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le Club补习中心创办人
@sugaresque

20岁的Brooke去年毕业自莱佛士初级学院后,便开始了她仍在进行中的gap year——并非因成绩不理想考不上大学,而是在忙着创办Classicle Club补习中心。此外,她还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平日喜欢拍穿搭、凹造型、vlog生活,更在TikTok上拥有18.5万粉丝。因补习老师和网红双重身份而备受争议的她,反问:难道身处教育界,就该是既定概念中的“得体”吗?

都如何面对旁人的闲言闲语?

会将之看成是大家对我的关注吧。有次我将自己穿紧身裙的穿搭视频发布在TikTok上,网友们竟留言说我“怀孕”!我知道自己身材不算纤细,但body shaming也确实不友善 。说实话,看了那么多负面的留言,心情难免受影响。我情绪低落时会打开社交媒体与粉丝们互动,也会和其他“同命相连”的网红们交流。拥有反差感颇大的双重身份虽有一定压力,但我对现状其实还算满意,对拥有的也很感知足。

若只能二选一,会放弃哪个身份?

其实有想过放弃网红身份,因其“生命周期”太难预料。大部分网红的亮点会随时间消失,然后逐渐没落。反观补习则稳定且长久,只要花心思经营就会有收获。矛盾的是我目前依旧很享受社交媒体——尤其能让我发挥创意的TikTok内容创作,它同时能治愈我工作的疲惫。所以我至今仍选择有双重身份,让社交媒体占据其中一小部分,也会将这部分工作得到的福利(如礼品等)跟学生们分享。

补习中心的生意可有因身份争议受影响?

多少会有,我常会听到“竟有人去她那里上课?”等类似的质疑。幸好我的学生们年龄偏大,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学方式并为自己负责。我的大部分学生都是自行前来,也不会因舆论而离开。

发布社交媒体内容,是否也为吸引更多学生?

确实有学生是在社交媒体上认识我后才来上课,也有学生会在课堂上问些无关学业的问题。我努力经营社交媒体并非为生意,只是单纯喜欢分享,把它当做抒发途径。我在私底下会和学生们保持适当距离,也不会提供私人联系方式。他们只能通过补习中心网站或其他公共平台联系我。

话说回来,怎会有开办补习中心的想法?

2021年从初院毕业后就当起补习老师,专门教导General Paper(英文理解与写作)这门课。类似中学英文作文题的General Paper是初院生必考科目,学生可根据题目表达自己的观点。我自认对这门课还挺拿手,就是就从一个学生教起,有时也会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自己对某课题的观点和考试窍门。后来有越来越多学生
找上门,才有了创办补习中心的想法。

Classicle Club的运作方式还蛮特别的……

Classicle Club向来是线上教学,但很快会开办实体教学!学生们可全天24小时通过订阅账户获取教学内容和笔记,这样学生就能自由安排时间进行高效学习,甚至能在外出途中听课,不仅充分利用时间还能锻炼自制力。另外,同学能无限次上交作业直至获得满意成绩为止,线上老师们也会在24小时内进行批改。

& Other Stories回收聚酯纤维连衣裙

听说你曾带学生们去酒店的宴会厅里上课?

听上去有点over对吧?带学生去酒店上课是因毕业舞会(因疫情)被取消,他们因没机会体验到线下毕业典礼而感到遗憾,我才会想到带他们去宴会厅上课弥补那份遗憾。我希望Classicle Club是能以创造价值为首要,不会采取传统补习中心的教学方式。

采取新鲜的教学概念,可怕失败?

就目前而言,时间是我的本钱。10年后就算生意失败,我也才30岁,重新开始还来得及。

要对其他正被网民/舆论攻击的女孩说什么?

真正的自由,是你在众多选择中确定你所要的,并有机会去实现。若你现在已有目标却因舆论而踌躇,我想鼓励你坚持自己的每一个决定,勇敢地走下去。

摄影 Lawrence Teo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彩妆 Sophia Soh, The Suburbs Studio, using Kevin Murphy & Charlotte Tilb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