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 Foods联合创办人
@mono.foods

MoNo Foods零售店是一间让人以“随意价”购买赏味期限将至或已过,但仍能安全食用的各式即食品、罐头食物和零食。在搬离原址(牛车水Calmo酒店)后,最近又宣布在牛车水的裕华国货营业。由Lorraine和三位伙伴于去年1月联手创办的MoNo Foods,更是荣获National Youth Council(全国青年理事会)资助的可持续项目,旨在以行动减少本地的食物浪费,从而起到保护环境和地球的目的。

是什么促使你们决定创办MoNo Foods?

开始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忍心看到还能吃的食物被丢弃、浪费。本地确有不少针对食物浪费的相关机构和项目,但我们成立MoNo Foods是因为确信本地人还可以,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减少食物浪费。我们旨在改善并加强现有的措施,进一步减少食物浪费。

你自己说说,MoNo Foods有何特别之处?

在于我们本身就是减少食物浪费的“途径”。与其大张旗鼓倡导节俭,我们选择收集即将过期或已过“最佳食用期”的食物,再将食物以低价售出赋予它们第二次“生命”。这样不但可将食物转售给有需要的人,减少食物浪费和垃圾焚烧,同时还能为消费者省钱,何乐而不为呢?虽说MoNo Foods的实体店(暂时)已结业,大家仍然可上我们的网站下单购买。我们的网站跟其他线上商店一样,各式食品应有尽有,还有送货上门服务哦!

都从哪里寻找货源?

本地的供应商、分销商、进口商、制造商和批发商等。我们也不时与其他组织合作举办食物捐赠活动。当然也会收到个人的捐送,大家可以把即将过期或不需要的食物送来我们这人。

收集食物有何标准?

只要未开封,距离“过期”或“最佳赏味期”有三至九个月就可以。然而我们会更偏向于收集附有“最佳赏味期”的食物啦,就算过了期也还能食用。“Expiry date”真的会给人带来压力,让我们每天都得担心食物能否在过期前售出。

创办至今可遇到过困难?

几乎每天都在解决问题中度过,也常会遭受质疑和供应商们的拒绝。此外,我们收到的食物一般都只剩几个月的货架期,所以很难转售给其他商家或平台让他们协助售卖,因此还得烦恼如何解决无法售出的食物。

所以MoNo Foods会如何处理多余食物?

所幸大部分食物都被成功转售,迄今只处理过一批变了质的薯片。当时我们联手国大Students Against Violation ofthe Earth协会的学生和马来西亚柔佛州的肥料厂合作,先把薯片进行碾压再将其制作成植物肥料和动物饲料,进行二次利用。

MoNo Foods Lorraine 环保
Longchamp丝棉混纺连衣裙, Tomorrowland 科技面料针织上衣(售于LUMINE Singapore)

MoNo Foods还有哪些活动?

也会举办课程教导大家如何辨别食品的新鲜度,公众也会有机会尝尝已过赏味期限的食物,看看味道有何不同。相信我,真的差不了多少!“A Toast to our Foreign Workers”也是MoNo Foods的另一项社区活动——我们会把食物送给本地的外劳,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一丝温暖。

接下来有何计划?

长久目标不变,就是继续成为减少食物浪费的途径,打造可持续食物循环链。我们也会筹办更多活动,寻找更多更好的方法减少食物浪费,大家可上MoNo Foods官网或社交媒体得到最新消息!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彩妆 Aung Apichai, Artistry Studios, using Kevin Murphy & Bobbi Br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