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法国品牌Cartier的风格史,其创始人Louis-François Cartier于20世纪初的珠宝设计,就有别于当时的Art Nouveau(新艺术)美学特点。自1904年,他以更利落的几何线条和抽象感设计珠宝,超前的风格后来被认为是Modernism(现代主义)早期形式的装饰艺术风格。

CARTIER Tank Louis Cartier
CARTIER Tank Louis Cartier搭载石英机芯、33.7 x 25.5mm 18K金表壳、皮革表带大型腕表 $13,500

1917年诞生的Tank腕表,也被视为装饰艺术风格中最具代表性的工业设计作品。从名字不难猜出,Tank腕表确实和坦克有关联。Louis-François Cartier自在战场上屡建奇功的Renault FT-17坦克俯视图得到设计线条:长方形表壳形似车身,两条垂直表耳犹如坦克履带。系列大部分腕表以罗马数字作时标,搭标志性Chemin de fer轨道式分钟刻度外加完美比例和优雅气质,无论男女都为之吸引。

ARTIER Tank Américaine
CARTIER Tank Américaine搭载石英机芯、34.8 x 19 mm 18K玫瑰金表壳、皮革表带小型腕表 $14,000

已故法国设计大师Yves Saint Laurent、美国普普风艺术家Andy Warhol、英国前王妃戴安娜,美国设计师Tom Ford及前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等,都是忠实拥趸。

CARTIER Tank Solo
CARTIER Tank Solo搭载石英机芯、34.8 x 27.4 mm精钢表壳、皮革表带大型腕表
$3,600

逾百年来,Tank系列先后推出多样的精彩表型,如1921年整体轮廓拉长的Tank Cintrée(Tank Américaine腕表的前身)和带中国庙宇建筑结构美学特色的Tank Chinoise、1922年创始人本人最爱的Tank Louis Cartier(更为圆润)、1936 年平行四边形外观的不对称Tank Asymétrique(1963年经过重新诠释成为Tank Oblique)、1960年更小巧且女性化的Mini Tank Allongée、1977年首款搭载机械机芯的纯银包金Tank Must de Cartier、1989 年轮廓更长且略带弧度的Tank Américaine、1996年以流畅线条向法式建筑致敬的Tank Française、2004年融入现代美学风格的Tank Solo、2012年体现一体式设计理念的Tank Anglaise、2013年因搭载品牌首款自制1904 MC型机芯而得名的Tank MC。其间当然还不乏各种造型时尚且时至今日仍relevant的独特设计,如以转盘显示时间的Tank à Guichets及“翻转坦克”TankBasculante等。

灵感“源头”Renault FT-17坦克在1918年后已停产,因其而诞生的Tank表款至今却历久不衰,很厉害。

CARTIER Tank Française
CARTIER Tank Française搭载石英机芯、30 x 25mm 18K金及精钢表壳和表链中型腕表
$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