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持人兼作家蔡康永曾在IG分享过这么一段金句:“有公主病的,大部分不是公主,只是有病。”

所谓公主病,通常指一些自信心过盛,总是期望获得公主般待遇的女生,而有这种特征的男生则称为王子病。在爱情的世界里,无论是公主病还是王子病,都会给另一半带来沉重的负担,让人身心疲惫。

不论一个女生个性有多独立,我们多多少少都有点公主病,尤其是陷在浪漫甜蜜的恋爱关系中。但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谁不希望被另一半捧在手心,享受被爱的幸福?偶尔小小的任性,是女生可爱的表现,但凡事都是过犹不及,过度骄纵、放任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再炽热的爱火也会渐渐褪去。

有时候你也会发现,可能是自己或身边的单身朋友,明明条件不差,有颜值,性格也蛮讨喜,但偏偏像是“桃花绝缘体”般,难以吸引到对象。好不容易有了暧昧对象,相处没多久,也会不了了之收场,而这或许也和隐形公主病的特质有关哦。 

1. 莫名的优越感

我们都应该以自己为豪,但这种自信与“自视过高”的优越感,只有微妙差距。患有隐形公主病的女生都有种莫名的优越感,极度的自我感觉良好,谁在她眼里都有问题,鸡蛋里永远挑得出骨头。与人交谈,意见相左时,她永远觉得自己对,别人都错了,不懂得尊重个体差异。在她看来,自己是人群中最特别、闪亮亮的,虽然未必会说出口,但骨子里谁都瞧不上,自认高人一等,散发出的“公主气场”,让人难以靠近。

It‘s Okay to not be Okay 韩剧
徐睿知在韩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的霸道程度非人人吃得消

2.依赖性过强

恋爱时,理所当然认为另一半就是要把自己宠成小公主,“帮我”成了口头禅:帮我拿包包,帮我开门,帮我买东西,帮我倒杯水……各种小事都要差遣对象帮你完成。如果另一半非常包容贴心、任劳任怨,当然不会构成问题,但日子久了,对方也会开始觉得自己怎么成了“工具人”。过度依赖另一半来满足自己的需求,长期下去感情势必会出现裂痕。

3. 世界以自己为中心

很多女生一旦恋爱了,就会出现隐形公主病的特质,凡事以自己为中心,只要不合自己的心意,不接受反驳,没得商量,就是黑脸、发脾气,要男友多番迁就。即便发现是自己做错了,也会逼对方先妥协低头,仿佛只有这样,才符合爱她的资格。完全拿捏住他的心,但即便相爱成为恋人,这样失衡的感情相处方式,只会让对方压力山大,埋下日后分手的导火线。

The Glory 黑暗荣耀
《黑暗荣耀》里的妍珍以为世界应该要绕着她转

4.控制狂型

谈个恋爱,忽然变成管家婆,从早到晚,三不五时“突击检查”伴侣,要他报备行踪,见了谁、吃了什么、去了那里……彻底掌空他生活中的大小事,毫不尊重另一半的私人空间。支配欲爆表其实源自于她内心缺乏安全感,因此要经常试探伴侣对自己的爱。在她眼中,这是自己表达爱的方式,因为爱一个人才会如此关心他,但如此窒息的爱,只会让伴侣透不过气,更想逃离这段感情。

5.双重标准型

隐形公主病的另外一大特质,就是喜欢定下各种规矩,要对方follow自己的规矩,比如不准他经常和朋友聚会,但自己三不五时就和朋友同欢;要求对方和前任断绝联络,自己却和前任“再见依然是朋友”。简单来说,就是为所欲为,讲一套做一套,不顾伴侣的感受。

6.天天追求“仪式感”

情人节送礼物、生日庆祝会、周年纪念日庆祝等等等……一年到头各种仪式感活动,为情侣制造了很多浪漫甜蜜的回忆。不过日常生活中,过度追求仪式感,一旦对方没有做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就会觉得失望不满,认为对方不再重视自己,结果不仅没能让感情升温,还会让另一半总是活在无形压力,拼了命炮制的仪式感,最后变成一种例行公事。

7.一颗易碎的玻璃心

具有隐形公主病特质的女生,内心其实极度敏感脆弱,渴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对身边人总是喜欢指责挑剔,但依赖心却非常重。她不会把别人的感受放在心上,渴望获得别人的赞赏和羡慕的目光,但对他人的评语却非常介意,容易为了一点小事而耿耿于怀,只愿意活在“全世界我最完美”的魔镜里,导致还没谈成恋爱,有潜质的对象已被吓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