参与Dick Lee的经典音乐剧《美世界》(Beauty World)!
电话另一端的她语气雀跃,难掩兴奋。
“很期待!音乐剧一直是一个我未完成的心愿。”
严格来说,《美世界》是她首部独挑大梁的“正式音乐剧”。几年前的《娘惹之恋》是《小娘惹》效应衍生的产品,对她来说更像是综艺节目。
这些年戏剧工作满档的J e a n e t t e ,对舞台一直向往。
“我一直很想,这几年却常需出国拍戏抽不出时间。我不想草率参与,若答应演出就定要空出档期每天专心排戏。今年到上海参与‘新加坡日’,Dick Lee听到我在台上唱歌后便问我要不要参与音乐剧。之后就被他邀请去试镜演Lulu,结果过关了!”
目前正在积极上课学歌唱声乐的她,还没感受到当“舞台剧女一”的压力。
“所以最近没时间‘伤心’,因拍戏空档有很多音乐剧的准备功夫要做,哈!”
上一次见Jeanette,她说要慢下来,可能计划给自己放个长假。没想到她还是把工作排得满满的……是闲不下来?
“也不是……还是会想放假充电的,前阵子就给自己放了一个短假!工作方面我还是想放缓脚步,所以今年一年只拍了两部剧,其它时间就是忙着自己的计划。”
看来她的“慢活大计”,要暂缓至2016年之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