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A MI KIM
KONG CAFE创办人及艺术家
来自韩国大邱

要不是受访当天Hanna的19岁女儿陪她 一起来,我都快忘了她今年已47岁。
她把手机里的图片拿给我看说:“我还有个20岁的儿子,他是国家队皮划艇运动员,目前正在服兵役。”

Hanna的丈夫是澳洲华裔,一家人曾在香港定居过,2004年决定搬来本地。那时候小孩才三、四岁,两个小朋友特别喜欢幼儿园里的泳池,每天都嚷着要游泳。相较新、韩、港三地的生活环境,她更喜欢这座整洁且到处是绿色植物的花园城市,以及它永恒的夏天。
“韩国的气候是个package,当然也有零下20度的严冬,所以我觉得像新加坡这样一个季节更好。而且本地人对韩国人很友好,相对搬去西方国家,我们更容易融入社会。”Hanna笑。
“不过我还是很想念在韩国网购的‘快’感——早上下单,下午就收到货!”

来本地前Hanna曾当过瑜伽老师,也做过韩妆经销。搬来后她发现这里竟没韩国生活杂志,于是创办了《Korean World》。
“2005年,我希望打开政治之外的话题,和人们谈论艺术和文化,分享美食、表演及娱乐动态。经营两年后杂志越办越好,我就将它出售并不再参与。杂志现在的管理权已几经转手,但仍搞得有声有色。”

不是因为见好就收,而是Hanna发觉自己不仅热衷于尝新,也喜欢创业。
在创业这件事上,当生意上了轨道后她反而觉得越来越没挑战性,因而会失去乐趣。
后来创办公关公司的她,当时 真正感受到巨大挑战:“公关公司涉及庞大人际关系和更繁琐的工作内容,不像杂志只需小团队就够运营。我很快发现公司人力短缺且人脉不足,所以及时转向,主要在Naver(韩国门户网站)上写博客。这些年博客的创作趋势也有很多变化——以前文章偏长, 现在却要求精简。我以前喜欢生活类写作,现在则希望能写一些更有深度的文章。”

Hanna刚在去年开设了Kong Café,并在咖啡厅附近创办自己的艺术工作室,生意之余一半时间用来进行艺术创作。她把这间café看作是打造“韩式生活品牌”的第一步,店内的新颖菜式也颇让她引以为傲。
她说不久后还会推出韩餐烹饪workshop,教大家如何简单又趣味地制作韩风美食(关注Instagram @kongtogo)。

为何会爱上绘画?她说是受到在SOTA(新加坡艺术学院)学习的女儿之影响。
她说:“我喜欢Dansaekhwa——韩国一种单色画流派,也就是monochrome painting(她的个人作品网站hannamikim.com)。我曾经很爱色彩,随着年龄增长在心态上有了改变,变得更向往极简风格。因此我的画风日趋简化,色彩也减少了。”

采访过程中,Hanna的女儿在一旁不时帮忙补充回答,中英语都相当流畅。

表示自己从不是个“虎妈”的Hanna说,孩子们学习第二语言完全靠自律和自觉性,如女儿除了平时和她对话练习, 也通过看韩剧来巩固语言能力。

Hanna也是个“自学成才”的范例,她说:“我几乎一切都靠自学。回想我刚来新才几个月就自创杂志,人们都以为我之前 一定多少做过出版业工作,其实我完全没有相关经验,从向印刷公司询价等细枝末节都靠自己摸索。所以我向来教导孩子们:要自发地学习,不必凡事讲求经验,我们绝对可以边做边学。”

更多《我的新家园特辑》,请看:“令新移民JUNGMIN创立韩牌KSISTERS的本地“蓝海””、“新移民黄琳谈本地福利及保障政策”、“新移民思琪为何两度“裸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