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剧《灵魂摆渡·南洋传说》于8月24日在爱奇艺国际站首播,讲述拥有阴阳眼的“夏冬青”(王冠逸饰)与灵魂摆渡人“赵吏”(戚玉武饰)一同帮助心愿未了的灵魂离开人间的故事。该剧以南洋传说为灵感,分为不同单元讲述了各种民间故事,参演的新马艺人众多,其中还包括本地最备受喜爱的女演员之一欧萱。(回顾:听欧萱用甜点说故事——ONCE UPON A TIME)

在新冠疫情下拍摄的困难重重,且看欧萱、王冠逸及戚玉武分享他们的难忘的经历及有趣内幕。

Ferryman 灵魂摆渡:南洋传说

#1 新剧或角色最吸引你的地方是?

王冠逸:“我很喜欢看惊悚片,当知道能够参演《灵》的时候,立刻就答应了!我的角色‘夏冬青’人设很少见,他因为拥有阴阳眼看得见鬼魂,却没有胆怯和退缩,反而发自内心地想帮助它们,那种善良与无私,让我觉得很有魅力。
换做我的话,可不希望在现实生活中拥有阴阳眼。我觉得那是一个挺痛苦的能力,会被迫看到你不想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如果能够拥有一个超自然能力,我为何不选瞬间移动这类的?但对夏冬青来说,阴阳眼给了他新的人生,或许也是一种福气,就看观众如何去看待了。”

戚玉武:“我本身很怕看灵异题材的影视剧,之前也有别的剧组找过我拍,但都被我拒绝了。这次最吸引我的地方,其实是超强大的制作阵容—— 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团队共同合作,且几乎聚齐了全马来西亚最棒的演员,这样的场面并不多见。
此外,该剧以不同单元组成,每则故事都在展现不一样的人性面貌,是个情感很饱满丰富的project。对演员来说,最享受的就是能展现各种情感,我觉得《灵》能让我做到这一点,所以特别想要尝试。”

欧萱:“我第一次在剧里饰演大反派,还一人分饰三角,特别过瘾。最主要的两个角色是女警官阿春和反派豪姬,阿春因为带着前世的零碎记忆,所以很渴望发掘自己曾经历过的事,是个情感很丰富的人物;豪姬则活了几千年,因为一些童年经历,想要统领世界,也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虽然豪姬是个大反派,但她并非天生就是个坏人,让人物多了层次。
我的第三个角色只在一段回忆里出现,是前世的自己。为了那个角色,我特地和编舞老师学了一段古风舞蹈,过程中有把我带回曾经跳舞的日子。而这是我第一次挑战灵异剧种,观众可以看到欧萱做出一个新尝试,我觉得会挺有意思的。”

Ferryman 灵魂摆渡:南洋传说

#2 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王冠逸:“相对其他剧种,演一个恐怖片需要考量的事情很不同,比如要去想象正常人见到鬼会如何反应、应该怎么反应,既不能太夸张,也不能置之不理,这个分寸得把握好。另外,《灵》的拍摄紧凑,对体力是一种挑战,加上角色情感浓郁,一天拍下来十分耗费精神和情绪。因此,如何‘撑着’这样身心状态继续拍摄,对我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欧萱:“一人分饰多角其实并不难,毕竟各个角色风格鲜明,很不同,不易混淆,反而让我觉得很好玩。最难的是要熬无数个通宵,尤其有些戏份一定要在晚上拍,我经常凌晨12点收工,5点又要起来开始化妆,连续六七天这样,真的很耗费精力,过程特别伤身。“ 

Ferryman 灵魂摆渡:南洋传说

#3 疫情下拍摄,最困难的是什么?

王冠逸:“我带了一整箱的酒精喷雾、湿纸巾、洗手液,原本还担心过不了关卡!在疫情下拍摄,只能注意做好本分,而且考量很多,比平时更有难度。另外,你能想象40度的天气,还得戴着口罩扛机器吗?我觉得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也更能体现该制作的可贵,所以特别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戚玉武:“庆幸的是团队特别有安全意识,虽然人数多,阵容庞大,但大家相互配合,所有人都可以很专注地工作,尤其是演员,不用分心担忧被传染。毕竟,就算自己带了所有东西,身边人也得多多注意,才不会出问题。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入境马来西亚要经历14天隔离,我都在房间数手指,简直度日如年!”

欧萱:“每次进出关卡都要做新冠检测,超讨厌的!每个人的手法都不一样,所以你没有办法预知会发生什么事,有的还特别粗鲁,真的很痛苦!” 

Ferryman 灵魂摆渡:南洋传说

#4 欧萱与阿武哥在剧中谈了几世恋情,哪一世让你最有感触?

戚玉武:“这个前世今生的设定,整体都很打动我。人物一开始并没有完全记得过去,是一点点慢慢想起来的,等完全记得,已经是最后一面。我跟欧萱的对手戏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每一场都特别纠结揪心,是情感输出最大的镜头,所以都很有感触。”

欧萱:“我觉得是现代吧!在阿春身上,你能感觉到她迫切地想要找回前世的记忆,然后赵吏作为灵魂摆渡人又不能向她透露实情,其实是很揪心的。” 

#5 分享拍摄过程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王冠逸:“印象最深刻的是和阿武哥的最后一场戏,因为涉及一些关键剧情,我办法剧透,但那是我们的角色第一次直面对方,揭晓真相的一刻。在那之前,我们的人物关系比较打打闹闹,从没那么认真,加上是个特别情绪化的一幕,所以印象很深刻。”

戚玉武:“我同意Lawrence的说法!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跟他在废墟摊牌的那场戏。我的人物一直比较幽默,很多搞怪的戏份,那是第一次严肃起来。你会发现,到了最后场戏,我们的状态都完全不一样,仿佛突然又看到了两个人物的另外一面…… 比较动人的一面。”

欧萱:“我记得我和阿武在剧组见面的第一天,拍的第一场戏,就是‘大型情绪现场’。明明我前一晚刚抵达马来西亚,但马上就要拍两个人物终于见面的场景,述说寻找他的经历,很不容易。最后,我都已经转身了,而他从身后抱住我…… 没有用语表达,却能让人感受到那份心酸,那场戏真的写得特别好。”

#6 谈谈彼此间这一次合作的经历。

王冠逸:“一直给我感觉很严肃的阿武,原来很幽默,甚至很搞笑。他对我的印象,应该是觉得我‘很聪明、很懂交际’,熟悉后却发现我原来还挺‘笨’、为人单纯,属于那种自己死了,都不知道怎么死的人!”

戚玉武:“经过几个月的相处,我觉得大家都像战友一样。很幸运的是有欧萱和我演对手戏,过去那么多年的合作有为我们铺垫下默契,否则做不到在短时间内,就诠释出那种认识了彼此几千年的浓烈情感。这次的合作也让我回想起当初拍摄《小娘惹》、《志在四方》时的感觉,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看到彼此,能够会心一笑那种。”

欧萱:“我主要是和阿武合作,庆幸我们一起拍过很多戏,彼此都很有默契,所以即便是第一天的第一场戏,也能将情绪诠释得很好,有捕捉到角色之间的精髓。”

Ferryman 灵魂摆渡:南洋传说

#7 你是大胆王吗?

王冠逸:“我是~ 我特别爱看鬼片,又爱又害怕,是典型犯贱的那种!除了这个,我也有为这部剧从4层楼掉下来,或跳下5米深的水坑…… 如果不拍这部剧,我都没发现原来自己还挺大胆的!”

戚玉武:“虽然对灵异题材有阴影,但我感觉自己做了父亲之后,有变得不太一样,这次调整了心态尝试新剧种,感觉还挺不错。何况也没做过亏心事,开拍前团队还会进行必要仪式,工作人员有给足安全感,所以不存在大胆与否的定论,只是客观对待。”

欧萱:“啊…… 我其实不看恐怖片,也从来没有拍过这种题材的戏。但我不算胆小鬼,只是不敢看,拍的话ok!我记得有一个镜头,是我必须躺在地上,然后头发整个竖起来,颈项还流了一大堆的血…… 从镜头上看,画面很恐怖。拍的当下,我会知道是道具,是假的,会很安心,但要我以观众的身份去看,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剧中的一切,那我做不到。” 

#8 用一句话推荐该剧。

王冠逸:“Watch it or regret!”

戚玉武:“新马最好最帅的演员都在这里了!”

欧萱:“超自然题材,超优秀的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