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本地专业皮鞋护理及修理商店MASON AND SMITH:

1.”预防胜于治疗”
这句话用在哪里都适用,可千万别等到皮具“病变”才来心疼。平时,就要注意保持皮革表面的清洁与滋润,并不忘定期擦拭抛光。否则,一旦皮革失去了润泽,便会开始出现开裂情况。到时想让它再回到当初,可就非常困难了。

皮鞋护理入门套装 $130,包含:一款Saphir鞋膏(颜色可选),一款Saphir鞋蜡(颜色可选),一款Saphir滋养霜,一支清洁/上蜡刷,及一支16.5cm马毛刷。(售于masonandsmith.com)

2.注意避水
无论是皮鞋还是手袋,如果皮革沾上了水(比如下雨等情况),请一定记得及时擦干。如果在皮革上留下水渍,可是很容易导致永久性的黑斑或皮革发霉的哦。

3.使用鞋撑
对于皮鞋的保养,除了从外部避水,也要注意内部防水。Why?你可能难以相信,我们的双脚每天产生的汗量甚至可高达500ml!不是危言耸听,但身体的排汗也是让皮革“折寿”的罪魁祸首。为鞋子使用鞋撑,就能避免鞋子过度吸收内部产生的水分,同时还能防止皮鞋变形。

可调节木质鞋撑 $48,女鞋棉质鞋撑 $10(售于masonandsmith.com)

4.慎选补救产品
想要自行购买皮革补救产品?网上的选择的确五花八门。但是,有的产品可并不真的像描述或视频中展示的那么“神效”,有时还会越帮越忙,越弄越糟。而且,你真的清楚什么产品该用在什么皮革及什么情况下吗?如果你不想亲手毁掉你的爱包、爱鞋,还是先咨询一下专业意见吧。

GUIDI 马皮短靴 $1,800-$1,900,GUIDI 袋鼠皮便鞋 $1,255 (售于L’ARMOIRE)

5.颜色也需要维护
经过长期的使用,皮革表面的色彩会渐渐黯淡、褪色。而遇到这种情况,以皮鞋为例,其实可以通过有色鞋膏及鞋蜡进行恢复的。花上10分钟的时间,就能让你的鞋子焕然一新。有的时候,使用前和使用后会看到非常明显的效果哦!

6.让皮件优雅地“老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皮革也会开始慢慢变得古旧,在表面留下大理石般的纹理。这并不总是一件坏事。比如,越来越多的鞋履爱好者其实并不希望自己的鞋子看起来崭新发亮。让鞋子随着自己的经历自然变“老”,反而显得更有魅力、“有故事“。不过,还是不能懈怠于日常的基本护理哦。为鞋子清除表面的浮尘及污垢仍然很重要,这可以让皮革更好地呼吸,”老“得更加优雅。

7.优质的皮革只要用心保养,就能维持一辈子
据本地MASON AND SMITH皮鞋护理及修理专店说,他们的不少顾客经常会带着二、三十年前购买的皮具前来做维护。而这些被主人们悉心照顾的“宝贝们”,状况大多不错,仅有微小的裂痕及损伤。如此可见,投资一些皮革考究的好鞋、好包,并认真照顾,还能为你省下不少钱呢!

GUIDI 鸵鸟皮短靴 $3,750,GUID I马皮短靴 $1,900(售于L’ARMOIRE)

8.好清洁、抛光、干燥后再放进衣橱及鞋柜里
这样做有助于减少皮件发霉生菌。 不过,不要直接挂置在阳光下或高温的地方哦。

9.贵在坚持
皮革的维护不是靠一两次“兴致大起”,而是需要你长期的关注。如果实在太忙,至少保证每8-12周为心爱的皮件们做一次抛光护理。当然,使用得较为频繁的皮具,自然也需要你给予多一点的关爱啦。

10.珍稀皮革应交由专业人士护理
珍稀皮革不但价格高昂,其奢华材质对水分和温度也更加敏感,从而令它们显得更加脆弱。因此,珍稀皮革的护理也更加棘手。所以,我们强烈建议你把它交给皮革专家来处理。而在日常的基本维护上,你可以使用天然的蜂蜡来滋润皮革表面,它同时含有防水的能力,可以在平时的使用中为皮革提供保护。

(图 L’ARMOIRE)
另外,你是不是也爱上了上面的Guidi鞋款呢?L’armoire除了各种皮革鞋履配件,还有很多avant-garde风格的个性服饰出售,比如Boris Bidjan Saberi,Julius,Uma Wang,Alyx Studios,Jun Li,Marc Le Bihan,G-Star Raw Research,Rick Owens等等(详细品牌可见L’armoire网站)。
(图 L’ARMO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