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关卡
开一个较难提款的户口,可以是全岛较少提款机的银行,或者是一个必须亲自到银行排队才能提款的户口。如果新户口附有提款卡,那就千万别选择备有信用卡功能,以免自己在冲动下刷卡购物。

自动储蓄无意识花费
经常觉得自己这个月没什么大花费,为什么存款却不翼而飞?总是认为多买一件时装、或多添一件首饰,这样的“小花费”算不了什么?其实,这些无意识的花费最要不得!既然这些工资是你在“无意识”中被花掉的,倒不如开设储蓄户口,让银行在发工资那天就将部分工资转入另个户口。在感觉自己没多少流动资金可购物时,自然就能省下更多钱。

统统记起来
每个月的花费多少,当然会直接影响储蓄额。如果知道自己出外用餐、疯狂购物已经成为多年习惯,那请你拟定一份花费清单,将所有花费一一列出,才懂得该从何节省。嫌麻烦?现在有Wally、Pocket Expense Personal等手机应用程序帮你整理花费,甚至为你拟定短暂的财务管理计划。

减少部分开支
重新审查,是否有些开支是能(暂时)省下的?工作忙碌没时间看电视?那有线电视配套应从高级配套降级为基本配套。持有每月付费却偶尔才出席的健身房会员配套?你大可勤劳些上网搜寻按使用次数付费的健身中心,或签订免费的KFIT基本会员配套,甚至能让你每个月免费参加一堂健身课程。你也可以考虑更改偿还车贷、房贷等的每月费用,令自己的财务规划更得心应手。

赚更多
既然没办法省下开支,那就只好赚取更多收入。已经有正当职业,无法打工?你可就错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只要你有一技之长,下了班或周末有几小时时间,就有机会换取收入。目前网路上盛行的fivver、ifreelancer等散工需求网页,让企业人士将所需的专业服务po上网站。如果你觉得自己能胜任所述工作,就能透过网站联络这些企业人士,为提供他们专业服务以换取酬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