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威
@aldotasbur

其实,本地乐坛从以前就有很多优秀的歌手,只是现在有了网际网络的推动,看起来比较热闹。我觉得好的本地作品,一直都在。

访谈前一晚还在点击回放Aldo的最新MV 《寻寻觅觅》,看着这位顶着酷帅发型的大男孩在视频里起舞。没想到,隔天见到他竟已剃了小平头,为的是另一支新MV《释放》。不管是“寻寻觅觅”还是“释放”,Aldo坦诚,自己的作品都是表达最内心感受的“刺青”。

谈谈你的音乐背景,可是受家人影响?

可以这么说。我爸爸是一名舞蹈员,来自印尼,在当地参加了很多跳舞比赛,还获得冠军。从小就看到他在家里跳舞,甚至会做headstand,我们也会经常一起看Michael Jackson的表演视频。我想,自己的节奏感和舞蹈细胞就是从那里开始。小六的时候,我和姐姐开始上钢琴课,之后也参加了歌唱班。坦白说,刚开始有点排斥,可是却打下了音乐基础。中学时爱上独立摇滚(Indie Rock)和节奏蓝调(R&B),天天听The Beatles和Arctic Monkeys等,甚至上网自学吉他和尝试创作。

为什么特别喜欢独立摇滚和节奏蓝调?

可能因为学舞的关系,但其实独立摇滚也是有节奏慢的和抒情的。我觉得这两者 大大启发了我的创作,每次在制作demo的时候我都会不自由住地将相关元素加入。那时候也很喜欢Bon Iver,他每次会将一些怪怪的元素,例如自己录的特别音效和 一些和弦加进音乐里,听了觉得很有趣,我偏爱有特点,甚至有点怪的音乐,它让我觉得音乐没有rules!

第一次正式发表歌曲是在什么时候?

2018年。那时候到了吉隆坡学音乐,与当地音乐人Clyde一起创作了英文歌曲 《MoonLight》。隔年也发表了另一首英文创作《Prayer》。

2022年发表的《寻寻觅觅》是你阔别了几乎三年的作品?

是的,因为我在2019年就入伍了。《寻寻觅觅》是我在退伍后写的,那时候也是冠病爆发时,创作的时候心情其实很灰。

怎么说呢?

《寻寻觅觅》说的是当时自己跟内心挣扎的写照。坦白说,那时候的我不懂要做些什么,总是觉得很空、很迷茫。再加上不能出门,与家人朝夕相处“困”在同一个空间里,难免会有摩擦和争执。我甚至产生怀疑,也许人类是没有资格被爱的,因为我们的情绪和感受都太复杂,连对最亲的家人也不能全心付出,以后还有能力去爱一个人吗?坦白说,对自己也一样,我仍然在学习如何好好爱自己,我相信有很多人其实也在学习中。

看了《寻寻觅觅》的MV,拍得很有意境美。 在拍摄的时候有什么想法吗?

那时候看了王家卫的《重庆森林》,这首歌的创作也有着电影的影子,因此想要在MV里延续这样的概念。其实,这两年写的歌受到蛮多电影的影响。

新MV《释放》也是受电影启发?

其实不是,《释放》是我14岁写的。那时候爸爸刚去世,家里总是愁云密布。当时写了《释放》,可能是想要从中解脱和释放悲伤。妈妈非常喜欢这首歌,每晚都会听。 她看到我发布了《寻寻觅觅》,问我可以 redo一个2022版本的《释放》吗?我觉得这个提议很好,还特别选在情人节发表了新版本来送给妈妈。因为爸爸的去世,其实对她打击最大,要承担悲伤又要独自抚养 我和姐姐。结果,现在她每晚改听新版本。

听说新版本,你重录了好几次。

是的,或许在潜意识里,有可能我也是为了自己而重唱这首歌。录了很几次,在听recording时都觉得很悲伤,没有“释放” 的感觉。我就问自己,是不是还未真正的走出来(爸爸的去世)?在跟自己对话后,有一天走进录音室,很快就拿到了我要的感觉,好像真的把心中的石头放下了。也有可能,妈妈要我重唱这首歌,是要我从中真正的释放吧。(他也在MV中剃头“释放”)

为什么想要拍摄MV?你从前都是通过上传作品到在线音乐平台分享。

我对videography也有兴趣,从前跳舞的时候也一直有拍视频。我觉得目前的自己已经准备好,能将从各方面积累起来的经验,以更完整地形式呈现给大家。而且,每次在听歌的时候我都会有画面感,因此觉得自己的歌当然也必须将我脑海里的画面表达出来。

觉不觉得新加坡中文乐坛越来越热闹?

其实,本地乐坛从以前就有很多优秀的歌手,只是现在有了网际网络的推动,看起来“比较”热闹。我觉得好的本地作品,一直都在。

那作为新一代的歌手,有了社交媒体平台是不是更有利?

我和社交媒体,其实是从小就一起生存和成长的。对我来说,在那里发表音乐和宣传是最自然的事,也没有多想。当然,它也可能是双刃刀,但我相信只要你是带着诚意创作,别人是会感受到的。

Aldo Tasbur 陳耀威
Moschino针织棉上衣、 牛仔裤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Aaron Ng,, Decorum Salon,, using Kevin Murphy 彩妆 Kimberly @kimxbby__ using M..A..C Cosm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