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打滚的社会人都知道,有些同事永远看起来很忙,但你永远都搞不清楚,对方究竟为什么总是忙得鸡飞狗跳。

“扮”工人士无处不在,根据美国媒体CNBC报导,知名企业软体公司Salesforce旗下的Slack使用云端问卷进行了一项全球调查,涵盖了来自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和英国的1.8万名职员。调查结果显示,亚洲地区的上班族在“表演式工作”(Performative Work)上投入了最多的时间,其中以印度为最高,员工每天将近一半的时间43%都在装忙。其次是日本37%和新加坡36%,他们主要花费时间在准备会议报告、会议准备、开会、整理会议记录、发送和接收会议通知等工作杂务上。

韩剧《较量人生》剧照
在办公室当然要不断的跟工作和同事之间“较量”。(韩剧《较量人生》剧照)

什么是表演式工作?

简单解释,就是在上班期间让自己看起来很忙,但不是真的很忙。Slack亚太区技术专员Derek Laney解释:“表演式工作会花很多时间在会议上展示团队成果,而不是做出具体决策或解决问题。”

这种“装忙”的现象通常是因为领导者可能根据“可见性”和“活动指标”来判断一个员工的生产力,而非专注于实现工作成果,这也导致了员工往往努力在主管面前假装自己有在认真工作,例如保持上线状态(即使实际上没在工作)或维持一定的电子邮件发送数量。

对于远程工作的员工来说,他们通常也会感到必须保持不断联系,以证明他们一直在电脑前上班工作,于是会频繁发送电子邮件、参加大量的Zoom视频会议,证明自己的工作忙碌,实际上几乎没有时间用于深入思考或进行更有意义的工作贡献。

韩剧《流星》剧照
当然李圣经在韩剧《流星》里真的很忙,可是我们周围也有不少用手机“装忙”的女主男主

摸鱼“扮”工常见8招

  1. 在办公室,紧盯电脑屏幕,眉头深锁,偶尔还深深叹一口气(其实是在疯狂搜找特价机票、plan旅游行程啦!)
  2. 故意让办公桌看起来乱七八糟,四周贴满了便利贴,写满各种工作备忘录。废纸文件不丢,在桌子上堆积如山,不用说多什么,办公区域已散发出“我很忙”的强大气场。
  3. 无论去厕所、pantry、开会或只是隔壁找同事八卦,最重要脚步要快,健步如飞,拿着保温杯和文件,一边看手表或看手机,凸显“我没空”的状态。
  4. 办公室的“快手键盘侠”,打报告时都用尽吃奶之力,劈里啪啦狂打字,通过“音效”让周边同事知道你很忙,营造一种神经紧绷感,同时保持凝重的思考神情,心里的OS其实是:几点才能下班?
  5. 桌上三不五时摆着提神饮料,且会摆放在显眼位置,还会摆放各种维他命,显示你的工作多压力大,需要靠维他命来“续命”。
  6. 明明已经提前完成工作,却刻意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呈交报告,期间继续装忙,其实在忙着处理自己的私事或online shopping。
  7. 无关痛痒的工作电邮,在周末期间随手回复,显示你的工作态度认真,周末也在关心工作进度哦!
  8. 终于捱到下班时间,归心似箭,但上司老板都还没走,硬撑装忙至少多半小时才回家。
《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什么情况下需要“表演式工作”?

在职场上,“装忙”其实并非完全不可取,有时候也是一种生存之道。无论喜不喜欢,只要人在职场,都要学会一点“装忙”的技巧,毕竟没有谁想被工作完全榨干,精力一滴不剩吧!

  • 避免被乱塞工作:你的工作效率奇高,七早八早就完成了份内的工作任务,但不能让老板看穿你已经没事干,最重要是不想工作态度散漫的同事,把原本属于他们的工作加诸在自己的身上,所以要“装忙”,避免被过度分配工作。
  • 做牛做马的公司文化:人在职场,身不由己,公司文化就是要“物尽其用”,大家天天加班、看起来忙到飞起,才算是认真勤力的好员工,仿佛不够忙的人是可耻的、没有上进心的,随时沦为办公室边缘人。快速完成工作任务,代表你的工作量还不够多,还能继续做,为了避免自己被压榨透支,适当装忙少不了。
  • 加强存在感:默默耕耘,苦干实干,期待上司看到自己的努力,现实是很多时候演技好的同事都抢了你的功劳。“装忙”有时候是强化个人存在感的手段之一,美国商业财经杂志《The Economist》报导就指出,工作者可能透过在共享日历上填满工作行程、面对视讯镜头摆出专心的表情,在聊天室中发表评论、或在共享文件上留下工作意见等,展现自己在职场上的存在感,而许多的工作者也认为“表演式工作”对职涯发展十分重要,某种程度上有助于他们在专业上获得成功。


韩剧《代理公司》剧照
开会!开会!开会!我们有多少时间是被会议占据?(韩剧《代理公司》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