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坠入甜蜜爱河的姐妹们,试想想有没有发生过以下的情况?

你们第一次约会,他就对你好得不得了,送你贴心精致的礼物,展开猛烈的示爱攻势,把你赞得天上有地下无,让你的一颗小红心轻飘飘飞到九霄云外。

你们开始交往,充斥着无数的心动时刻,他天天都想见到你,短信不断轰炸,似乎半分钟也不舍得和你分开,被重视的感觉真的很棒。他也会很快告诉你,想和你一起共度未来,你们会有个温馨的家,有小孩有小狗,完美的幸福生活画面,让你对未来充满憧憬。

沉浸在他的各种赞美和承诺中,有一瞬间,你也认为自己终于找到了最爱你的人。梦幻得让人难以置信……当然,不排除真爱的存在,确实可能有人和你一交往,就认定你们缘定三生,上刀山下火海也要为你付出一切。不过事出反常必有蹊跷,太过狂热的爱,大家一定要当心——这是不是暗藏危险的“爱情轰炸”(Love Bombing)?

什么是爱情轰炸?

Love Bombing是近年来在约会和恋爱关系中经常被提及的一个词汇, Promises Healthcare的高级临床心理学家Dr. Elaine Yeo指出,Love Bombing是一种行为模式,在一段感情关系中,一方给予另一个人大量关注、热情和赞美,目的通常是为了控制或操纵对方。这种行为模式常见于恋爱关系中,但也可能发生其他情感关系中,比如友情和亲情关系。

看看你是否中了爱情轰炸的套路?

根据Dr Yeo的说法,Love Bombing有以下6个主要迹象:

过度和夸张的赞美:才刚刚在一起或还没在一起,彼此了解并不深入,但他却会对你说:“我从来没有遇过像你这么好的人。”

送你各种礼物:拼命送你各种名贵礼物,而且送个不停。

过早且频繁表露出炽热爱意:第一次约会就说你们是天生一对,天天把爱你挂在嘴边。

不断索求你的注意力:24/7频繁地打电话、发简讯给你,让你的生活除了他,没有其他,渐渐疏远了身边的亲人好友。他对你需索无度,却不曾真正关心你的需要,如果你没有马上回应关心他,他就会觉得不满。

快速地给出承诺:谈人生大件事,对他来说好像在谈要去哪里吃饭、逛街一样稀松平常,很快就向你提出一起同居、结婚,甚至养儿育女的事。

与他划清界限时表现出愤怒:当你觉得不对劲,提出自己的想法需求,或想划清一个界限时,他立即觉得被挑战,表现出愤怒的情绪。 

为什么他要轰炸你?

Dr Yeo 解释,一般自恋型的人会表现Love Bombing的行为,希望让伴侣变得非常依赖他们,以便在感情关系中获得控制权。各种甜蜜的示爱行为结束后,取而代之的是冷漠的态度、苛刻的批评,甚至是身体上的虐待。当你受不了时,他又恢复当初对你百般呵护宠爱的模样,让你深陷其中,无法离开,Love Bombing套路就这样无止尽循环下去。

3大“拆弹”行动

深陷Love Bombing雷区?3个办法让你自救,摆脱苦海。

重新评估,寻求指导:首先,从这段关系中抽身退一步,寻求家人、朋友甚至心理健康专业人士的支持和指导。如果他们对你的感情关系有同样的忧虑,那么就听取大家的意见。

与伴侣展开沟通:把你的真实感受告诉对方,无论他是无意或故意通过那些行径想要操控你。如果对方不愿意改变,不在乎你的感受,甚至不尊重你的界限,那就是时候放下这段让你煎熬的感情关系。

考虑接受心理治疗:面对Love Bombing,Dr Yeo建议接受你接受心理治疗,帮助自己面对这段经历,淡化它带来的影响和创伤,也能让你更了解自己脆弱的一面,比如过去如果曾遭受身体或情感上的虐待或冷待,你会更容易成为Love Bombing的受害者。厘清过去,面对问题根源,才能帮助自己避免或走出Love Bombing的阴影。

原文取自Her World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