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曦苒 ANNA WANG
在校高中生及兼职模特 来自中国青岛
温和又不时透露出一种年轻的积极态度。采访当天她以本地Mannequin公司旗下模特身份为《女友》 拍摄8月号Memo时尚专栏。这,竟是她在本地的第一次时尚拍摄。

互相学习
2012年才11岁的曦苒,小学五年级读完后随妈妈来到本地。妈妈陪读,爸爸留在国内忙工作,而她来到时就已是PR了。
“也不知是怎么拿到的,因所有手续都由妈妈搞定。”
之所以选择到本地求学,曦苒的妈妈主要看中本地多元及双语教育环境,既能学英文又不会忘记母语。初到本地时,曦苒读了几个月的语言学校,因英文对她来说确是个不小的挑战。她回忆:“当时我发现自己连小学二年级的英文都看不懂,进初一后又有点跟不上进度,压力很大。刚来时,我比现在还内向。我读的是英华国际学校,大家来自世界各国却相处融洽,他们都对我很友好又热情。我感谢他们在各方面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后来,我常和同学们沟通而且常看外国电影,英文才慢慢好起来。” 曦苒说:“有时候,我的同学和朋友们还会为了迁就我而刻意说华语。本地人说华语其实挺有趣,他们的发音跟中国人很不同,用词顺序也不一样。不过我觉得这样很好——我向他们学英语,他们也能从我这儿学到华语,大家互相学习。”
聊到她平日接触到的本地年轻人,她一概用“热情”与“友好”来形容。平日闲暇时她喜欢花样滑冰,原本独自去玩感觉无聊,结果却有很多本地人 热情地和她交朋友。渐渐地大家从一起滑冰发展到 一起看电影、聚餐,都成了好朋友。

喜欢本地教育
中国和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更喜欢哪一种?曦苒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她说:“我喜欢这里高中的IB(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内容和大学课程是接轨的。比如我们现在会写一些几千字的论文,这样进入大学后也较容易适应。我也喜欢学校不是只有教学课,还有一些很有意义的service项目。”
曦苒解释:“一般高中第一年我们就会有两次service trips,我的trips一次是去欧洲,一次去日本。我5月份才刚结束为期八天的欧洲CAS(代表 Creativity, Activity及Service)trip,此行主要目的 是与荷兰大学交流亚洲文化,其中也涉及一些创意项目。我们小组准备的是教他们中国书法,还有的小组则将亚洲菜谱带了去。我们通过这些活动募集善款,最后再转捐给慈善机构。”
今年9月,曦苒还会再去一趟日本参加八到九天的service trip。届时他们将住在日本高中校园内教大家英文,并去老人院做义工。

试试当模特
曦苒15岁那年因陪着去参观妈妈朋友在国内开的 模特培训学校,看到很多女孩拍照的景象觉得有趣, 恰好自身条件不错(身高逾170cm)就决定也尝试 一下。说来幸运,第一次拍摄是为模特宣传comp card,而第一次正式工作就已为中国版《Harper’s Bazaar》拍摄了。能和新加坡顶尖模特公司之一 Mannequin合作,则是因一北京公司的引荐。
我问:“妈妈支持你当兼职模特吗?” 曦苒回答:“很支持。我和她的关系就像好朋友 一样,平时打打闹闹的。她在这其实没太多朋友,日子可能会有些无聊。但我们都有自己的爱好——如妈妈喜欢室内设计,偶尔也会去看看房子自己做设计。”
“我对美术很感兴趣,从小就喜欢画画,如油画、水彩、彩铅画等,在学校也选择了视觉艺术课。我觉得,这大概也是我想做模特的其中一个原因吧。” 将来的计划?曦苒表示也许大学会出国进修艺术、时尚或电影制作类。但毕业后应该还会回到新加坡。其中一个原因?竟是因为她的“亚洲胃”。
曦苒说:“我吃不惯欧洲的冷食,去旅行吃完饭 都会因食物太冰凉导致肚子痛。还是新加坡好—— 华人多中餐多,还有我和妈妈最爱的榴莲!” 当然还有一个听起来或许很煽情,但确是让不少本地移民都感同身受的理由:“这里,对我 而言已经像家一样了!”

 

 


张翎 PHOEBE ZHANG
HOGARTH WORLDWIDE 广告公司高级创译客户经理 来自中国兰州
张翎接受《女友》访问这天不仅是她的生日,还是她正式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的一天。她很兴奋,也有点担心:“你们采访过的女性大多光鲜、成功,而我似乎尽是失败、离奇、支离破碎的经历。

马群中的一只
张翎大学修读毫无兴趣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用“不过硬”的技能在北京糊口。28岁时她加入著名翻译公司Lionbridge担任本地化项目经理,并于2006年因Nokia项目被派来新加坡分公司工作。原打算一两年后回国,“打算”却因婚姻破裂而改变。
“其实……婚姻一早就有裂痕。他是‘妈宝男’(凡事都听妈妈说),导致我们之间出现了很多问题。我离开中国时他到机场送我,可能有预感我们会结束,于是一个东北大男人竟然泪奔了。”当张翎拿到PR(永久居民权)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能让他也过来新加坡,两个人重新开始新生活。
“谁知,他却很鄙夷地拒绝了我。”让张翎觉得自己有点可笑。
张翎解释:“离婚的导火线?有次逛街时我看中一件昂贵的西装想买给他,于是开心地打了通电话。不料他却怪我的电话害他打牌输了钱。当时我挂上电话,很委屈地哭了。当下我便做了决定不回国,我要离婚。”
为走出阴霾,她决定去东非的坦桑尼亚散心:“在那儿就睡帐篷,住得很简陋。我们的越野车停停走走,残疾人士在地上爬着敲打我们的车乞讨,当地真的很贫穷。当我在大草原上看到第一只斑马时激动得难以言喻,随后却看到更多成群迁徙的动物和一大群斑马,那里的火烈鸟多到可以把天空染红。那一刻我豁然开朗:曾以为没有他的爱就不能活,其实天大地大,他只是万千斑马中的一只罢了。”
离奇的恋爱 在本地生活,张翎觉得最有趣的是每个人看起来一样, 却又有着很不一样的经历。还有,许多“几经辗转”来到本地的人。
她举例“:如我身边一个日本女生,在澳洲读硕士认识了新加坡籍男朋友而来新;另一在北京留学的韩国女生,韩籍丈夫在吉隆坡工作,但她不喜欢长住当地所以来新工作;还有一台湾女生在伦敦认识了美国男朋友,然后随着他来到本地。” 我问起她“离奇”的恋爱,她大方分享:“首先是先后和一对中东“渣男”兄弟恋爱。哥哥算是成功 人士,总希望女性用低下的态度去仰视他;分手一两年后他的弟弟主动追她,谁知对方非常花心,于是又结束了。
之后,她和一位英国艺术家在一起;虽在本地认识,但对方后来却去了越南胡志明市。
她说:“他画油画、风景画也画人像,我还当过他的裸模。当时他在胡志明市教素描,有次让我去听他上课,结果他的模特临时有事没来,他便问我能不能充当大家的裸模。” 我仿佛如嗅到阴谋般打断她:“这是故意的吧?” 她答:“刚开始我也很纠结,毕竟人这么多,但还是答应了。可衣服脱到一半我就打了退堂鼓,于是只裸了上身。不过还好,那堂课非常专业,课后还有学生将画送给我作为感谢,我便觉得很欣慰。” 最怀念的一任?是个做饭超棒又体贴的意大利 “老男人”。不过因他年纪偏大又有点胖,在意旁人 眼光的她最终还是放弃了。如今回想:如果能重来,她一定会珍惜他。
但感情也没什么好后悔的,她说:“渣男也好,暖男也罢;所有人出现在生命中都有他的意义,我会记住他们给过我的美好。”

踏实工作
“我不是个对事业及人生理想很有野心的人。初到本地时我租房住,房东的冰箱随时随地都是满的,最好时也只有一格的空间。因此我曾经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冰箱。其实根本不是冰箱,而是容身之处的问题!” 张翎笑道:“后来自己买了一个小户型单身公寓,才终于有了自己的冰箱!” 她也创过业成立过翻译公司,自嘲“既是CEO 又是清洁工”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但最终还是以失败收场。
后来因机缘巧合进入广告圈,先后在Tag Worldwide和Hogarth Worldwide任职,至今已有八年时间。 提到目前任职的公司,她赞不绝口:“同事都很有趣,工作氛围很好。发生错误时没人推卸责任也不会在背后捅刀子。我的老板Vincent是个荷兰人,友好又理解下属。所以,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工作上遇到最难忘的事?她说:“我曾犯过一个大错:有一支澳洲电视广告在当天要播出时,我才发现自己竟忙到忘了发给电视台!结果不得不用三小时Red Hot Delivery(Standard 两三天,Express一天)提交给电视台,令公司增加3,000美金的开支。可我的老板竟一句责备也没,甚至在总结会上说‘任何一个人若有张翎这么大的工作量,这种错误难保不会发生’。这是同事后来 告诉我的,我知道后很感激,再也没犯过类似错误。” 不过她倒有一个“平凡的目标”——修读NTU 语言类专业,然后踏踏实实做她喜欢的翻译工作。

 

 


张育菁 CHING CHANG
服装及保养品复合店CHING 创办人 来自台湾台中
我真的很想爆她的年龄(暂且忍住)。
那么说吧:她的实际年龄,要比她看起来的样子加个八到十岁。或许因职业关系保养有方?谈过之后 才觉得,或许心态才是让她看起来年轻的根本原因。

她的婚姻观
Ching于23岁时来新(这已是“很久前”的事了)。初到本地时她持学生准证,在这攻读美容师执照。来本地主要原因,是因她当时马来西亚籍男友在本地工作。后来他们在本地结了婚也育有一子,但婚姻只维持了八年时间。
回忆这段婚姻,Ching感慨地说:“我后来发现,走进婚姻的两个人拥有相同的观念很重要,至少想法不能差太远。我永远处在一种学习的积极状态,而他却安于现状不喜任何改变。这对很多人来说或许不是问题,但如果对方不进取还要限制我改变及进步的话,我觉得就有问题。我们步调的不同给我造成很大压迫感,我当时觉得自己很不快乐。”
我追问:“真的只是因步调不合吗?” 她回答:“刚开始我以为是我个人的自私想法。 有了小孩后我发现他不但将这种生活方式加于我,对小孩的态度也一样。我感觉到自己在家中完全丧失了自己的思维空间,于是就果断决定分开。”
谁说离婚的原因就一定得是十恶不赦的“罪状”?
两个人精神上的冲突,其实也能产生巨大的矛盾。
离婚后的Ching看待婚姻很理性,不会再“一头栽进去”。她说若没有观念一致的合适伴侣,她不一定非得找个伴才行。

也没怎样
一个女人在国外独自生活,还要抚养小孩,其中艰辛不问也知。
Ching婚后一直是家庭主妇,离婚后不但没了住处,还多出很多家用开支的经济负担。她说那段艰难时期,真多亏家人和朋友的帮助才得以渡过。
她说:“我的工作经常接触女性,当中有不少人 跟我聊过她们在婚姻生活中的不快,却都因孩子而无法离婚,两人勉强相处。但我却觉得现在的女性既要工作又要顾家带小孩,真的很不容易。若另一半不但不支持,还对妻子漠不关心看她日渐憔悴,谈何幸福又何来快乐?我当初的决定未必百分百正确,但身为一个母亲,我觉得自己的心态要健康,小孩的心态才会健康。”
Ching继而聊到她儿子读中学时的一件事:“当时学校会为离婚家庭的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我儿子竟对老师这样说‘我为什么要接受辅导?我也没怎样。’因他觉得自己很完整,并没因父母离异而缺失什么,心态很正面、健康。相反的,成长在一个父母互相隐忍并矛盾四伏的‘完整’家庭中,小孩就会健康吗?家庭不幸福,孩子是感觉得到的;父母不快乐,孩子也不会快乐。有的家庭表面上很完整,实则内里破碎不堪;我们的家看似不完整,其实健康得很。” 对儿子,她抱着一种只希望他无论做什么,只要 快乐就好的心态。
Ching说:“中学时他的成绩起伏不定;有时名列前茅有时差到出奇。有次我甚至还被老师‘请’到学校,问我需不需要给他报名补习。我一直很尊重他自己的选择,于是转头问‘你打算 怎么办?要补习吗?’当时老师觉得我的提问很不可思议,问我难道不担心吗?我答‘他成绩差应该是他担心,而不是我!’那次之后儿子读书就特别认真,成绩很快就赶上来了。” 如今20岁的儿子正在修读城市设计专业,有时甚至会主动帮妈妈的生意出谋划策(如建议她设立网站等),一家两口幸福而快乐。

不要感性烦恼
随着年龄增长,不少女人难免会产生不安全感,但Ching却说:“我从不因年纪越来越大或离过婚有小孩而失去自信。反而,我对自己越来越满意。我一直在自我提升,也不觉需要依靠,安全感是自己给的。一个女人如果没自信照顾好自己,怎么能期待另一个人好好照顾自己?”
独自抚养儿子时,她曾学习过三年幼教并“现学现用”在学校当起幼教老师并同时陪伴孩子。儿子上小学后她便创业,开始时从设计鞋履做起,慢慢加入时装及保养品等类目。她出售的时装主要从韩国、澳洲、美国及欧洲的工厂选购款式,保养品代理台湾品牌。
她对顾客怀抱一颗真诚的心,把事业做得有声有色。Ching每周还坚持运动五次,跑步、跳绳、瑜伽或 举哑铃等都是她常做的运动。她说运动不仅能让她保持紧实的身材,还能帮她缓解压力释放快乐分子。 她分享来自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金句:“专注于工作,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她说:“总之, 往前看就对了。”

 

更多《我的新家园特辑》:在本地活出精彩的新移民新移民在本地扎根追梦了解新移民的故事新移民述说苦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