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YANRONG
@WU.YANRONG
平面设计师及插画家

Yanrong网站上的个人介绍很简洁:以传统媒介创作为主的新加坡平面设计师及插画师。年纪轻轻,已和不少时尚品牌如Uniqlo合作过,2016年还根据法国品牌Hermes的“Nature at Full Gallop”主题,为其橱窗打造了蓝色的“海洋世界”——用独具特色的工笔,简练有力地将各种海洋生物的形态绘制出来(她说因还有95%海洋是人类未知的神秘世界,所以对海洋生物格外着迷)。她也为本地Facebook绘制过海洋主题壁画,灵感来自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龙的名言“be water, my friend”。如水一般柔软又刚强——在某程度上,也体现了她的创作风格和处世态度。她对色彩的看法?有点#理所当然。而且她最爱用的颜色,严格来说甚至都不能被称作“颜色”,但色彩仍是她传递情绪不可或缺的工具。

平面设计师及插画家Wu Yanrong

是如何开始接触艺术,并决定将其当事业?

跟很多创意人一样,因为从小就接触艺术,长大后就自然而然地从事这一行。我甚至以前从没想过我会做别的工作。

你的创意理念是?

我的作品偏向图形化、风格较大胆。我创作的方式就是我看待人生的方式——平衡是关键。很多时候我任自己“随波逐流”,而且也认为不是所有的“错误”都会导致糟糕的结果。

有特别喜欢的创作主题吗?

我个人较喜欢形态有趣的一些事物,但是并没有某个特定的创作主题。

Wu Yanrong @wu.yanrong

提及“颜色”会想到什么?有偏爱的创作色彩吗?

我意识到我并不用“色彩”思考,所以我可能把颜色的作用视为理所当然。我最喜欢的创作“色彩”其实是黑色——或柔和或强烈,可以放大艺术的负空间(指物体周围的空白或开放空间)。更重要的是,黑色能让我更专注于形态上。

通常将黑白用于哪类型的创作?彩色画又是在什么情况下选用?

黑白形式可以凸显技艺,而色彩则能展现出一些黑白无法表达的感觉。通常我想要描绘一种特定的情绪氛围时,就会使用彩色。

灵感大多来自哪里?创意过程又是怎样的?

我的创作灵感,通常是在我一个人外出或冲凉时产生的。有想法时我会立刻用手机打字记录下来,如果有可能还会直接画个草图。然后,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创作。经历了一天的生活,我需要先调整好心绪才能沉淀下来画画。因为绘画对我来说也是很劳神费力的一件事,我得在专注与“放手”之间不断切换。

Wu Yanrong @wu.yanrong

你也画了不少好玩的简单漫画,算是你的日常memes吗?你会把memes当作艺术的一种类型吗?

哈哈哈,那些只是我和妈妈之间的一些寻常对话,然后我就把这些家常记录下来。不过曾有不少人跟我说,相比我的正式画作,他们可能更爱看我的漫画。

你曾为Hermes打造过橱窗——对于橱窗设计,你个人觉得最具挑战性的地方是什么?还喜欢什么不同形式的艺术创作?

我觉得橱窗设计的一大难度,是对所使用材料的了解程度,并做好期望管理。很多时候,这些都需要靠经验的积累。其他艺术项目的话,由于我平时的作品都是二维,所以觉得用荧光灯和3D雕塑玩创意也很有趣。

Wu Yanrong @wu.yanrong

你目前在忙些什么?

有好几个品牌项目正在进行中,还有些画作/壁画需完成。

有什么常造访的本地艺廊或喜欢的艺术节吗?

我喜欢逛一些艺术市集,如Illustration Arts Festival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