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Y KONG @KONGCHONGJEE
CO-FOUNDER OF MYLAOHOME HOTEL & SPA @MYLAOHOME_HOTEL

初院毕业后一场纯粹的寮国之旅,却让Benny爱上民风淳朴的当地,在N年后的今天成为他的第二个家。自18岁就投身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酒店业,不仅在不少酒店工作过,还于2007年毅然前往寮国经营自己的酒店。然而他一直都向往着能在一个充满潜力的地方开设与众不同的环保酒店,于是在今年初开了当地第一家环保酒店MyLaoHome。

怎么会选择在寮国开设酒店?

初院毕业后的空档期,我去了东南亚各地背包旅行,其中一站就是寮国。当时是纯粹为旅行,压根儿没料到自己会在这里创业,更没想到它会成为我现在人生第二个家。MyLaoHome坐落在寮国老城Luang Prabang(琅勃拉邦)——这里不是个发达城市,尤其我第一次来时更像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土地。尽管建设不先进、便利,我却觉得它宛如世外桃源,不仅能感受美丽大自然而且还拥有四季。我当时也看到很多背包客因订不到住宿而露宿街头,因此就有了在这里开酒店的概念。

涉足酒店生意不简单吧?

幸运是我父亲是这方面的专家,他之前也在新加坡投资过酒店业。他经我一说就来到这里考察,得到他的blessings后我们便开始了准备工作,在我大学毕业后组了一个小团队来全面运营。不久的后来,我决定来这里担任酒店的全职。偶尔难免会怀念大城市的生活,毕竟吃喝玩乐近在咫尺。然而当下的Luang Prabang也在逐渐发展中,从机场到市中心甚至只需10分钟车程且航班也极为齐全,无论是前往曼谷度假还是返新加坡探亲都很方便。

介绍一下MyLaoHome吧?

我们之前的酒店因租约到期而停止运营,而MyLaoHome则是今年3月刚开业的全新酒店,也是寮国的第一家环保酒店。虽然酒店是翻新和改建历史建筑而来,但内部却引进许多先进环保科技和智能程序,旨在打造一家散发寮国传统风情的现代化酒店。我们也极为重视慈善工作——除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学府合作将太阳能设备和净水器材引入这里的乡村,还六年不间断筹集资金保育濒危的乌龟。其中一部分的乌龟目前更饲养在我们的酒店里,供住客观赏和进行互动。

也介绍一下酒店内外的环保科技?

作为寮国第一家环保酒店,我们很为酒店的180片太阳能板感到引以为豪。这些板块每天可产生约250kw的电力,不仅足以支持酒店运营,多余的电力还会用来为电动车充电。我们提供的电动车租赁服务让住客能轻松游览周边地区,同时减少碳足迹的产生。此外,我们还配备了先进净水设备净化湄公河和其他渠道的污水,从而减低对淡水资源的需求。

环保科技可是你的专长?

我自诩是个环保提倡者,就连看到汽车排放尾气都会让我感到不舒服。此外,寮国与新加坡不同,这里的车辆使用寿命不以拥车证为准,只要还能行驶就绝对不会换新车。这种情况让我感到很沮丧,因为旧车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会更大。正因如此,当我初次来到这里时就想要从事与环保相关的工作,并为此做了10至15年的准备。

酒店又是如何体现寮国的传统呢?

除了建筑极具寮国的特色,酒店内部的装饰大部分都是这里的传统工艺品。包括我过去收集的地艺术品,甚至连客房内的记事本也是由Luang Prabang村民手制。此外,我们还会为住客提供地道的旅游攻略,让他们能亲身体验这里的习俗和文化。

Luang Prabang有哪些必打卡点?

这里的生活节奏缓慢且民风淳朴,此外还有许多未经修饰的自然风景线。瀑布是必打卡点,MyLaoHome附近就有四个,其中以Tat Sae瀑布最壮观、好看。而且这里空气清新并有四季之分——建议大家于10到12月之间的冬天来玩,气温均介于极舒适的10到15度。

会鼓励年轻人去寮国创业吗?

当然会!据知寮国的新加坡人不多,我可能是40岁以下年龄段中的唯一一位。如今的Luang Prabang(甚至整个寮国)尚处发展中阶段,相较其他东南亚国家或许没那么热闹,但绝对有巨大潜力等待被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