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T SOMBERO
CO-FOUNDER OF KUBO
@KUBO.SG

风趣的联合创办人兼主厨Kurt很爱开玩笑,对烹饪却绝对一丝不苟。九年前他和妻子Sheine Ebora-Sombero离开菲律宾来到本地工作,不仅希望能在异乡谋得一份生机,更旨在将菲律宾美食和传统烹饪技艺传扬海外。去年,Kurt与合作伙伴联手创办只用炭火烹饪的Kubo餐厅,为饕客带来独特菲律宾美食体验的同时也为环保做出贡献。

当初为何会来到新加坡打拼?

Kurt 我妹妹之前在新加坡工作,所以会经常听她提起这里,感觉会是个发展事业的好地方。2014年我和Sheine决定来新——最初只为短期工作,但后来我们都爱上这里的竞争性和丰富文化背景,所以就决定长期定居下去。
Sheine 我跟随他来到这里并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于是都决定留下来。

“Kubo”的意思是?

Kurt 在菲律宾文中意为“家”。对我们来说,Kubo不是餐厅,更像是我们的家,我们希望能像邀请朋友们来家中做客一般为食客们营造出家的氛围感。食物方面,我不会将重心放在华而不实的昂贵食材上,而是以朴实、新鲜的食材烹煮出家的味道。
Sheine 你是否体验过菲律宾热情的待客之道?我们拥有客人至上的待客文化,会像待贵宾一样恨不得拿出红毯迎接以示尊敬和欢迎,哈哈!我们还会准备丰盛的食物和饮料,确保客人们吃好喝好。在菲律宾,礼貌和尊重皆是待客之道的重要部分,我们会全面照顾客人们的需求和喜好,这些都能在Kubo体验到!

夫妻两分别负责什么工作?

Kurt 我负责烹饪和菜品研究,同时也管理厨房的运作。
Sheine 我有另外的全职工作,所以严格来说不是Kubo的一员。然而,我是餐厅开业前众多准备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包括宣传、设计、定位等。另外,餐厅的“class”(形象和品质)也是我负责的哦。

Kubo的独特之处是?

Kurt 呈现较现代的菲律宾美食。我们拒绝被传统味道和食材“禁锢”,希望能结合当地不同地区的口味,将菲律宾传统美食“进化”成大部分人能接受的味道。此外,我们是只采用木柴火进行烹饪的餐厅,每天燃烧的炭火可供应约140位食客的餐食。我认为炭火是组成文明的重要一环,甚至印刻在人类基因里。因此,炭火烹饪可满足现代人对怀旧感和归属感的追求。
Sheine 然而Kubo的室内设计还是趋向传统的,集合了菲律宾不同地区的传统工艺为焦点,如墙上镶边的布料和围裙所用的面料都是由当地人手工制作的T’nalak编织风格。还有这些犹如蝴蝶刀的刀子,也是根据我家乡的传统刀具所设计。

所以Kubo不算是道地的菲律宾餐厅咯?

Kurt 可以这样说。我们目标是成为不同文化之间的桥梁,同时追求菲律宾食材与其他食材的和谐搭配以吸引更多食客。我认为世上不存在专属某国的食物,每种食物都在某程度上被其他国家或文化影响,继而演变成今天所见的样子。

燃烧炭火可会对环境造成压力?

Kurt 事实是,任何东西都有其负面影响。而且我们会最大化使用炭火产生的能量,因此炭火是我们厨房会用到的唯一能量。对我来说,炭火烹饪是极为个人的事——我为此筹备了五年也等了五年。
Sheine 我们另外也会在其他方面着手为环保尽力。

(From left) Kurt Sombero及妻子Sheine Ebora-Sombero人物专属服饰

为何会隔这么久?

Kurt 为找到适当的时机和适合的伙伴。我和我妻子都不是本地人,因此需要本地的商业伙伴一起合作。要成为我们的伙伴并非是“随随便便的事”——他们必须对餐饮业充满热爱,并持有开放的思维和态度。因此我们的伙伴们都很年轻且都属勇于尝试型。

可有打算开更多分店或把Kubo带回菲律宾?

目前没拓展的计划,也不会将Kubo带到其他国家。我们的目标是让Kubo成为经典且受欢迎的小众餐厅,并拥有众多的忠实回头客。这不代表我们不欢迎新客哦,只是很多回头客代表了大家对我们的认可。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发型&彩妆 Victoria Hwang and Sophia Soh, The Suburbs Studio, using Kevin Murphy and Charlotte Tilb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