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诈骗案层出不穷,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从网络爱情骗局“杀猪盘”、电信诈骗、假投资到假求职等,各种诈骗手段让人眼花缭乱,难以防备!

不慎坠入陷阱,蒙受钱财损失是一回事,心理上的打击可能更为巨大。《女友》最新一集谈话节目#还好友你中,两位嘉宾房地产投资者Germaine和房地产中介Frederick勇敢站出来,与主持人主编艳玲和瑞恩分享了各自被骗的惨痛经历,以及如何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

还好友你

案例1:Germaine当初通过亲人认识一位任职飞机师的朋友,由于亲人和这位飞机师认识多年,而且是一起从小长大的朋友,于是大家都没想过他会是骗子!Germaine与另一半当时将原本准备用来办婚礼的积蓄,投入对方推销的外汇投资平台,一家人共投入高达6位数的金额,“当时对方说每个月可以获得3%回报,我们都跃跃欲试,就把钱都投资下去。”怎料不久后,当Germaine想从账户中提钱时,才发现该外汇交易平台是虚设网站,尝试联络对方,已经打不通电话。

案例2:很多受害者被骗走的是积蓄,也有受害者被骗的钱是贷款而来,这也让个人承受更大的压力,Frederick就是苦主之一!他的经历和Germaine相似,都是被熟人所骗。当初他通过朋友认识诈骗者,认识一段时期后,觉得对方看来可靠,因此当对方以公司出了问题为理由,开口向Frederick借钱时,Frederick并没有拒绝。“我是个很谨慎的人,当初还上网站查询,确认他的公司真实存在。”由于Frederick手头上也没有多余的钱,在对方的建议下,向银行贷款借了一笔钱让对方周转。“起初他每月都会转钱,忽然有一天他就完全不转钱了,给我各种理由,bank token坏了、今天不太方便等等,一直拖延。我自己帮忙还了几期,开始觉得不对劲。”

4个Tips摆脱被骗的“羞耻心”

1. 许多受害者因为被诈骗而感到羞愧,担心别人嘲笑自己。但被骗并不意味着一个人愚蠢无知,也并非完全是你的过错,不要过度自责或贬低自己。受害者往往会觉得自己太笨才上当,实际上如今的骗子是专业诈骗集团,他们组织有序,通过各种手段操纵受害者的心理,善于利用人性弱点。因此在受害者群体中,就连博士、医生、律师或教师等高知人士也会中招。

2. 受害者想讨回公道,但必须付出很大的“成本代价”,得通过民事诉讼索讨损失,需要请律师打官司,这过程中各种金钱、时间和精力不断消耗自己,最后也未必能讨回全额血汗钱,让很多受害者因此打退堂鼓。但无论如何,一旦发现被骗,还是要立即去报警,不要觉得难为情或无济于事,独自承受一切。把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收集好,第一时间提供给警方。因为只有报警,才有可能将诈骗份子绳之以法,某程度上也能缓解心理压力。

3. 害怕被人嘲笑而不敢说出自己被骗的事,不断压抑内心的愤怒、不甘、焦虑等情绪,只会让身心更加煎熬。你不需要到处哭诉,但可以替自己找一对聆听的耳朵,可以是你最信任的人。他们也许会骂你一顿,但不会嘲笑你,或把你的事当成与别人八卦的话题。

4. 事情发生了,长期陷入钻牛角尖、后悔、愤怒、自责,那是对自己的二次伤害,不要拿骗子的错来惩罚自己。我们可以做得是从错误中反省自己,这才是被骗经历带给你的最大意义。如果没有勇气向人倾诉,也可以用匿名方式分享自己被骗的经历,不仅为情绪提供一个宣泄途径,也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如何防范诈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