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要畏畏缩缩
想必女友们在学生时期已经亲自体验过,越是躲躲藏藏,就越容易被老师给点名。同样的,老板发火了,不管原因为何,总有想找个人宣泄的时候。畏畏缩缩的你,看起来就是心里有鬼,即便当下犯错的不是你,但却会让老板联想起你犯过的错,并怀疑你是否又捅了篓子不敢出声。

2.表情需认真
如果是在会议中,老板发火了,场面一定很尴尬。就算骂的不是你,也千万别放空,或呈现不耐烦的表情。确切点说,脑子可偶尔走神,但认真、诚恳的表情一定要维持住。就算没在听,也要佯装听得很认真,才算给足老板面子嘛!毕竟,这场当众发火的戏码,不正是要给所有人看的吗?不“捧场”,可不行哦!

3.装忙
假设不是在开会,而是平时办公期间,老板特地走了出来责备某位同事,你可别停下来看好戏啊!那样子,会让老板觉得你幸灾乐祸,或是“太闲了”,总之气头上的人看什么都不顺眼,你难道还要傻傻地撞在枪口上,给老板一个迁怒于你的理由?
这个时候,装忙、装勤奋,呈现有条不紊又充实的样子,才会让老板放过你,甚至对你另眼相看。记住,装忙也装得“很专业”,而不是手忙脚乱、慌慌张张,仿佛无法负荷工作的样子。

4.默默离席
若是你真的也没有可以忙的事情,又或者不擅长“演戏”,那还是看准时机,默默离席吧!这时,最好不要两手空空(“厕所遁”太像在偷懒了,真的不是个好选择),你可以拿着水壶去装水,又或者抱着文件走到打印机前,等老板骂得差不多了才回来。就算这时碰上老板骂够了、想走了,也只会觉得你是刚装了水回来、刚打印完了文件回来等。这种短程的离席(就算你去了很久,但对于专心骂人没注意到你的老板而言,确实是”短暂“的),以及人之常情的行为,不会让人多加猜想,你就能顺利躲过一劫啦!

5.关注话语细节
如果无法离席,你也不会装忙,在座位上的你也请仔细关注老板骂人中的话语细节吧!同事犯错了,老板在乎的点,究竟是什么呢?心胸狭窄的老板,可能是不满自己被牵连而丢脸了;严肃的老板,可能是更希望员工小心谨慎些;急性子的老板,则可能是想要立即获得解决办法。
因此,仔细听听老板都说了什么,加上你所熟悉的老板的个性,应该能得出结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老板突然点名点到你,你就知道应该怎么说,才能“顺毛摸”,不仅自己不会被牵连,还有可能让老板消气哦!

更多职场或办公室相关,请看“小心!别在无意间得罪新老板”、“办公室的八卦禁忌”、“办公室保暖开襟衫”、“你在职场上常犯这些“傻事”吗?”,以及“如何与比你年轻的上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