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金子会发光,但我却认为柯佳嬿是自带光芒那种。无论是怎样的角色到她手中,她都能以精湛演技说服观众,犹如演绎着自己的人生一样逼真。

问她可有哪个角色是她自觉最贴近自己的,她的回答既让我感到意外又绝对真实。

“没有耶,因为那些都不是我的人生,完全是另一些故事。”

懂得清楚划分人生和戏剧,懂得抽离角色回归本质,确实是演员必修的学分,甚至是经验之谈。 但她却这样表示:“我不是科班出身,觉得自己是靠经验累积边演边学。虽演了很多年,我还是认为自己有不足的地方,还有进步空间。说实在, 至今我还抱着学习心态去面对表演和这个行业。”

看她拥有亮眼事业、人人艳羡的独特气质和美满婚姻,我原用“人生胜利组”来形容她的。 真的……这样的人生还不算胜利,该算什么?可她却表示自己还需努力,称不上属于人生胜利组。

谦虚地努力着,或许就是让她一再攀上事业高峰的原因。

她继续道:“其实回想曾拍过的戏,我觉得每部戏对当时的自己来说都是一种功课,都有必须要学习和克服的地方。我觉得这一路走来,自己也像是跟着这些角色一起成长一样。”

她说即使演了那么多年的戏,还是依旧会遇到对她而言具挑战性的角色。

“真的要说最困难的,我会选(2019年爆红剧集) 《想见你》。因得一人分饰两角,要同时为两个角色作准备,戏份又很重班表很满,对身心来说都是较大的负荷。”

去年年初播映完毕的《想见你》不仅赢尽口碑和收视(甚至连南韩已确定翻拍),而柯佳嬿也凭精彩的演出第二次问鼎《金钟奖》视后宝座。更叫人期待她每一次的作品。

我问她:如果当初没选择演戏,现在的“柯佳嬿”应该会做些什么?

她的答案让我很有与世无争,很文青的画面。

“我觉得我应该会住在山上,开一间复合式咖啡厅。店里卖自己喜欢的选物,种很多植物,外观 就像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动画里会出现的那种店。 然后啊……店里每周会有固定的音乐表演、陶艺、 花艺、茶道等课程。最理想是生活上能自给自足, 自此再也不用下山。”

在熙熙攘攘的演艺圈游走了那么多年,她的理想型人生竟如此纯粹、僻静,着实让我意外。

她坦言常会“不希望被人注意”,因为自己在被欺负和被排挤中成长。

“本来……以为长大了就没事,后来才发现对性格多少有点影响……会害怕被看见。可能是因为小时候会觉得若别人没注意到自己的话,就会比较安全这样。”

这样的心态和“小”性格,后来也成了她和自己饰演的角色的相处模式——在演出时让自己躲在角色背后,可以做很多事情又不用担心被讨厌或指责。

她说:“我常觉得自己只有在‘action’跟‘cut’之间是完全自由的。”

想追问以上颇耐人寻味的一句话前,她微笑着说:“我相信所有事情会发生都有原因的,而那个答案是什么,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找出来。我也想告诉大家:不要太害怕这个过程,它其实就跟天气 一样不会一直下雨,太阳总是会出现的。”

最后问她会如何形容现阶段的自己,她丢下这么一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摄影 郭桓中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 Sunny Huang, FluxRéel
彩妆 Carlin Chen
摄影助理 Zeke, Oliver, Stan
造型助理 林千千
时尚 Kate Spade New Y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