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于2000年的J12系列腕表,由Chanel已故香水与美容品及腕表珠宝创意总监Jacques Helleu耗时七年才应运而生。当时的他是这么说的:“我想为自己设计一款腕表,它气度阳刚且坚不可摧。最重要的它是一款全黑色的腕表,第一款真正的黑色奢华腕表。”

在品牌推出关于J12腕表的《Eternal Instant(分秒即永恒)》一书中这么记载:腕表鲜明的立体几何感,源于瑞士-法国建筑师Le Corbusier为Jacques Helleu设计的房子;功能性及风尚兼具,启发自他那辆1958款Facel Vega HK 500与1957款宾利欧陆汽车的仪表盘;设计感与动力并行,一如法国-美国工业设计师Raymond Loewy著名的流线型蒸汽机车;利落纯粹的线条感则源于帆船如剃刀般精准,劈波斩浪的船首。

同时,Jacques Helleu更以其钟爱的J级别帆船赛事为腕表命名。

为何得走过七年历程才有了J12的诞生?不仅因创作初期没有符合需求的制表材质和技术,还也因当时的普遍质疑——认为Chanel没必要进入男性主导的腕表市场。

然而,我们知道品牌的许多标志性作品,灵感其实都来自男性世界(包括Gabrielle Chanel当年大胆“借鉴”自男装并成为品牌经典的花呢和jersey针织面料)。而J12也不负期待,作为品牌的第一款男士风范(虽时至今日已成为女士们也极为钟爱的品牌表款)腕表及第一款自动上链腕表。由于黑色精密陶瓷首次被用于腕表,J12也毅然成为了当时颠覆表界传统的先锋之作——它的黑色不流于表面,而是腕表纯粹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了“第一款真正的黑色奢华腕表”的构想。

随着技术的进步,品牌也于2003年推出J12白色精密陶瓷款。两个极致简约的无色之色,完美诠释出品牌“黑与白对话”的风格本质。

Chanel J12 watch
J12腕表在表厂中进行表冠的老化测试(ageing test)
Chanel J12 watch
J12腕表在表厂中会经历一系列直接或间接的冲击,以重力加速度(g-force)来衡量;表厂内进行的测试,可重现高达5000g的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J12所使用的精密陶瓷,绝对不是一般的普通陶瓷。此精密陶瓷在品牌位于瑞士La Chaux-de-Fonds的制表厂G&F Châtelain(于1993由Chanel购下)中,经过一系列精细且特别的制作过程——在超过1300°C的高温淬炼后,再使用特有抛光技术,赋予腕表富有光泽和丝滑的表面。此外,它不仅格外轻盈、手感温润,坚硬度更比精钢高出七倍!

Chanel J12 watch
品牌旗下位于瑞士La Chaux-de-Fonds的G&F Châtelain制表厂
Chanel J12 watch
为制作出高耐性的精密陶瓷,品牌选用了品质顶级的矿物粉末,并通过独家方法取得品牌的标志性黑色和白色(以精确测量的配方保证原材料的绝对可靠性)
Chanel J12 watch
腕表在进行表圈旋转测试前会先被浸在沙中

制表厂内还包括一个宝石镶嵌部门(由技艺精湛的工匠在腕表上镶嵌宝石),和专于高级制表机芯开发和组装的部门。表厂负责每一枚腕表每个生产阶段的组装,某些步骤如链接组装或皮革交织还需手工完成,打造一枚J12需要经过50位专业工匠的巧手。最后,每枚腕表会经过严苛的耐用和耐久性测试,以确保达到最高标准。

Chanel J12 watch
瑞士表厂中的工匠在组装J12腕表的表壳
Chanel J12 watch
J12的某些步骤需手工完成,而打造一枚J12需经过50位专业工匠的巧手

不过Chanel仍然是一个信奉“设计至上,技术辅之”的品牌——如今一切概念都始于巴黎Place Vendôme的品牌腕表创意工作室内,并由现任腕表创意工作室总监Arnaud Chastaingt掌舵。

2019年当J12即将迎来20周年之际,品牌以“一线之隔”将黑和白精密陶瓷腕表“切割再合并”,推出不对称的双色J12 Paradoxe,一应满足表迷们黑白兼得的期待。Arnaud Chastaingt在改造经典J12腕表时说:“我决定在保持不变的同时,改变一切。”

Chanel J12 watch
Chanel J12搭载Calibre 12.2自动上链机械机芯、38mm陶瓷及精钢表壳、陶瓷表链腕表 $11,100

何谓?即外观上看似没大变化,但表盘字样、读数、指针、表圈、表冠及表链等几乎70至80%细节都经过微调及更新——就算是这样一种“微调”,也耗费了Arnaud Chastaingt整整四年的时间。另外,你可知道为打造一枚J12共需要500张不同角度的3D视图?!

其中的最大改变?绝对是在机械方面。通过瑞士官方天文台表检定局认证的全新Calibre 12.1自动上链机芯由191个零件组成,透过蓝宝石水晶底盖一览无余,并以半圈形钨质摆陀成为其标识。另外品牌也在2022年推出Caliber 12.2机芯,是专为33mm的J12而研发的作品。

Chanel J12 watch
Chanel J12搭载Calibre 12.1自动上链机械机芯、38mm陶瓷及精钢表壳、陶瓷表链腕表 $11,600

最精妙的视觉突破?黑色J12腕表的白色指针覆以黑色Super-LumiNova超级夜光涂层(反之亦然),旨在让指针呈现出摄影底片般的效果。Arnaud Chastaingt兴奋地表示:Jacques Helleu也必定会欣赏这一设计。因当时还没有Super-LumiNova这一技术,他未能实现这一精彩的反差对比效果。

今时今日的J12,可谓更贴近Jacques Helleu当初概念中的完美作品。而且它虽然最早作为男表诞生,20余年来却成功俘获无数女人的芳心,其魅力已超越时间和性别成为品牌经典的风格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