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媒艺人
@kikilzt

17岁因《才华横溢出新秀2019》入行,Kiki绝对算是多产新人。三年来演过的包括《多年后的全家福》、《灵医》、《卫国先锋2》、《医生不是神》、《黑天使》等,扮演过包括菜妹、鬼魂、拜金女、病人等角色。她笑说自己还可以更忙,希望大家在everywhere都可以看到Kiki林昭婷。

入行后,你的戏剧似乎一部接一部。

蛮幸运的,一年里竟有五部作品跟观众见面。日子虽然很忙却很充实,还会跟经纪人要求更多东西做。我喜欢演艺工作,所以不觉得累,就算一年里有10部戏拍也ok的。

会给自己至今的表现打几分?

不敢给自己打分。每当拿到剧本开始演的时候,我觉得只要对得起自己、监制和导演就可以了。当然他们要说好,我才能说好对不对?因为从我自己看到的角度跟别人可能不一样,而导演和监制他们则是从戏剧角度来看的。《多年后的全家福》是我入行以来第一个比较吃重的角色,当时才刚成为全职演员,开演时监制把我拉到一旁说,“这部戏你的角色很重,我相信你能做得到,希望你不要辜负我的期望”。哇,听了之后我超stress的,但我也承诺会尽力做好。

慢慢抛开心理包袱,觉得自己开窍了吗?

当我接到更多戏时,我觉得如果不把自己投入进去,会很难演出导演和监制想要的感觉。而且演不好时,被导演或监制拉去一旁的感觉,也不好吧?我当然会给自己压力,因为如果表现不好,那就可能没下一次了。

表现不错吧……能接到像《黑天使》里有发挥空间的角色。

当时接到那个角色时,很多人跑来问我,“Kiki,你是演那个《黑天使》对吗”,“呃,听说那个角色很难演咧”……我很诧异,大家怎么会懂我接演那个角色?我自己真的很开心,本身喜欢这种发挥空间大的角色,因为不会受到局限。其实每次演戏,我都会从角色的角度去问导演很多问题,就是片场那个十万个为什么的人——“为什么她会酱”、“可是如果她是酱的人,她不会这样做的”……哈哈!

有没有听到观众的反馈?

还好,我也不会特地去问人家,你觉得我演得如何?因为我真的尽力了,每个人看得过瘾就足够。如果真要说观众的反应,其实是《医生不是神》那个角色,有时出去会遇到一些阿姨问我,“你是那个光头对吗?”我还纳闷,哇,你们怎么认得出?那个角色真的让挺多人认识到我。

跟同辈相比,自认最大优势是什么?

有同理心,能秒速进入角色。我还记得有一场戏,重点不在我身上,可当时对戏演员的台词让我进入状况,就开始默默流泪,然后导演就,“来来来,多一个镜头”。我纯粹没有要抢镜头的意思,真的是真情流露。也许我个性较敏感和情绪化,是那种在TikTok看到感动内容会流泪的人。然后每次都是在地铁上,某次还让人误会我失恋了。当然也希望这个同理心,可以将观众拉进角色当中。
另一个优势就是,我是新传媒最年轻一个啦……20岁,所以那些较年轻的角色通常都是我演咯。

都说演员在等“人生角色”,你如何磨练自己和做准备?

我蛮认同的。每个人其实都在等一个机会,然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得到那个机会。我是那种不会等机会来时,才觉得演技不到位的人,那多对不起自己!而且没把握好机会,很可惜。现在看戏和看电影时,为揣摩角色和磨练自己,我会看三个点:剧情、演技,还有角色之间的relationships。我就从中学习,如会将这部戏的某一个点拉出来,套用在自己目前演的一个角色当中。所以,现在看戏会看三遍!另外我也会请教前辈,如碧仁老师和汉玮老师……尤其是遇到像《黑天使》这样有难度的角色。

有没有特别想跟本地哪一位演员合作?

会希望跟新传媒所有演员都至少能合作一次,因为很多艺人前辈们不认识我,就想跟他们多多学习。

之前跟Herman拍的一段TikTok视频很受欢迎。新生代艺人经营社媒很重要吗?

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玩TikTok和抖音,你不玩也得玩。我也觉得要接触新一代观众,就要从社媒开始。而且社媒也不断在改变,我也得跟着时代一起转变。也是现代人的一种习惯吧,动不动就会拿手 机检查一下自己的样子,或刷一下那样。

会否担心因此模糊了“演员”这个身份的焦点?

其实不会,只要发出好内容,不论是好笑或能让观众感同身受的。如果真担心,那也可以拍一些自导自演小短片,或是分享behind-the-scenes,大家都会想看。其实有很多厂商和新一代观众都在社媒平台上,有时还会被sponsored拍小短片。这对演员来说是好机会——因电视剧的受众体只是观众,但社媒是另一群不同年龄层的群体。你能将自己的表演explore给不同群众,那会让更多人认识你。

有说新一代演员和网红、KOL的界限很模糊,你怎么看?

我想让大家知道Kiki是多方位的艺人,难道我是歌手就不能是演员吗?我是全职演员大家都知道,可我也想让大家认识我的不同面。我希望大家无论什么事都会想到我,和到处看到我。

2023年有何新期许?

New year,new me!希望2023年结束时,大家会觉得今年的Kiki跟之前的Kiki有不一样。

这一次,我们也特别邀请Kiki抛开演员的身份,为我们展现很韩风的时尚气场。

Kiki Lim 林昭婷
Kiki Lim 林昭婷
Kiki Lim 林昭婷

摄影 Jeff Ch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 & 彩妆 Kimberly @kimxbby_ using shu uemura 时装 MCM人造皮草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