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Y DAI,时尚记者说:
巴洛克风“羊腿袖”可谓今季一大主角。
除了Marc Jacobs, 很多品牌都在采用类似设计,更有不少精妙处理方式。随便举几个例子, 个个都值得 上你的wishlist。

英伦品牌Marques’ Almeida这么做: 薄纱款, 被用来加在短袖T恤外成为第二层衣袖, 也被用来为外套厚重的袖子替换成创新样式, 并将金属感牛仔上衣从“无袖”变有袖 。另外, 还有肩线圆润的“羊腿袖”, 用在衬衫上尤其好看! 上宽下窄的衬衫廓形, 并在袖窿处塑造横向皱褶, 格外有型, 绝对是今季必备!

法国品牌Saint Laurent的处理方式也很巧妙: 拉低肩线的“羊腿袖”, 凸起部位不在双肩位置而在上臂上端,还以蕾丝及皮革等多种材质演绎。同时,也设计出解构主义单肩“羊腿袖”——即只有一只袖子; 或连接在 sweetheart剪裁上衣上,或连在性感蕾丝上衣上, 创意总监Anthony 甚至还把它做成 “羊腿袖单品”, 让你能 将它当配饰般自由穿戴。

论drama程度, Dsquared2比Marc Jacobs更甚:以1980年代美剧 《Dynasty》为灵感的强势“羊腿袖”是今季最大亮点, 不但被运用在各种上衣及夹克上, 还在大热的斗篷上“现袖”。
值得一提的是,“羊腿袖”也是已故黛安娜王妃的最爱呢! 若你不喜欢传统风格的设计, 不如试试本季的新诠释吧。我已等不及要穿上Saint Laurent那件轻薄的黑色低肩线“羊腿袖”衬衫了!

 

DONSON CHAN,造型师说:
“羊腿袖”——顾名思义, 就是指廓形犹如羊腿一般, 膨胀肩袖在手腕处收紧的袖子。它源起于19世纪初期的浪漫主义时期, 反对强调正式而保守主义, 主张憧憬并富有诗意的虚幻美感。Why 搬出历史? 还不是因今季许多品牌 (如美国设计师Marc Jacobs)的系列中 出现“羊腿袖”设计, 试图让古典衣袖强势回潮。

横看竖看, 我都认为它不该回潮, 更不该留下。认为蓬蓬衣袖有修饰肉肉手臂的效果? 但我却认为它并不是一般女人能驾驭, 所以千万别陷入迷思。若没小蛮腰及纤细手脚与膨胀衣袖做出强烈对比, 粗壮手臂虽是找到“收容所”,但身上赘肉反而会在视觉上原形毕露,绝对会酿成一场时尚灾难。

太偏激? “羊腿袖” 可不是一般微微蓬起的“公主袖”, 请别混淆两者。一般 “公主袖”我能理解, 但这次议论的比头还大, 犹如两个水母垫在肩上的gigantic sleeves! 比例上一点都不和谐的 “羊腿袖” 属古典美, 面对 现代审美观却只能用“滑稽”两个字形容, 毫无实穿性可言。走出时装秀伸展台, “羊腿袖”能穿去哪? 除了欧式宫廷风变装派对, 这样浮夸的造型在一般晚宴或gala dinner都会显得格格不入; 就算你不嫌老气也可能被误以为在 cosplay。难不成……挺着“羊腿袖”为美式足球员做啦啦队, 与他们一对一联谊时穿情侣装? 或穿着很适合搭车或飞机, 因它有保障功能, 出意外时能充当air bag?

若干属于昔日的东西, 有时还是让它们停留在当时最唯美, 实在无谓再搬出来让它被标签为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