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ALA KK
CAREER COACH+BUSINESS ADVISOR + AUTHOR
KKSUCCESS.COM
@THEKRAZYKOALAA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常被束缚于工作压力和日常责任,但Koala却以行动证明“自由”并非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乌托邦概念。尽管拥有一份全职工作,她却从未放弃追求自己的旅行梦,以决心和勇气成功踏足180个国家。就连不是一般人会列入must-visit的东南亚国家东帝汶(East Timor),她也于去年一人前往去“打卡”了。她说她的环游世界之旅仍在持续进行中,期待发掘更多的新鲜体验。

大家都想知道,你究竟是如何在有全职工作的情况下环游世界?

不容易,但仔细安排还是能做到。我会精打细算每个公共假期,再充分地利用年假。我每年只会安排四次时间较长的旅行,目的地也因此会选择远一些的。对于周边国家,我则会利用长周末进行短途旅游。去年到东帝汶就是其中一场短途旅游,去了约三天时间。旅途中完全不工作?绝不可能!我的工作永远都在进行中,因此很难找到所谓的完美出游时间,这种“困扰”相信大家都有。与其等待时机不如立即行动,然后在旅途中找到适当的时间工作,做到两不误。

而且你不仅是纯粹的旅行者那么简单……

是的。除了工作,我还会抽出时间从事一系列兴趣工作,如旅游博主、人生教练、作家和网红。旅行让我大开眼界,能亲身体验不同的文化、风景和人群,有助我们打破舒适区的壁垒,接触新思想和观点。我觉得旅行也有助于个人成长,能提升自我意识和适应能力。因此,我希望通过不同渠道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我迄今已出版两本关于旅行的书籍,第三本将在我游完190个国家后推出。此外,我还热爱摄影和摄像,所以也会在旅途中发挥这些技能来创作内容。最后,我利用人生积累的经验和见解成为一名人生教练。这些都只是我兴趣工作的一部分,并不是我主要的经济来源。

怎会决定去东帝汶旅游?

我拟了一个拥有190个国家的打卡清单,而东帝汶是其一。去年劳动节长周末,我就去了当地玩了三天。

启程前需对当地有什么了解?

东帝汶是个相对“封闭”的国家,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在多变的世界里,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政变和战争更是难以预料,我因此很少会设计旅行攻略,连机票和酒店也通常是出发前两天才安排。然而,该东帝汶之旅却颠覆了我先前的认知,它并不像其他太平洋岛屿那样与世界紧密相连。准备时才懂得新加坡没有直飞东帝汶的航班,而全球只有两个地方(印尼巴厘岛和澳洲)能直达东帝汶。由于需要转机,去东帝汶的机票也因此比其他东南亚国家昂贵很多。

Fendi丝质连衣裙、皮革腰带、皮革高跟鞋

对东帝汶的第一印象是?

交通不十分便利,目的地一般需要一到两个小时车程。然而东帝汶有许多澳洲游客,可能因为他们从澳洲去当地比较方便吧。东帝汶曾是葡萄牙殖民地,因此文化与葡萄牙极相似,就连巴西(也曾是葡萄牙殖民地)著名的Christ the Redeemer雕像也能在当地找到“同款”。大部分的东帝汶居民是天主教徒,人与人之间会用葡萄牙语沟通。当地也深受印尼文化的影响,如饮食文化(甚至印尼啤酒Bintang)就极为相似。

东帝汶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当地人民。他们淳朴、良善,不会因你是外国人而区别对待。尽管我和他们之间存在沟通障碍,但并没妨碍我们要相互了解的意愿,以及他们对外界的向往。事实上大多东南亚地区的人民都一样淳朴、敦厚,但却相对来说比东帝汶的人民更具丰富经验和对世界的认知。我真心希望它能尽快向世界敞开大门,同时也希望游客们能给予东帝汶一个机会,充分发掘当地资源以便让人民能追求更好的生活。

短短三天旅程可有什么趣事发生?

我有幸受邀参加当地人的生日派对,他们不仅尽情唱歌跳舞,还准备了超丰盛美食款待。对他们来说,我或许只是一个无法与他们交流的陌生人,但我却能深深感受到他们的温暖,整场派对没丝毫尴尬。

东帝汶必打卡地?

可以去当地的耶稣雕像The Cristo Rei of Dili看看。它高27m树立在半山腰,还蛮壮观的。而且巴西的Christ the Redeemer雕像永远人挤人,还不如去东帝汶享受“半私人”景点。

预计何时能完成193个国家的计划?

希望一年内能完成!完成后我打算重返几个我特别喜欢的国家,如不丹和丝绸之路上的一些国家,需要多去几次才能透彻了解。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彩妆 Victoria Hwang and Sophia Soh, The Suburbs Studio, using Kevin Murphy and Charlotte Tilb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