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乌节路的ION购物时,有没有留意到一楼大厅的一些变化?
没错,当红法国品牌Saint Laurent近日重新装潢其ION Orchard店面。现在,ION的Saint Laurent已然变成新加坡的旗舰店。占地将近三千平方公尺,整个店面的设计都是由创意总监Hedi Slimane亲自操刀,与世界各地的Saint Laurent旗舰店风格统一。为配合新店开幕,品牌还特别推出限量版Classic Nano Sac de Jour提袋,只在ION的店内出售。

Saint Laurent店面设计理念
Saint Laurent店面设计理念

 

Saint Laurent限量版Classic Nano Sac de Jour 提袋 $3,500
限量版Saint Laurent Classic Nano Sac de Jour皮革及小马毛提袋 $3,500

品牌Yves Saint Laurent变成Saint Laurent后,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功,我们不得不佩服创意总监Hedi Slimane的魄力和远见。但一切来得可不那么顺其自然,他都为品牌做了哪些改变?

创意总监Hedi Slimane
Saint Laurent创意总监Hedi Slimane

2012年3月创意及形象总监Hedi Slimane上任初期,他大刀阔斧的改革曾让很多人不解;尤其主张“拿”掉Yves Saint Laurent中的“Yves”,被抨击为“不尊重历史”。但今天他证明了自己:据BOF (Business of Fashion) 统计报导,任职短短三年间,Saint Laurent的销量翻了一番!Hedi Slimane——这位意大利及突尼斯混血,钟爱摇滚和黑白摄影的法籍设计师,到底对Saint Laurent做了怎样的改革让它如此成功?

 

没忘记过去
法籍设计大师Yves Saint Laurent于1961年创办自家品牌,最早以高级定制品牌的形式登场。1966年品牌推出高级成衣系列并把它命名为Saint Laurent Rive Gauche;而品牌logo也选用Helvetica字体来与高级定制系列区分。看出端倪了吗? Hedi上任时,其实并非如众人所说般“唾弃”历史。反而,他是充分理解品牌历史内涵,并重拾当年高级成衣的精神:融合街头个性与高级时装、青春活力与新新元素、时代和当下;重新采用1966年高级成衣系列标志“Saint Laurent”和Helvetica字体,继续使用由已故乌克兰法国艺术家Adolphe Mouron Cassandre在1961年为品牌设计的经典“YSL”logo。

Saint Laurent Monogramme Baby Chain皮革链袋 $2,490
Saint Laurent Monogramme Baby Chain皮革链袋 $2,490

 

品牌包装
全新包装采用礼服的传统特点和标志:包装盒采用Saint Laurent独家Smoking西服材料——Grain de Poudre;丝带选用礼服领襟的Tresse Ouverte罗缎;包装盒的凹纹则选自已故Yves Saint Laurent先生位于Rue de Babylone住宅中Art Deco风格饰屏。

SAINT LAURENT_BO+ÅTES PACKAGING
Saint Laurent品牌包装

 

建筑概念
护墙板围栏的黑丝面大理石、地面及试衣间的Statuary White大理石、Art Deco艺术风格镜面镀金黄铜陈列柜等建筑元素,统一了全球的Saint Laurent店面装潢及形象。相似的同时,每间专店又可根据自己的特点灵活改造以迎合城市特点。如美国L.A.专店内摆设现代主义设计师创作的古董装潢品,纽约店则添加装饰精品等。

SAINT LAURENT_ALEXANDRA HOUSE_HR_01
图 SAINT LAURENT

 

所以说,Saint Laurent成功的关键?为更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品牌产品种类比以往更多元化、更具深度。重新定位过的成衣系列,大力呼应1966年创办人开创成衣系列的精神:款式更青春,确保品牌能与时俱进、经久不衰。

有时间的话就到新开幕的Saint Laurent ION Orchard旗舰店逛一逛吧!

Saint Laurent ION Orchard #01-27
电话:+65 6735 7378
营业时间:10.30am – 9:30pm (Sun – Thu),10.30am – 10:00pm (Fri/Sat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