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SHON LIEW
投资基金经理

Gershon于2008年毕业自新加坡管理大学,之后就一直在同一家金融公司工作,担任外企投资基金经理。随后他遇到了相爱的人, 结了婚并组织自己平凡但幸福的小家庭。几年前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决定到伦敦分公司发展,刚安顿下不久26岁的妻子Wiki健康就出现状况,后来被诊断患上癌症,六个月后离开了人世。

很多人或许不了解,失去伴侣到底是怎样一种感觉?

巨大的痛苦,感觉像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被强行分离。失去伴侣不仅是失去一个人,我同时也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知己、旅行伙伴、美食伙伴和帮厨,失去了一起骑车、打游戏、睡觉、起床,然后去杂货店的人。“晚上吃什么?”这个问题我再也得不到她的答复,每个星期一的《Running Man》她也不会再陪我看。这对很多人来说或许都是小事,但最让我伤感的就是这些小事。我失去的不是现在,而是我们没机会一起建筑的未来。我们还未有孩子,还未创办她的诊所, 还未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还未一起去好多好多的地方。失去伴侣的损失就是如此巨大,难免会让人迷失方向。

Wiki去世不久后你被检测出Covid-19阳性,当时觉得不介意也这么离世……可否分享一下当时的感受?

我是新加坡最早的Covid-19病例之一(2020年3月)。连续八天高烧41度不退,医生担心我的免疫系统会反应过度然后伤及肺部。Wiki死于肺癌,我因此了解病情恶化的速度之快,所以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刚才提及失去伴侣相当于失去了很多东西,甚至也会失去自己。当时我的情绪和健康状态极差,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意愿和意志,就会有个想法浮现:被新冠病带走是结束痛苦和与Wiki团聚的最快速方法。然而11天后我康复了并开始了七天的居家隔离,第八天整个新加坡就进入了Circuit Breaker阶段。我被迫独处,在没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我不得不独自为身体和情绪疗伤。在妻子去世后, 我一个人生活了两个月的时间。

后来是如何克服悲伤,重新寻获生活的意志?

我在21岁时因癌症失去了母亲,几年前我们也因癌症失去了Wiki的母亲。从经验中,我知道悲伤是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时间本身不会起到多大的帮助,我们只能通过时间来积极处理痛苦和悲伤。我想,我的信仰当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带给我的是永恒的希望,让我可以坚持下去。

你觉得陷入悲伤的人该如何自我帮助?

我们需要停止抱怨世界的不公平,也要承认坏事确实会发生在好人的身上,甚至非常非常好的人身上。我们无法控制生命中的不幸, 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面对,这将决定我们该如何走下去。同时我也借助心理学家的方法,在痛苦中寻找意义——这给了我动力去继续生活,并创造了新的理由活下去。

你用了多长时间痊愈,还是仍在痊愈的路上?

我觉得从亲人的离世中恢复,是一个混乱的过程——它必然不会是一条直线,感觉更像是“往前两步,后退一步”。距离Wiki离开已经有20个月,我想自己可能回到了之前的90%? 我不懂那种痛苦会否完全消失,但就像伊丽莎白女王所说:悲伤是我们为爱所付出的代价。我想自己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付出这样的代价。

觉得失去Wiki后,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我曾是个计划者,现在则了解到生活往往不会按照计划而走。我也开始尝试不被计划所驱使的人生,而选择跟随生活的目标往下走。 我相信我的痛苦和经历会在某天帮助到别人,那些跟我一样沉浸在痛苦和悲伤的人。

是什么促使你设立基金,帮助那些正在与精神疾病争斗的人?

这得要从我的妻子说起。她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在伦敦时会为无家可归的人准备热腾腾的饭菜;甚至当她被诊断患上晚期癌症时,还大方地将自己的一大部分保险赔偿,捐给马来西亚一名男孩赞助他的手术费用。Wiki热爱生命,也重视精神 健康,在几乎完成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时不幸被诊断患癌,她不确定自己还剩多长时间, 却依旧坚持完成学位。她曾对我说“: 即使我在离开前只能帮到一名患者,我依旧会去这么做”。现在她不在了,我想替她完成这件事。

你目前如何在生活中寻找乐趣?

幸存者有时会背负巨大的负罪感,仿佛微笑或享受生活都是错的。 我想借此告诉所有和我拥有相同经历的人:我们不可能永远哀悼,其实勇敢拥抱幸福也是疗伤的一部分。因此我也试图找寻着快乐,也开始尝试许多新鲜的事。我喜欢动物,所以会经常去动物园, 还因此养了一只叫Cookie的小狗,更因为狗狗而认识了很多周围的爱狗人士。我喜欢吃,在过去一年里每天都会尝试新的餐厅和食物。我也常跑步、画画、弹吉他,这些都是能令我快乐的活动。
为精神或情感所困的人很多,我觉得每个人疗伤的方式和时长 都不一样。你不必过于考虑别人对你的看法而委屈自己,就请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痊愈,终于会让自己开心起来的。

Gershon nuyou wellness
Mango棉质T恤,H&M羊毛与聚酯混纺大衣、灯芯绒长裤,Urban Revivo皮靴

摄影 Vee Chin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Jane How, M Plus by Monsoon using Schwarzkopf Professional & Shiseido 彩妆 Kimberly @kimxbby_ using Mac cosmetics and shu uem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