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劳劳碌碌的打工人,三不五时都会萌起辞职的念头,有些甚至连辞职信都打好了,放在抽屉里,随时准备走人。

想辞职的原因,人人各有不同,包括对日复一日的工作感到厌倦、工作负荷量带来的压力无法再承受、想逃离办公室政治,或想来个人生大转弯,换跑道再起飞一次。

脱离大公司体制,恢复“自由身”,看起来洒脱又勇敢,但辞职前后的挣扎,只有亲历者才懂。有些人转换跑道后取得一定的成绩,一步步往目标前进,也有很多人陷入迷茫,后悔当初离职。

《女友》最新一集的谈话节目#还好友你,由主编艳玲和瑞恩主持,与两位嘉宾——Tofu创意总监Michelle Au和驻唱歌手Yvon K一起聊聊,她们离开公司体制后,追求梦想的历程。如果你也正考虑着职场进退的问题,不妨听听她们怎么说~

NYtalk 还好友你

想辞职,需要什么“本钱”?

年近30岁,拥有一份安逸的工作,你愿意跳出“安全区”,去创业或追求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吗?估计不少人都会犹豫一番,毕竟现实和梦想总是有距离的,但关键往往只要跨出去,总会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Yvon成为驻唱歌手前,累积了14年的打工经验,从菜鸟一路晋升到主管级职位,当初毅然辞职后,找到自己的另一片天地。她说:“当初辞职是因为想要休息一下,然后朋友刚好开了餐厅,想加入歌手驻唱表演,就邀请了我,想不到就这样进入了这行。”

艳玲和瑞恩也都认同,辞职投入“自由市场”,朋友人脉真的很重要!

30+的年龄阶段,对许多人而言是一个重要关卡,也可能是人生的转捩点。女性面对的问题,除了考虑结婚生娃,也会思考要继续拼事业,还是找新开始。Michelle在30出头的那年决定辞职,自己创业闯天下。“我非常热爱创意工作,但是当时工作的模式经常是早上9点开会直落到晚上7点,才可以真正展开我喜欢的创意工作。”

繁文缛节,没玩没了的会议,往往很消耗心力,也让Michelle决心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20多岁时,我们还年轻,会想做很多东西,也经历很多碰碰撞撞。到了30多岁,经济能力好了,你开始有选择的余地,也会变得比较自信,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辞职后,要面对的心理落差

Yvon坦言一开始辞职,心里也有忐忑不安的时候,“因为我离职前,拿着蛮高的薪水,收入稳定,与辞职后的工作收入差距很大。”

艳玲抛出问题,大家普遍认为——越跳槽=越有价值?Michelle认为应该关注的是为什么而跳槽,“跳槽是为了加薪吗?还是你心里有一个理想目标?”

Yvon认为很多女生其实追求安逸的生活,不会随意跳槽,“跳槽究竟好还是不好,没有人知道,都是要跳了才知道。我会鼓励大家去思考好坏两方面,可以写下跳槽的好处和坏处,帮助自己厘清思绪,做出明智的决定。”

作为艺人,瑞恩也经历脱离“公司体制”的过程。2021年离开合作多年的经纪公司,自由单飞,开启事业的新篇章。她好奇两位嘉宾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Yvon说虽然曾面对家人反对的压力,但从来不后悔,在驻唱的过程中也获得不同的成长,“从懵懵懂懂、有点怕,不敢看观众,到现在可以和观众互动交流,他们也会在我驻唱的那天,来听我唱歌,这是一个成就感。”

Michelle也不后悔创业,因为正是敢敢跨出去,为她的人生添加许多不同的色彩,“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大家都是自己创业,交流话题很不一样,我们会谈梦想,下一个阶段要做什么,给对方支持,也分享彼此遇到的难题。我认为这是一种人生经历,让你更了解自己。”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在瑞恩眼中, Yvon和Michelle都是成功者,“我觉得你们给我很大启发,做了很多人未必有勇气做的事,还做得很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我觉得你们是成功的。”

艳玲则认为,很多人会觉得工作得很痛苦,但很多时候在于自己如何看待,“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但从中你可以学到许多事物,包括人力管理、获得不同的领悟,也更了解自己,这些都是工作的一部分,你怎么过,很多时候取决于自己的观点。”

想进一步了解嘉宾们的分享,记得点击视频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