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逢春暖花开季节,虽然无法如常出国赏花,本地一些花园主题咖啡馆,处处布满亮丽的花朵与绿植,在里头用餐有如去了一趟花园野餐,可边享用美食,边沉浸于咖啡馆花花世界的“春天”。这些花园主题咖啡馆也是人气打卡地点,有的咖啡馆创办人发现,近几个月的顾客量有增加的趋势,甚至第一次看到咖啡馆外有人龙排队。

#1 Cafe De Nicole’s Flower
特色:设花儿主题饮食

Cafe De Nicole’s Flower咖啡馆的拱门设计特别夺目,卷满尤加利叶、干花和假花装饰。走进咖啡馆,天花板挂满粉红色系的永生花和假花,营造浪漫氛围。餐桌上有小瓶的鲜花点缀,清新可爱。难怪早上10时,已有好几桌的女性食客聚餐和拍照。
咖啡馆的餐单有柔和的花朵主题设计,招牌饮食包括:蝶豆花饮料“美人鱼的眼泪”、草莓拿铁、舒芙蕾松饼,以及不同口味的意大利面和土司。咖啡馆属亲宠物(pet-friendly)用餐场所,让顾客能带宠物随行,一起度过欢乐时光。
创办人陈昱彤(33岁)发现,不少顾客似乎因不能出国,有更多人想到花园主题咖啡馆打卡用餐,尤其自去年6月份,顾客量有增加的趋势,有时有20多人在外排队,那时得限制用餐时间为1小时20分钟。
拍照人气角落:拱门,咖啡馆中央,有镜子的角落。
地址:224 Telok Kurau Rd #01-01 UNI Building S423836

*知多一点点:陈昱彤说,Cafe De Nicole’s Flower挂满的花装饰,每个月要用吹风筒除尘,晚上咖啡馆停业后,要花上数小时清理。桌上的鲜花,每个星期要更换两次。该咖啡馆的花朵布置会随着季节转变,比如现在是春天,主打粉红色系的樱花主题,圣诞节是银色和白色的主题,到了10月份的秋天季节,会换成大地色系。她提到,咖啡馆每年至少要换花园主题三次,使用超过30种花朵,打理与经营的成本会比一般咖啡馆高出约30%。

Cafe De Nicole's Flower
Cafe De Nicole’s Flower配合春天的粉色系花园主题(林国明摄影)
Cafe De Nicole's Flower
Cafe De Nicole’s Flower的咖啡馆人气舒芙蕾松饼(林国明摄影)

#2 Knots Cafe and Living
植物、家具可买回家

Knots Cafe and Living的创办人苏毅豪(57岁)从卖花开始,他创办的本地鲜花零售商花速(Xpressflower)在全国有18家分店。
他说,零售环境一直在变,不能纯粹开店卖花,于是想到三合一的概念,Knots Cafe and Living是一家售卖鲜花与家具的综合主题咖啡馆,让顾客在用餐之余,也能买花、家具和家居装饰品等,顾客也可以来买一片蛋糕搭配一束花带走。他说,有顾客来买花,有的买餐桌,有的甚至买近4米高的树回家。
这里具备良好的自然采光照明,青葱翠绿的环境,适合约朋友吃饭叙旧。咖啡馆的花朵布置会随着节日转变。比如情人节有比较多玫瑰、太阳花和百合;母亲节有康乃馨;农历新年则是银柳。
谈到跟一般咖啡馆的不同,苏毅豪说:“我们注重氛围,座位一般不会坐满,20至30%的空间留给绿植。”
咖啡馆的招牌食物,有格子松饼早餐、意大利帕马火腿比萨、松露意大利面和咸焦糖拿铁等。
拍照人气角落:大门入口,靠近咖啡馆点餐柜台的左方与右方。
地址:160 Paya Lebar Rd #01-07 S409022

*知多一点点:Knots Cafe and Living有30种至50种绿植,有约10种花朵,苏毅豪说,需要时间照顾这些花草。

Knots Cafe and Living
Knots Cafe and Living也售卖鲜花与家具(龙国雄摄影)
Knots Cafe and Livin
Knots Cafe and Living的招牌格子松饼早餐,还有蛋糕与咖啡(龙国雄摄影)

#3 Wildseed Cafe at The Summerhouse
别有一番秋意

花朵以干花姿态在咖啡馆里“定格”,天花板挂满干花,别有秋意。
资深行销专员陈彦婷说,咖啡馆想要打造幽静和放松的空间,同时又能远离城市。
由于咖啡馆位于实里达航空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它被绿油油的大自然包围,因此咖啡馆自然也走花园主题,让客人有如置身花圃。
这里的招牌饮食,有鸡肉三文治、早餐“Big Pan Breakfast”、辣椒软壳蟹意大利面、松露芝士比萨等。该咖啡馆也属亲宠物用餐场所。
拍照人气角落:墙上“But first, coffee”的霓虹灯字母装饰。
地址:3 Park Lane S798387

*知多一点点:Wildseed Cafe at The Summerhouse用假花与鲜花布置,陈彦婷说,户外餐饮地区的座位会日晒雨淋,要维持鲜花布置是一个挑战。

Wildseed Cafe
Wildseed Cafe天花板挂满干花(陈斌勤摄影)
Wildseed Cafe
Wildseed Cafe招牌椰子蝶豆花蛋糕、早餐和野花拿铁(陈斌勤摄影)

#4 Wan Wan Thai cafe
“隐藏”在楼上 

这家“隐藏”在楼上不显眼的甜品馆,一不小心就会擦肩而过。
创办人郑宝发(50岁)喜欢吃甜品,也喜欢到泰国旅行泡咖啡馆,因此创办这家咖啡馆。
此外,他经营泰国餐馆Aroydee Thai Kitchen近15年,希望可以更充分地推介泰式甜品,因此有了泰式甜品馆的概念。郑宝发说:“我们喜欢花园主题的甜品馆,而且在本地也不常见,因此为我们的甜品馆主打花园主题。”
甜品馆的招牌甜品,包括土司、泰式奶茶、绿茶冰沙、椰子冰沙和芒果冰沙。此外,也有椰汁芒果糯米饭等泰式甜品。
建议选择靠窗的座位,可以看到外面熙熙攘攘的道路和汽车经过,有一种跟纷纷扰扰的外界“隔离”的氛围。
拍照人气角落:墙上有亮灯字母“Know yourself Know your worth”的角落。
地址:127A Bencoolen St S189637

Wan Wan Thai cafe
Wan Wan Thai cafe的人气拍照角落(龙国雄摄影)
Wan Wan Thai cafe
Wan Wan Thai cafe招牌奶茶Shibuya土司、泰式甜品与饮料(龙国雄摄影)

原文取自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