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薪水小偷”

“老油条”型

 “老油条”型同事爱仗着自己在公司的年资倚老卖老,平时爱偷懒,也最容易拖同事们的后腿。

“关系户”型

这种“空降部队”因为有靠山而有恃无恐,喜欢投机取巧,配合度极低,行动力也堪忧。

《Hush》韩剧
插图:韩剧《Hush》

邀功型

此类人最擅长事前摆烂、事后抢功,平时爱装忙,有工作时能闪则闪,关键时刻又会跳出来邀功,夸大自己的贡献程度。

如何对付“薪水小偷”

不做事但也不惹事

这种人认为就算努力做事,薪水还是一样,因此动力极低。他们不做正事,上班时间最爱摸鱼聊八卦。不过,他们基本上不会四处惹事端,唯一缺点就是产值不高。这种没杀伤力的“薪水小偷”勉强还能接受,不太需要理会他。

《欢迎来到三达里》韩剧
插图:韩剧《欢迎来到三达里》

看起来没做事 Vs 实际上没做事

有一种人是隐形高手,实力强且效率高,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就能把工作处理好,让人产生没做事的假象。建议先好好区分“看起来没做事”和“实际上没做事”的人,尽量跟“看起来没做事”的人保持良好互动,这类人被公司赏识升职是迟早的事。

高薪的“薪水小偷”

有“薪水小偷”的公司,多少有一定规模,高阶的“薪水小偷”在公司多半属于有实无权的存在。说不定从公司策略来看,这类人名气够大,供着已是在发挥价值,有没有做事其实没那么重要。这种高层绝对得罪不得,只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始终会帮自己加分。

想清楚自己的目标

尼采说过“知道为何,才能成就任何”。遇到“薪水小偷”,尽量不要被他们影响心情,要学会“课题分离”,切开你和他们之间的关联。告诉自己,他是他,你是你,我只要顾好我该做的事情就好。切记,这些碍眼的职场“贵人”都是来磨练你的,催促自己不断成长。

拒绝猪队友

所谓“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是“薪水小偷”就算了,最讨厌的那种偷懒偷到耽误工作进度,造成别人困扰的同事。遇上这类猪队友,务必具体划清职责,依时向上汇报,客观陈述事实。有理有据,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不致于连累自己当背锅侠。

《请和我老公结婚》韩剧
插图:韩剧《请和我老公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