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RED LOW, LEONARD TENG, CHLOE LEE
Cheeselads创办人
@cheeselads

受友人之邀出席她的40岁“红色”生日宴,派对地点正是Cheeselads位于Tyrwhitt Road的新址。虽然之前就已follow了这家以芝士拼盘闻名的“网红店”,可却不知道原来幕后老板是三位约30岁的年轻人。他们说,Cheeselads要打破吃芝士的传统观念:吃芝士既不做作也不atas,而是应该轻松惬意又平常。

你们三人各自的背景,好像都跟芝士毫无关联。

Alfred 我之前念的是产品设计,后来去了伦敦深造四年。我在疫情爆发前回国参加他们的婚礼,然后就stuck在这里了。
Leonard 我和Chloe原本在银行工作,后来辞职了,因为一直以来就想要创业。当Alfred跟我提议想开设芝士餐厅的点子, 我就说just do it!最初没有实体店,又恰巧碰上疫情爆发,我们就决定从小开始,先在网上设立了Cheeselads。
Chloe 先是从事R&D,从亲戚朋友圈开始收集反馈。时机成熟后,Cheeselads在2020年5月正式成立。

原本就是吃芝士的狂热分子吗?

Alfred 从小就吃,到了伦敦后通过周围的朋友和同学接触到更多。有次到访了伦敦很出名的The Cheese Bar,即让我萌生在新加坡开一家这样的芝士餐厅的想法。回国后跟Leonard聊起才有了后续。
Chloe 我一开始不是很喜欢吃,因为Cheeselads才开始接触不同种类芝士,发现有些芝士的味道很不错。正因如此,我其实是Cheeselads的“testing ground”——如果连我也能接受,那么普罗大众或刚接触芝士的人应该就可以接受。这也是我们创办芝士拼盘生意的宗旨,即让芝士更容易为人接受。因为芝士拼盘由好几种不同种类的芝士组成,令尝试芝士不单调,甚至没那么抗拒。

为什么取名Cheeselads?

Alfred Lads——意思即男孩嘛。刚开始其实是我和Leonard 两人,所以是cheese和lads。那时候他管钱我管事,可是中间总觉得缺了一块,因为各做各的没有沟通。后来随着Chloe的加入而填补了中间那一块,所有的流程就顺畅了。
Chloe 我们不是有个形容吗?Cheeselads就像一辆车。
Alfred 对。我是车轮,Leonard是引擎,而Chloe是汽油。这样三合一才会走,少了谁都不行。

具体形容一下,你们个别负责的工作?

Alfred 任何跟产品研发和营业有关,只要可以下手的我都会做。 再加上我念的是产品设计,跟设计有关的,我也会负责。
Chloe 我负责较需细节的地方,如摆盘设计、采购、社媒等。
Leonard 我是负责金融有关的,例如跟进口商接洽和分销等。
Chloe 我们是各自发挥所长,而各人负责的领域又跟各自的个性相吻合。

创业难免会有争执,尤其当中还有夫妻(Leonard和Chloe),你们怎么解决纠纷?

Leonard 其实不管是Chloe还是Alfred,他们都很了解我的个性: 在商言商,绝对公事公办。之前也有跟别人合作过,可是这次的合作让我觉得三人的个性刚好能够互补,也能互相理解。
Alfred 有问题就解决就商量。因为就算有问题也不是我们的问题,都是生意上的问题。
Chloe 我们的目标很清晰,第一公司要赚钱,第二Cheeselads是我们do or die的生意,最终都是以生意好为重。

本地人对芝士的接受度?

Alfred 本地人挺重口味的,可能是这里天气热又爱吃辣,有些男生来店里会点味道超浓的芝士。另外,有不少女生以为软芝士比较容易接受,可是有很多这类的芝士其实口味超级浓郁,对于newbie来说,可能一口下去以后就不敢再尝试了。

听说对于吃芝士,你们想打破一些固有观念?

Alfred 是的,其实你真的不该太拘泥要遵守什么样的“规矩”。
Leonard 吃芝士应该很随性,没有那么多所谓不必要的负担,例如要怎样选,要怎么搭配,人人都能轻松愉快地品尝。
Chloe 品尝芝士应该只分好吃和不好吃,如果不喜欢,那就换个口味再尝试。

Cheeselads,如何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Leonard 我们的芝士拼盘有不少homemade食材,例如搭配的芝士饼干、果酱、蘸酱、牛轧糖等,都是自己做的。
Alfred 我们以前也试用过很多不同的crackers,可是都不喜欢,最后就决定自己做。我们的脆饼只有一种口味,可是搭配芝士就是刚刚好。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有分开卖,只有订购芝士拼盘的顾客才能吃到,那是唯一的方法。
Leonard Cheeselads有专属的温室来等待芝士“成熟”。因为有些芝士进口后,在试吃时觉得口感还不达标,因此会等它们成熟后才介绍给顾客。
Chloe 我们的服务也让进来的顾客感觉舒服吧。像之前提到的,我们要让品尝芝士成为简单惬意又极平常的事。如果你对芝士一窍不通,那没关系,我们就是来帮你的。

创业至今最大的挑战?

Alfred 维持体重和健康。
Chloe 创业真的没有外表看起来那么轻松和光鲜亮丽,其实很没日没夜。而且经常不够睡,所以要做好准备牺牲很多。
Leonard 人事管理这一环,其实挺费心。

形容一下你们和芝士的关系。

We age with cheese——越老越好吃,越老越有价值。

cheeselads
(From left) Leonard穿Gucci棉质衬衫、 羊毛开襟衫、长裤; Alfred穿Gucci科技平纹 针织外套; Chloe穿Gucci针织羊绒毛衣、 斜纹针织裙

摄影 Lawrence Teo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修饰 Aung Apichai & Tiffany Fang, Artistry Studios, using Guerlain 发型 William Wang, @Kimistryhairboutique, using Dy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