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上,很多时候他都对你冷冷淡淡,什么事都收在心里,不愿多说,但又不是不在乎你……他到底在想什么?

感情心理学中,有一个词叫“情绪无能”(Emotionally Unavailable),一般也称为“爱无能”。简单来说,就是你对伴侣掏心掏肺、真心相待,却永远像单方面付出般,得不到对方的同等回应。

又或是,你正投入在一段新恋情,你们爱火四射,彼此有很多共同点,你总是兴致勃勃地与他谈天说地,分享关于你的一切,谈你们的兴趣爱好,但他却不曾真正透露关于自己的事。甚至,在谈到一些重要的话题时,你想深入了解他的看法,但他总是含糊其辞带过,不愿多说,态度有点冷淡,让你感觉自己好像热脸贴冷屁股一样。

当然,如果你们只是雾水情缘,不打算认真发展关系,这并不会构成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你想和他长久交往下去,彼此紧密的情感联系和沟通绝对是关键,因为只有双向付出、坦然相对,才能对彼此有更透彻的了解,让感情保持亲密无间。

爱上了一个“爱无能”的人,是否代表你们未来的感情看不到希望了?未必!

The Relationship Room的感情关系辅导主任Theresa Pong解释,“爱无能”指的是一个人在情感和心理层面上,难以与他人建立亲密的联系。比如在恋爱过程时,他会刻意避开和伴侣讨论复杂的话题,进而导致两人难以建立更深层的感情联系。因为无法好好表达内心的想法和感受,这类人也容易在感情中出现commitment issue,让一段关系充满了不确定性。

“和伴侣进行复杂而困难的对话,会让他感到压力重重,难以表达出自己担心的问题。为了避免陷入变扭、不愉悦的局面,他可能会选择逃避、保持沉默,或直接拒绝讨论与你们未来计划相关的事。”

Theresa强调,许多“爱无能者”虽然难以与伴侣坦诚对话,但内心深处还是关心着伴侣的,也会在乎伴侣的感受。这种情感障碍有可能是由于过去不愉快的经验造成的。此外,尽管普遍存在感情承诺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爱无能者”不想投入一段感情关系,而已经投入感情关系的人也有可能会出现“爱无能”的问题。

“爱无能”的行为表现

感情面对“卡关”,似乎难以走进他内心的世界?一起来参考Theresa提出的这几点行为表现,一步步帮助伴侣卸下心防。

1.不太愿意表露情感

通常会隐藏自己的感受,下意识与你避免进行深入的交谈。

2.难以建立信任感

不愿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因为那么做会感觉自己像赤裸裸般,同时也会一直担心害怕,一旦展示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脆弱的一面,可能会变成被用来对付自己的致命伤。

3.总是用逻辑分析的方式进行沟通

他们不喜欢与人分享自己的情感,在和伴侣沟通时,会倾向于用逻辑或分析的方式回应,即使你们的谈话已经出现“火花四射”,他也会继续实事求是,不走心、忽略你的感受。

打个比方,你们为未来的计划发生争吵,他一般不会这么说:“因为我们常吵架,我很累,我不想在这样一段感情中安定下来。”而是会这么说:“以我们现阶段的财务状况,没办法考虑结婚。”或“以我们现在的储蓄,没办法负担婚礼费用。”

Theresa指出,当人在以逻辑方式进行沟通时,也会以陈述事实的语气说话,脸上也通常不会表现出太多情绪。冷硬的沟通方式,可能有损恋爱关系。

4. 保持身体和心理上的距离

为了避免在感情关系中觉得不舒服,有时候他可能会在身体或心理情感上与你保持距离,避免关系进一步升级或恶化。

5. 倾向于依赖自己

不太愿意向他人寻求精神情感上的支持。面对困难时,他会更注重独立自主性,靠自己来解决问题。

如何修炼圆满的爱情

在一段圆满的爱情中,情感上的紧密联系不可或缺,也因此许多专家都会认为,想与“爱无能者”建立快乐成功的感情关系并不容易。

Theresa引用著名心理学家Sue Johnson的观点,强调一段健康的感情,情感联系是最重要的基石。“根据这位心理学家的研究,人与伴侣建立感情纽带是一种天性需求。在紧密的感情关系中,我们会感觉到安全、信任、支持和安心;相反的,感情关系如果出现断层脱节,我们就会感到压力、冲突和不快乐。长期下去,就会让彼此的感情破裂。”

虽然要和“爱无能者”相爱并不容易,但还是可以通过不同方式,拉近彼此的距离。Theresa建议,首先进行自我反思。抽出时间,好好思考你在这段关系中需要的是什么,帮自己梳理思绪。

再来,与伴侣保持开放坦诚的沟通方式。与伴侣交流时,应该使用“我”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经历,而不是使用“你”来指责或批评对方。也可以详细地告诉对方,关于你的感受想法,以及这对你们的感情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避免使用会激起对方防御性的言辞。比方说,对方出去玩,却没有给你打电话,与其责问他:“我睡不着,因为你连个电话也没打来,你究竟去了哪里?!”不如换个方式表达:“我很担心你,不知道你到底去了哪里,整晚都睡不着了。”

因为“爱无能者”有可能因为过去不愉快的经历,无法表露自己的真实感受,Theresa认为情侣之间可以尝试建立一个safe space,让双方都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不会担心受到批评指责。过程中,双方也要有耐性,鼓励伴侣逐步打破沟通障碍。

最后,Theresa强调,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寻求专业情感治疗师的协助。治疗师可以帮助改善你和伴侣之间的沟通问题,一起探索问题的根源,找到新的沟通模式,从而改善关系,增进对彼此的理解和亲密感。

原文取自 Her World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