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artin Margiela: In His Own Words

Martin Margiela是时尚传奇人物之一,从Jean Paul Gaultier助理一路到Hermes创意总监,再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同名品牌,他行事作风一直很低调(纪录片中他提到不想当明星)在这20年里以每季都以极具艺术性的创作力呈现了41个超前的时装系列。透过今年4月上映的纪录片,他首次分享自己的设计草稿及私人物品让观众窥视他的时尚世界。

 

#2《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

在2017年7月5日至2018年1月7日期间,Dior于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举办70 周年特展《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展示超过千件作品,其中包括历任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 Marc Bohan、Gianfranco Ferre、John Galliano、Raf Simons,及现任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 的经典作品,为巴黎史上最大的时尚展览,揭示品牌超过70年的丰沛创造力。

 

#3《Valentino: The Last Emperor》

著名的意大利时装设计师Valentino Garavani于1959年创立时装品牌Valentino。2007年,Valentino宣布了退休计划。这部纪录片跟随Valentino在任的最后两年,围绕着他的生活与工作,在对其职业生涯致敬的同时,为最后一场时装秀做准备。另外,也探索了他与生活及生意上的搭档Giancarlo Giammetti之间的关系。该片可在Netflix上收看。

 

#4《Lagerfeld Confidential》

10年构思+2年贴身拍摄,于2007年上映的纪录片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时尚老佛爷Karl Lagerfeld的故事。由他自述,Lagerfeld讲述了他在德国动荡年代的成长经历——他在13岁时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因此在少年时代移居巴黎,开始了自己的时装生涯。于2019年去世的Lagerfeld,是时尚圈备受尊敬的设计师之一,他的离去令人惋惜,而透过这部纪录片让观众窥探这位时尚界之神的神秘生活。

 

#5《McQueen》

时装设计师Lee Alexander McQueen的生活和事业:从他作为裁缝开始,到发起和监督他的同名系列,以及他的不幸逝世。整部影片的结构以“录像带”的形式分为几个章节,每章开始的部分都有 Alexander McQueen 的原声录音资料,表现了他对自己作品、灵感以及内心的思考,并以一场时装秀作为高潮结尾。这部纪录片反映了其设计的野蛮美丽,大胆和活泼,是对McQueen自己的世界的一种亲密启示,无论是折磨还是受到启发,都颂扬了一个颇具影响力而迷人的天才。

 

#6 《Westwood: Punk, Icon, Activist》

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时尚影片之一,这部纪录片由女导演Lorna Tucker掌镜,通过一系列的访问,将现年79岁的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 的创作灵感和她对社会文化的影响搬上了银幕。这部作品的本质是为了摘录Westwood对时尚界、环保及社会运动等领域的贡献,历时1时23分钟,讲述了Westwood敢爱敢恨、敢做敢为的人生。

 

#7《The First Monday in May》

这部纪录片的中文片名为《潮游镜花水月》,纪录了2015年《Vogue》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合办的慈善晚宴Met Gala的准备过程。当年的晚会主题为“中国:镜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看美国《Vogue》杂志主编Anna Wintour、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策展人Andrew Bolton及幕后工作人员长达8个月的筹备过程。著名设计师John Galliano、Karl Lagerfeld、歌手Rihanna、以及当年Met Gala的美术执导王家卫等人一一亮相其中,同时探索“时尚是否艺术”这个争议性话题。

 

#8《7 Days Out》

Netflix 2018年推出的纪录片 《7 Days Out》,顾名思义,讲述了事前发生的前7日,其中第五季为Chanel 2018年春夏高级定制发布会的准备过程。在品牌的历史上,有两个灵魂人物:一个是香奈儿本人,另一个就是Karl Lagerfeld。他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一件事:任何极致的成功,背后都是极致的付出。片中,他也表示:“Virginie是最重要的人,既是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对整个设计工坊,对所有一切。她是我的右手,即使我没见到她,我们也会随时透过电话联络。”,而老佛爷逝世后,香奈儿也宣布了未来将由Virginie Viard接任创意总监一职。两人的合作,可从纪录片中得知。

 

#9《Dior and I》

原名为《Dior et moi》,英译《Dior and I》,中译《迪奥与我》,记录了设计师Raf Simons入主巴黎时装屋Christian Dior后的故事,主要围绕他执掌Dior之后所呈现的第一季时装——2012秋冬高级定制系列。由Frédéric Tcheng执导,该片让外界得以窥视Raf Simons 是如何在短短8周时间内,创作出自己首秀的过程。原来,一个时装系列诞生的背后,是一群热忱的工作人员对职业的真挚投入,是对高级时装屋作坊中的裁缝们的完美致敬。

 

#10《Coco Before Chanel》

电影由Anne Fontaine执导,剧本根据龚固尔文学奖主席Edmonde Charles-Roux所著《L’Irreguliere》改编而成,女星Audrey Tautou饰演时尚传奇人物Coco Chanel,并由Karl Lagerfeld监督片中所有服装及配件。该片讲述了一个简朴的女孩靠着天赋和自学成才的勤奋,成长为一代女性时尚代言人的故事。

原文取自ICON

请阅读:
13位本地年轻艺术家如何“再创”早秋时尚
你PICK的女孩,PICK了哪些包包?(青春有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