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经常听到来自朋友们(or自己)的抱怨——他又没放下马桶盖、吃完饭永远不知道收拾、脏衣服又乱放……

这些以前可能看似无伤大雅甚至可爱的习惯,现在却成了我们或她们难以容忍的问题。有时候,这些令人不快的小习惯会引发厌烦,甚至让你开始质疑自己选择与这个人共度一生的决定。

事实上,这种间歇性的厌烦在每段亲密关系中都会存在。之前在TikTok上曾出现过一个流行趋势,名为“#ick”,情侣们在这个话题下分享彼此日常中难以容忍的“ick”瞬间,让众多网友都感到共鸣。所以,你绝不是唯一一个有这种感觉的人,也不必为此感到奇怪或内疚。很可能,你的伴侣也会对你有着相似的感受。

这种在亲密关系中短暂的厌恶被名为Sudden Repulsion Syndrome”突发排斥综合症”。 ChatGPT将其解释为一个用来形容在某个瞬间感到突然排斥或反感某事物或某人的情感或体验的术语。这种情感可能是短暂的,但通常会导致强烈的情感反应。

要如何缓解以至于从”突发排斥综合症”中“痊愈”,我们必定要先找到问题的根源。而除了“不爱了”,还有好多其他的原因,快来发掘。

#1 过去的伤疤留在了潜意识里

#童年的伤疤# 是很多人至今的struggle,看似微不足道的童年问题有时会在成年时延伸并影响我们的生活。实际上,许多成年人的心理问题根源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的阴影。有时,伴侣的一句话、某种情境或行为可能会触发小时候的痛苦回忆,激发潜藏在我们潜意识中的记忆,引发想要逃避的冲动。

#2 将伴侣变成了撒气筒

工作压力大、身心疲惫、与朋友之间的不愉快,or just another bad day都会影响你的心情,这些负面情感潜移默化地消耗你的耐心。当你回到家后,伴侣可能会犯的微小“错误”会变得异常显眼,成为引发你情绪爆发的导火索。

#3 你可能更厌恶的是自己

感到自己不完美,怀疑自己是否值得被爱等因素都可能对你与伴侣的感情产生影响。你可能会因为自己的不足而将这种愤怒情绪投射到伴侣身上。你也可能担心伴侣因为自己的缺点而离开,因此会特别关注伴侣的不足之处。甚至如果伴侣真的离开,你也可能努力说服自己,认为是因为伴侣的不可取之处导致感情无法继续。

#4 真的不合适

如果不是以上因素,而”突发排斥综合症”发生的又过于频繁,你可能要考虑俩人是否真的合适。毕竟当我们陷入热恋时,眼里只能看见对方的优点、选择性屏蔽缺点,或是先前了解得不够深入,未看到不合适。久而久之,小缺点慢慢浮现,我们难免会质疑自己当初的决定。

如何缓解?

当女友们遇到“突发排斥综合症”时,不妨先自我反问,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让你对伴侣感到如此不悦?如果问题并非涉及原则性差异,那就不值得太过担忧。我们可以通过沟通和提醒,协助伴侣尽量避免触碰到会引起不愉快回忆的言行。然而,如果你的情绪受到自身原因,比如心情不佳的影响,那么女友们也要先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你可以事先告诉伴侣,最近因工作繁忙可能会有些小情绪,请求他的理解和包容。这种方式能够让伴侣不至于莫名其妙地成为情感发泄的对象,而愿意更加包容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