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ISSA FOO & KELVIN BUI
KOL+CUSTOMER SERVICE PERSONNEL / IT PERSONNEL
@SWASHED

都认为文莱人皆富有且都认识吴尊?出生于当地的Kelvin和其新加坡媳妇Melissa说文莱不止这样而已。虽也和新加坡一样是弹丸小岛,但两国的氛围却大不相同。悠闲、自在、随性是文莱的代名词,在当地你能彻底放松心情且慢活地享受人生。提及这个“和平之邦”,夫妇两都异口同声说当地的慢步调确实让人流连忘返。

可还记得你第一次到文莱的印象吗?

Melissa 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个淳朴的小镇,整体氛围很悠闲、轻松 。启程前,Kelvin告诉我在衣着打扮上要多注意,所以我就穿着也只带着长袖长裤去了。到了当地才发现他们对衣着并没有想象中严苛,穿无袖 上衣其实也行的,只要不是穿着去清真寺或政府机构就ok。

图 @swashed

会如何形容文莱?

Melissa 生活节奏绝对比较轻松、自在。当地没有大型商场也没有很多国际品牌,若要逛街购物或期待城市生活的人可能会失望而归。然而它是个有好山好水的地方,很多可做的活动都和大自然有关。
Kelvin 它不像新加坡一样高楼林立,是较逍遥、安逸的地方。当地的夜生活也较简单,大家晚上都只去夜市吃美食。另外,文莱人一般都热情好客,你很容易就能和他们strike a conversation。

听过哪些关于文莱的刻板印象?

Kelvin 来新念大学时,当同学们都知道我是文莱人,都会问我认不认识吴尊(笑)。虽然文莱不大,但我平常都不太关注娱乐新闻,所以来新前真的也不知道吴尊是谁。
Melissa 很多followers会问我,文莱人是否真的都很有钱。当地当然有富有的人,但也有普通收入的市民。不过文莱国王确实很富有——他50岁生日那年还请到(已故美国巨星)Michael Jackson前去开唱,并免费开放给人民。

可否分享大多数人不知道的,关于文莱的事?

Kelvin 即使是在文莱出生也未必一定会拥有文莱国籍,所有人皆得通过马来文等测试才能获得国籍。
Melissa 我们某次和我的公公婆婆出外用餐时巧遇吴尊的父亲,那时才知道我们和他的家人住在同一区(笑)!

认为文莱和新加坡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Kelvin 生活步伐。新加坡的生活步伐很快,人民也因此面对较大压力。反观文莱的步调就缓慢许多。午餐时间去商场买饮料,店员也不一定会在柜台候着,大家都比较慢悠悠地过日子。
Melissa 嗯,我们在当地爬山时,还遇到一位等待着丈夫已颇长时间的的女生。对于时间,当地人大多较从容不迫 —— 当她的丈夫终于来到后,他们也没急着要走。除了继续和我们聊天,还载我们找寻另一打卡点。

去年终于再回去文莱了,感觉如何?

Kelvin 疫情前我每两年会回一次,因为疫情也确实许久没回了。我觉得现在的文莱变得更现代化,除了有不少咖啡厅开业,晚上也有更多商店会继续营业。然而整体来说,它给我的感觉还是跟以前一样,还是会给我熟悉的亲切感。
Melissa 我们待了九天,去之前还蛮担心会无聊没事做,但结果每一天都过得很有趣。我的公公喜欢耕作,所以家里有一部分地用来种菜。我的婆婆则是烹饪高手,很多食材都是出自家里的菜园。那次旅程我第一次采收花生,是个蛮特别的体验。除了陪伴家人,我也参加了当地跑步俱乐部的活动。

图 @swashed

会如何建议打算第一次去文莱的读者?

Kelvin 当地人口主要由马来人构成,若你选在斋戒月去玩的话,禁食时间是不能在公共场所进食,被抓到的话是会被罚款的。
Melissa 我第一次去文莱也是斋戒月期间,还记得我们只能打包食物然后在车上吃。有趣的是斋戒月期间会有很多优惠,能以较便宜价格享用自助餐(笑)!

又会推荐去哪儿玩呢?

Kelvin 文莱是大自然爱好者的天堂,有许多原始雨林可探索。我们都爱爬山,所以上次也探索了几个步道—— 其一是Bukit Silat,沿途能看到不少艺术作品,像用木头制作的架子鼓及灵感取自日漫《My Neighbour Totoro》的车站等。
Melissa 还有Bukit Sipatir,到达顶点后可以欣赏到Sungei Brunei(文莱河)和周围的山丘。这里还有一个木制直升机,爬上去能更好地览收美景。爬山过程不会太艰难,约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山顶。
Kelvin 听说近年也有蛮多人去文莱潜水。
Melissa 嗯,文莱的沙滩很美,不会有很多人很嘈杂,可以悠闲地放松兼放空。想看夕阳的话可以到Meragang Beach,那里还有非常漂亮的海蚀洞(sea cave)!

有什么必吃的吗?

Kelvin 有“文莱国菜”之称的Ambuyat。它是由淀粉加入热水和冷水搅拌而成,口感黏黏糊糊的。它本身其实没有味道,得沾酱再入口。吃Ambuyat的小贴士是:不要咀嚼,要直接吞下去。

一段时间没回去,会想念文莱的什么?

Melissa 岳母煮的美食!Kelvin的妈妈除了很会烹饪也很厉害烘培。
Kelvin 绝对是当地的生活步调。

(On Melissa) Maje聚酯纤维上衣、长裙、皮革靴
(On Kelvin) MCM喀什米尔毛衣、人物专属长裤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彩妆 Zoel Tee using Keune and MAC Cosm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