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DESIGNER+FOUNDER OF MENGHOUR PAN
@MENGHOURPAN.STUDIO

因对柬埔寨时尚无啥知识,我向长居本地的柬埔寨籍艺人David Eung Hao求助,首都金边设计师Menghour Pan就是他大力推荐的。上其Instagram账号收集资料,我惊艳于他的设计所展现的国际观,和我先前对柬埔寨时尚存有的狭隘(我承认!)概念有很大偏差。他侃侃而谈当下柬埔寨时尚工业的缺陷,却也让我在字里行间看到他对自家时尚界未来的憧憬。

Menghour Pan cambodia fashion designer 柬埔寨服装设计师

会如何解析自己的设计美学?

当我仍是时装设计学生时,我其实对女装比较感兴趣,会描述自己的风格为优雅中带强烈不对称感。然而某天在翻看自己过往的设计时,我发现自己的作品其实很早前就已散发中性特质,大多都是男人及女人都能穿的——女人穿上后能展现阳刚之气,而男人穿上则能流露柔美之态。然后终于懂得自己的设计,其实向来都主张着时装不该有性别。毕业后也发现自己越来越anti-fashion,设计也益发叛逆。

除了性别流动性,还希望大家注意什么?

我时装所展现的裁剪技术和工艺,和借由对从里到外每个细节的注重体现我的设计理念和时装品质。

Menghour Pan cambodia fashion designer 柬埔寨服装设计师

我也看到你设计的时装廓形和结构都偏strong且大胆……

嗯,确实如此。我发现这些年来我深受Bauhaus风格(20世纪初起源于德国,强调几何线条、简约感及功能性的设计学派)的影响,并不断将其融入设计中。久而久之,这些曲线和线条也就成为我设计DNA的一部分了。

Menghour Pan cambodia fashion designer 柬埔寨服装设计师

对时装的兴趣从何时萌生?

还是小孩时的我最爱跟妈妈去裁缝店,会被裁缝师的制衣过程吸引。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开始研究起服装——包括缝制及生产过程、设计师理念、每一件由设计师或艺术家创作的作品的故事等。此外也开始着迷看时装秀并自行分析每个系列,甚至会不断“跟进”自己喜欢的品牌。渐渐的,我了解到fashion就是我的使命,因此上完中学就决定选修时装设计,毕业一年半后创办了个人品牌MENGHOUR PAN。

从决定成为设计师到创办品牌的过程中面临了哪些挑战?

真的不容易。在柬埔寨,人们大多都只视设计师为裁缝师,普遍认为这是该由女性主导的行业。我没有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因他们都认为这行无法让我养活自己。我很理解为何大家不看好——毕竟时尚这个小行业还在发展中,困难无处不在;无论资源、材料、知识或曝光度都极缺乏。
你可知道就连本地设计学院都无法为学生提供足够资源?大家都得非常自律才能坚持下去,或在这行找到工作。我不会忘记自己在摸索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心理挣扎甚至崩溃,也试过在寻找作为设计师的身份时迷失自己。也因为人在不停变化,一直看到不一样的自己会是一辈子的挑战;但也因为这样,每一天尝试或实验不一样的东西绝对也充满乐趣。

如何解决资源和手艺缺乏的问题?

会将部分较有难度的裁缝步骤交给临近国家如越南和泰国两地的巧手,也会从这两地搜购在柬埔寨找不到的材料。

柬埔寨时尚工业还有哪些现况?

对比其他行业,本地时尚界的水平不算高,但它却正在发展着。疫情后那一年,我很惊讶发现有超过1,000人参加某活动的模特选拔,这是前所未见的。此外,本地明星、网红、模特和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和支持本土设计师作品,并已益发尊重我们的设计和工艺。而近年报读时装设计学院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无疑 为柬埔寨的时尚界预示了美好未来。然而就目前而言,大多数大型时尚活动仍由外来机构举办和运营,我真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更多柬埔寨人在时尚界发光发热。

可注重可持续性发展?

一定。如2023年度假Rusurrection系列,我就和柬埔寨可持续性时尚青年团体Re-Made合作,从河流中收集布料和材质再造成服装。通过那次经验,我认识到无论作为设计师还是世界公民,我都该正视当下的环境问题,并利用美学去试图解决。事实是任何东西都可以再造成艺术品,即使是既旧又破烂的布料。

哪一位设计师对你的设计理念产生最大影响?

绝对是(法国品牌Balenciaga创意总监)Demna Gvasalia——我超喜欢他的设计理念,尤其是他有份倡导和主导的性别流动性。

最希望能为哪个名人设计时装?

巨星Rihanna。我觉得她拥有与我的时装相契合的个性。

图 Menghour Pa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