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爆痘:
1)最不应该做的5件事
在爆痘期间,请留意以下事项:不要自行挤压、切忌涂抹过量抗痘药品、别经常用手指触碰、别上太多遮瑕(否则卸妆时会更刺激痘痘),及不要胡乱使用抗痘药品。

2) 爆痘期间一切从简,那是否还要继续使用防晒?
将美容程序精简化,什么都能少,唯独防晒绝对不能缺!让痘痘在无防晒的情况下接触阳光,很容易留下暗沉的痘印。

看《女友》为你推荐:超省时!护肤又修色的实用防晒霜。

3) 是否应该停止去角质的步骤?
无需完全停止,但建议使用无颗粒去角质产品,或微酸去角质产品。

看《女友》为你整理:这样才能温和去角质。

治疗:

4) 在抗痘产品中,有什么成分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吗?
有助于抗痘的优良成分,包括salicylic acid、sulphur、colloidal silver、Lactobacillus Ferment、azelaic acid及niacinamide等。以上成分可帮助减少皮脂的生产,并能净化肌肤。此外,还有抗炎杀菌作用,可预防痘印形成。
另外,Benzoyl Peroxide虽然仍是使痘痘“干燥化”最有效的产品,但过度使用会导致肌肤“灼伤”,留下深深的痘印。

5) 有什么办法可令痘痘“一夜消失“吗?
一夜消失,不太可能,但3天2夜却是合理并可行的。
在痘痘爆发的不同阶段,我们可使用不同的产品,来促进复原情况。若是脓包型痘痘,建议在晚间使用以Benzoyl Peroxide为主的产品。若你的肌肤较为脆弱,容易留疤,可将产品涂抹在痘痘上,停留10分钟后擦拭掉,再叠加可连夜敷上的医药型抗痘产品。白天的话,则可使用non-benzoyl peroxide抗痘产品。如sulphur、azelaic acid、Lactobacillus Ferment等成分,感光度较低,又比benzoyl peroxide保湿,早上使用更恰当。

爆痘后,想要淡疤:
6) 淡疤秘诀?
首先,淡疤的首要关键是抗炎!很多时候,人们在面对痘痘时,都只想着要尽力除掉脓包,令痘痘本身快速消失。但是,在现阶段忽略发炎情况,还去进行刺激性的举动,后期淡疤就会越困难哦!

再者,若痘痘已干化,且正在复原中,可局部或全脸敷上有助细胞更生的面膜或其他产品,让肌肤的新陈代谢加快,暗沉死皮就会脱落,并加速复原情况。
最后,若痘疤已经形成,也不用担心。建议使用含视黄醇(retinol)的产品,不论是色素沉淀或发炎引起的痘疤,都能被淡化。

想要淡疤,也可看《女友》为你推荐:给肌肤很不一样的“水润光”。

资料来源:Teri Tay, Education Manager for EIG on behalf of Dermalogica