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社交媒体达人赵雨晴(@b1gqing),近期因在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出售NFT被推上风口浪尖。关于她的报道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形容她靠卖性感美照出圈,一周入账750万之说。

其实,《女友》早在三年前的《我的新家园特辑》中介绍过这位来自中国江西的新移民,多年来也有好几次合作。我们联络上雨晴进行专访,一来解答所有人的好奇,二来了解更多有关她这次引起热议的创新区块链项目SO-COL。

赵雨晴 Irene Zhao (@b1gqing)

刚开始为何会在OpenSea出售NFT?出于什么想法?

本是为推广区块链项目SO-COL。起初我们在telegram上做了一些stickers,上面带有SO-COL的logo,只是出于好玩,顺带推广平台。后来真的很多人使用这些stickers,然后粉丝就建议我把这些贴图做成NFT(Non-Fungible Token)。刚开始我很犹豫,毕竟这些贴图不算精致,我没把握大家会买。另外,我没打算靠这个挣钱,推广项目仍然是我的重心所在。对此,投资人看法很一致,认为我们应该继续专注于打造SO-COL。可我这位粉丝仍然坚持应该一试,于是经过考虑,我们承认要宣传SO-COL仅仅通过传统方式可能很难突围,倒真的不妨用一些新事物来做尝试。所以才有了OpenSea上的NFT交易(点击浏览)

网上流传你出售IreneDAO的NFT,并把成交量直接换算成750万新元,这属实吗?你个人对NFT的了解程度?

成交量确实很大,但2300以太币(以太币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NFT多数以此为计价单位)的“成交量”,并不直接等于750万的“收入”——这是大家所混淆的概念。对于网上以讹传讹的消息和评论,起初是有些压力。有很多人来问我,我都不想解释,也一律不作回应。不过我现在已经调整好心态,毕竟我并不靠此盈利,我的初心,就是为了推广SO-COL这个项目。

我其实对NFT已经非常了解,也认为它绝对是大势所在,而不是hype。这个市场还很新,却有着巨大的潜力。

所以事实上没有实现750万盈利?

没有。要说真正收入大概只有30万美金,且归属于IreneDAO,我从中分文未取,帮忙的粉丝也没有收费。因为总觉得,要是从这次的收益中赚钱,我的“初心”就变味了。

记得你以前在做influencer之余仍有全职工作,是何时离职创办SO-COL?

我去年10月离职,然后那时就开始构思区块链项目,并融资到今年,为SO-COL的推出做筹备。我是SO-COL的创办人之一,除我以外还有一个合伙人。他负责技术和产品,我负责对外宣发。

SO-COL的突破性在于?对创作者的利益是?

SO-COL让创作者们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内容。Creators通过创作实现利润,不再依赖于广告和业配。因为以前我自己就经常遇到一些不得不接的合作项目和广告,这些业配未必适合我,粉丝也并非很感兴趣——但这却是influencers的营生手段,我们很难真正平衡内容的质量与收益。SO-COL的愿景,就是希望创作者们能够脱离这些桎梏,真正地进行自由创作,并“拥有”自己的作品,不再受平台约束,也不再依赖于涨粉和拉广告。

SO-COL和现有社交平台的最大不同?

将创作主动权从中心化社交平台手上夺回,真正拥有自己的内容。并且可以吸引投资人、促成交易,从而产生盈利。

对于Web 2.0时代(也称参与式网络或社交网络,Web 2.0网站允许用户作为用户生成内容的创建者,并通过社交媒体对话进行协作。相对于Web 1.0,Web 1.0的内容创作者很少,绝大多数用户只是内容的消费者。)创作者们不得不服从现有的“业配”式运营规则。因目前的Web 2.0经济无法将信息流转化为资金流,创作者只有通过提供免费的内容吸引流量,再依赖流量带来的广告进行盈利。而与此同时,这些流量最终归属于这些中心化的平台,而非创作者本身。

然而我觉得,对于KOL/influencers,我们值得为自己的创作争取更多,而不是让这些中心化的平台成为主导。现在,我们就可以通过进入以大数据和移动终端为代表的Web 3.0时代,基于创作者本身和用户的兴趣进行创作,并真正拥有作品。同时,粉丝也可以像投资者般拥有和投资这些作品,甚至在一个人大红大紫前就开始“投资”——可以是一个IG post,可以是一首歌,也可以是一个游戏的精彩瞬间。在Web 2.0时代,无论你在YouTube上花多少时间看视频,你也和这些视频没有关系。而在Web 3.0时代,如果你在YouTuber的创作早期就追随和投资,那么你也可以随着创作者的成长获得收益。而NFT,正是实现这一跨越的媒介。

SO-COL针对的创作者是?如何使用及加入平台?

我们主要针对本身有一定流量的艺人/明星,还有具有上升潜力的micro influencers。当然,我们的门槛并没有很高,也欢迎各界创作者加入。加入方式也非常简便,只需通过IG、Twitter、TikTok等账号登录,与SO-COL平台相连,我们就能自动把作品转换为NFT——无论视频还是图片都可以。完全不需要大家为技术部分头疼。不过目前SO-COL现在还仍在筹备中,合作的具体细节我们还在讨论着,但应该会在今年三、四月正式启动。敬请期待。

你的做法在当前市场还很新鲜。这次的NFT新闻,对于宣传平台应该很有帮助。

是的,以前我们刚开始做SO-COL平台的时候,没有很多人看好我们。这次在OpenSea上进行NFT交易,相当于是向所有人证实了构想的可行性和交易潜力。这次的NFT交易新闻,促进了我们的宣传效益,有更多有远见的投资人看到了我们。这些投资人都是顶级机构,目前我们的融资已经完成种子轮并进入私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